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王濛回国功力恢复八九成 李琰希望弟子再坚持

字号:T|T

  从11月5日清晨现身北京机场,到晚间抵达哈尔滨机场,再到昨日上午的第一堂训练课,王濛(微博 博客)回国后的每一次现身公开场合都在吸引着众人的眼球。离开国家队后,王濛曾在黑龙江省队短暂训练一段时间。9月初,王濛只身一人赴加拿大卡尔加里训练。从10月中旬起,本赛季短道速滑的各项赛事拉开战幕,缺少了灵魂人物的中国短道队成绩不尽如人意的同时,呼唤“王濛回归、重返赛场”的声音越来越大。就在这种声音中,王濛回国了……

  与男队员同组训练

  昨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冰上基地速滑馆内,黑龙江省短道速滑男女队进了常规训练,但这一堂训练课不平常的地方就是因为王濛的加入。

  9点开始的训练课,王濛一家人提前半个小时就早早的来到了速滑馆。“要不是因为堵车,我们来得还能早点”,王濛的父亲说道。尽管戴着帽子穿着棉衣,但很多人看到王濛的第一眼还是觉得她瘦了,刚刚回国有时差又感冒了的王濛显得有些憔悴。

  换上训练服,穿上冰刀,简单的活动过后,王濛开始和男队员开始进行滑行训练了。跟在队伍最后面的王濛身形最小,但动作稳健,她的两条腿看起来依旧很强壮有力。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训练场上的王濛少了几分霸气,多了一丝稳重。

  由于是回国后的首次训练,王濛的这堂训练课训练量并不是很大,但是从她流畅的技术看来,那个曾经在冰上所向披靡的王濛似乎在一步步的归来了。

  滑行中,教练伊敏在冰场上细致地观察着爱徒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女队员训练时,伊敏和王濛两个人开始并肩慢滑,两人在一起聊天。

  场边父母着急不敢说

  女儿在场上训练,王濛的父母也一直在场边陪伴,但两口子并没有站在一起,每个人的身边都围有记者和其他人士。“能不着急嘛,但是也不敢和孩子多说,知道她比我们都着急,她在加拿大训练的很苦,就是想用好成绩为自己弥补错误”,看着女儿一圈又一圈的滑着,王濛的妈妈张晓霞又补充说,“我心态还比较好,姑娘她爸更着急,我觉得也许这就是一次考验,能挺过去王濛就能再上升一块。 ”

  相比当妈的更关心女儿的生活,王濛的爸爸更关心女儿在训练上的情况。

  王春江告诉记者,王濛回来后和他讲了一些国外的训练情况,“国外的训练方法和国内的不太一样,国外的主要就是每天训练一个单项就一天只练一个单项,不像国内会进行综合训练”。聊着聊着,王春江想起了女儿小时候的一些趣事,“她小时候还练过半年的乒乓球呢,球打的倒是不错了,结果考试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三,我一看耽误学习就赶紧不让她练了”。可是天生运动细胞出众的王濛很快又被速滑教练挑中了,不过这一次王春江没拦住女儿,这一练就到现在了。

  更衣室里开始说笑

  相比在冰场上的严肃表情,回到更衣室里的王濛显得轻松了不少,她开始把自己在加拿大的训练情况和一些见闻讲给教练和队友听,更衣室里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经过去年在美国的经历,加上这两个月的加拿大生活,现在的王濛已经能够熟练的用英语和外国人沟通,靠手比划的那个时节已经过去了。

  言语间,能够听出王濛在这两个月里学习和收获了很多东西,能够听出她在国外新结识了好朋友,也能够听出她在异国他乡对于祖国的思念,对于赛场的思念。

  坐在熟悉的环境里,王濛擦着自己的冰刀,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她的脸上,透过她被汗水浸湿的头发,这一刻的王濛很真实。

