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足总结:特鲁西埃葬送英名 不死鸟终遭降级

2011年11月08日10: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中超联赛,“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在法国名帅特西埃的率领下遭遇降级厄运。深足掉队的根源还是缺钱。从2004年中超元年开始,深足就在动荡了缺钱的夹缝中苦苦求生,最近几年长期在中超积分榜榜尾徘徊,今年遭遇降级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该队今年请来法国著名教练特鲁西埃,是该队今年联赛最轰动的事件,不过客观地说特帅固执的性格也是造成深足内部动荡的原因之一。

外援火力严重不足

到了今年联赛中后期,中超许队伍的进攻主要交给外援在完成,外援整体火力不强全队的得分能力就会受到直接的影响。而深圳队今年总的投入不大,在外援方面除了基伦之外几乎没有亮点,这导致该队的整体战斗力明显逊色于别的保级竞争对手。

本赛季深圳队一共进了27个球,在进球环节排名倒数第二(并列)。新西兰外援前锋基伦一人进了9个,占全队总进球数的1/3。而深圳队为数不多的老将黄凤涛(微博)进了6个,就连中途二次转会租借到该队的董学升,也以5个进球列该队今年射手榜第三位。基伦很有特点也很有能力,但他今年在深圳队孤掌难鸣。

今年年初深圳队在南冬训的时候,该队迎来两位身价便宜的斯洛文尼亚外援杰尼斯拉科维奇,特鲁西埃在感受了深圳队国内球员的低素质后无奈接受了这两名外援。但随后的联赛实践表明,这两人根本不堪重用。而该队的日本外援卷诚一郎长期受困于脚伤,今年中超联赛的前半段,深圳队可用的外援只有乐山孝志和基伦两人。这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该队的整体实力。

于是在今年联赛开始的前五轮,深圳队先后不敌泰达、陕西、花、绿城和广州恒大遭遇五连败。深足在二次转会的时候紧急租借洪都拉斯国脚弗洛雷斯和玻利维亚国脚里维罗加盟,但打前锋的弗洛雷斯因能力有限也没得到特鲁西埃的重用,只有里维罗对深足的防线有一定帮助。

中甲级防线成最大漏斗

按照中超联赛总的数据统计,深圳红钻的传球成功率排名第二,仅次于本赛季冠军广州恒大。应该说深足在今年联赛中还是打出了一些特鲁西埃要求的东西,但深足本身整体战斗力太弱,对高级的足球理念很难贯彻到骨髓中去。而糟糕又业余的防线,则直接是深足接连输球、排名总是靠后的直接原因。

今年30轮联赛,深圳队一共丢球53个,比倒数第三名、保级成功的南昌衡源(微博)多丢了12个球。在深圳队倒数第二轮主场2-3输给山东鲁能(微博)之后,特鲁西埃曾这样评价深足的防线,他说:“我不得不说的是,我们的防守球员真的是太差了,6名后卫几乎没有一个我满意的。暂且不说他们的防守能力如何,我认为他们首先是意志力出现了问题。作为主教练我对这个尴尬的现状无能为力,只能用他们打比赛。”

由于缺乏有经验的球员,深足今年被迫使用了大量没有任何职业联赛经验的年轻球员。20岁的罗希在许多场次被当作主力后卫在使用,而二次转会加盟深足的前成都队年轻队员弋腾,同样在后半段被当作该队的防线重要棋子在使用。进攻能力不强,防守又是中超最差的,这样的深足只有遭遇去中甲锻炼的命运。

特帅英名,已被连累

1999赛季,南斯拉夫名帅科萨诺维奇率领的武汉队从甲A降级,但科萨诺维奇立即受到冠军球队大连万达的邀请,并随后在几个赛季里在大连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但特鲁西埃今年在深圳的经历,难以为他的职业生涯加这么高的分,深圳队今年的降级与特帅本人的性格太强也有一定关系。

特鲁西埃来深圳队之前,其实已经不属于一线主力教练行列了。尽管他曾执教过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南非、日本、卡塔尔等多支国家队,但这次在中超的遭遇对他的打击也是相当大的。从一名国际知名教练的角度说,他的执教思路和理念肯定是先进的,但从他刚接手深足起,他始终没有放下架子潜心研究深足的现状及中超的具体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作战策略,而是固执地按照自己的思路用人排阵,屏弃了一些其实有经验有能力为球队做更好贡献的老将,过分依赖年轻队员。

今年联赛快结束时,足坛传闻包括广州富力在内的不少中超俱乐部在向特鲁西埃暗送秋波。而最后一轮深足客场征战长春比赛前传出的“罢训门”,更是从很大程度上暴露了特鲁西埃与该队一批老队员之间的矛盾。特鲁西埃甚至向俱乐部开出自己留任的条件,就是要进一步清洗不听话的球员。深足降级的责任不能全怪罪在特帅身上,但特帅在深足降级过程中暴露出自己的融合性与中超这个低水平环境的格格不入,也是不容忽视的。

实际上今年深圳红钻全年的投入也就3000多万,是中超16强里资使用第二少的球队。就在联赛大幕拉下的同时,深圳体育场将深足告上法庭,追讨最近三个赛季大约236万多的场地租金,这个事件也深刻地反映了深足这几年过的是什么样的紧巴日子。深圳队如果明年不加大投入,找到新的赞助商,即使在中甲也难称王称霸。(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