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0-15输球校长就要开除 改年龄都被逼

2011年11月08日09:2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北京地坛小学的校长杨森差一点被上级部门免职,原因就是他的学生在不久前被来自俄罗斯的一帮小孩15比0横扫。当然,据说实际比分是11比0,而且对方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冠军。

各种客观因素不讲了,杨森的队伍的大败在中国引发轰动,人们对中国的学校足球和学校体育发出抨击。

上级部门震怒了,他们指责杨森没有向上级请示就接受了俄罗斯小孩的挑战,因此是“违反纪律”。其实,违反纪律不过是个借口,主要是输得太难看;再其实,输得难看也没有什么,关键是引发了全国的关注,这让上级部门很尴尬。

按照上级部门的想法,与外国小孩的比赛关系到国家形象,所以不能由某个学校自己做主,而要统筹安排,合理组队,以便扬我国威;即便是输了,也要控制媒体,不要扩散。

对于杨森来说,或者说对于中国的所有学校校长来说,如果有哪一天有外国学生来邀战,怎么办?第一反应就是拒绝,这样就保证零风险。

如果不拒绝呢?那就向上级请示,上级部门说“好”,那就接受挑战。

不过,既然上级部门关注了,输球就一定是不行的了。可是,对手实力不错,自己没有把握赢,怎么办?通常的办法:派出年龄比对手大的选手,当然,表面上还要说大家一样大。

所以,不改年龄怎么行?

人,都是逼出来的。改年龄,也是逼出来的。

不要说别的,如果明年这帮俄罗斯小孩还来,看着吧,全北京最强的小学生球员就都变成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了,而且都要降两级。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战胜对手,扬我国威。当然,同时要搞掂媒体,只能赞扬不能揭露。

从照片上看,地坛小学的学生比对手高出一个头。据说,其实就是照片上的两个学生高,其他的俄罗斯小孩也差不。这说明什么?说明地坛小学的这场球还有十一分之九是真球。球虽然输得很没面子,可是他们至少没有创造性地踢假球,这容易吗?

我们宁要真实的失败,也不要弄虚作假的胜利。

所以,我们要表扬杨森校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