  王濛绘声绘色的讲述着她在加拿大的见闻时,记者发现了她不时摸摸自己大腿内侧的裤子,也许是因为训练量大,训练裤上的那一层合成材料已经磨得出现不少裂痕了。

  除了和大家聊天外,王濛也和刘显伟单独聊了不少。两人不仅从场上聊到了更衣室,一走出速滑馆两个人又开始调侃起来,王濛还拉着刘显伟做训练后的放松,“走哇!陪我跑一圈啊”。

  功力已恢复八九成

  王濛的首堂训练课结束后,率先走出冰场的伊敏教练也被众多记者围堵住,众多记者都想听听这位指导过王濛训练多年的资深教练的评价。“这两场冰我安排她跟男孩滑,对男孩来说是中速,对女孩来说就是中上速了,她还是整体上比较轻松”,伊敏教练觉得王濛的表现很不错“她现在具备参赛的水平了么”,面对记者的提问,伊敏的回答很自信,“只要解禁了她随时都能参加比赛,水平够了”。伊敏还告诉记者,回来后王濛将会住进省队,和队里进行同样的训练计划,“因为她已经在加拿大恢复了,所以现在她已经一切正常了”。

  感冒不能耽误训练

  从加拿大辗转回到黑龙江,这一路上王濛拖着自己的大行李没少折腾,折腾热了王濛就在飞机上脱了外套只穿短袖了。冷热频繁交替,也让王濛得了热伤风。“昨天这一天啊,就忙着擤鼻涕了”,说话间王濛开始捂着鼻子。从冰场下来后,她就不断的从妈妈那里要面巾纸擦鼻涕。

  正常短道队在结束了上午的冰上训练后,下午会进行陆地上的训练。王濛和伊敏请了假,决定独自在附近跑步训练。想到王濛刚刚回国,记者劝说她都感冒了下午就别训练了。“感冒了也得训练啊”,王濛回答的很坚定,“我明天就把东西搬来住进队里一起训练”。

  成功的运动员也许都是要这样比别人付出多一些的努力,记者想起王濛的父亲曾经说过王濛在骑动感单车时,能够骑到超出自身极限的30%,而对于一般人来说,骑到极限都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

  李琰希望弟子再坚持

  王濛被开除国家队后,李琰几次站出来为王濛说话,从她的话语间能感受到她一直都在期盼着王濛能够早日回到国家队中。

  昨日,记者也在观看过王濛的训练后拨通了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的电话。她告诉记者由于这次王濛在北京停留的时间很短,两个人并没有能够见上面。听记者说王濛回国后首堂训练课表现得很好时,李琰很为她高兴,“大家对她一直都很关心,她状态好我很高兴,也希望她能坚持住”。

  对于王濛何时能够重返国家队的问题,李琰表示自己现在并不知道,眼下只能祝福王濛。 本版图文均由 记者 王冠楠 电自哈尔滨

  记者手记

  锁上更衣室的大门 她又是最后一个走

  在采访王濛的过程里,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

  当全队都离开了更衣室后,简单聊了几句的王濛一家和伊敏教练一起走出了更衣室。这个时候,没等伊敏教练说,王濛就自己大声的说道,“我锁门,我锁门,你们先走吧”。

  “咔嚓”一声,王濛把大大的锁头扣上了,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想必在王濛作为队长的时候没少完成。一个小小的细节,让人看出了王濛的责任心。在加拿大训练的日子里,王濛总是最后一个走,不仅仅是多一份的努力,也是多一份的责任。

  生活中有很多扇门。

  短道队“丽江事件”、“青岛事件”后,王濛亲手关上了自己进入国家队的大门。这之后的日子里,包括王濛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在试图努力的帮她寻求开打这扇大门,但也一直有人在紧紧关着。

  现在,国家队的大门已经为王濛开启,而想要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就是努力的训练和真心改过的态度。

  想到哲人曾经说过,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还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但愿自己亲手把门关上的王濛,也能在国家队的大门旁,尽快开启那扇属于自己的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