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荷兰儒帅暴怒只因迟到 队员玩命拼挽印象

2011年11月08日08:37《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宇吉隆坡报道 在国青球员眼中,杨绝对称得上“儒帅”,甚至可以用的上“优雅”这个词,最重要的是,他不喜欢骂球员,“杨从来都是鼓励,如果你按照他的想法去做了,即使没做好,他也会在一边鼓掌叫好,相反,要是你没有按照他的思路去做,他也不会去骂人,只不过会去 ‘提高音量’,提醒我们注意。”国青主力前锋王上源说。不过,在马来西亚出战亚青赛预选赛的时候,杨还是发火了,而且仅这一次就把队员吓得够呛,“没想到他发火的时候那么凶。”队员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生活 发怒只因为迟到

11月4日,国青第二个比赛日,当天下午两点,他们将迎战同组的新加坡队。由于签证即将过期,当天一早,杨并没有随同队伍一起吃早餐,而是自己去了马来西亚当地的大使馆,办理续签。或许是由于主教练没在,队员就不自觉地开了小差,早饭原本规定的时间是早上九点,结果有两个队员睡过了头,没有按时下楼吃早饭。当时助理教练埃德蒙德看在眼里,简单地说了两个队员几句,此事便作罢。埃德蒙德宽松的处理方式,显然并没有给其他队员足够的警告,当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又有一名队员迟到,而这时杨已经返回了球队。

午饭过后,赛前准备会时间,所有队员都已经在会议室就坐,杨一脸怒气地走了进来,就在大家准备听当天比赛的战术安排的时候,杨用力地用拳头砸了一下战术板,把所有队员都吓了一大跳。“你们三个人站出来,你们以为你们是谁?可以这么不重视时间纪律,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就要统一行动!”杨涨红着脸,朝着当天迟到的三人怒吼着,其他队员都看傻了眼,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杨发火,而此时的杨像个怒不可遏的家长,即使没有迟到的球员,也不敢言语,甚至都不敢抬头,“他那时候太吓人了。”队员说。

随后杨叫三人到会议室外面罚站,接着向其他队员整肃军纪,三分钟过后,杨怒气稍减,“你们说让不让他们回来?”他问其他队员的意见,大家当然要点头,杨这才让犯错的队员归队。

“看来杨也有发脾气的时候,而且那种情景太可怕了,所以以后还是别惹到他。”经过这次短暂地交锋之后,队员对于杨有了重新的认识。

不过,到了球场上,刚刚还怒气冲冲地杨便立刻换了副模样。在与新加坡的赛前动员上,杨一边比划着“中国功夫”,一边还配音说,“小伙子,是你们拿出真功夫的时候了。”由于杨的配音实在有喜剧效果,这少还是让之前紧张的气氛缓解了很多。

而从比赛过程来看,杨的这次发火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受罚的三人中,有两人在当场比赛中首发出场,结果两人比平常踢得更积极,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上,都拿出了极高的斗志。“犯错了么,自己必须好好表现一下。”当事人称。最后当场比赛国青以11比0大胜新加坡。

训练 只鼓励,不批评

“现在队员们还年轻,有些习惯必须要给他们改掉。”杨说,这就是他带队的方式,在比赛和训练里,他也许不会去批评球员,更多的是鼓励;在生活上,他也不会提出苛刻的要求,只是在某些细节上,一定要按照他说的去做。除了要按时吃饭之外,杨对于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球袜的高度也有很明确的要求,有一次训练中,有队友把球袜提到了膝盖以上,杨看着之后专门叫停了训练。“你不是巴西人,也不是阿根廷人,等你们什么时候去了巴西,拿了奥运会冠军,你们想怎么穿球袜都可以。”杨严肃地说,除了对球袜的要求,他要告诫队员,除了在自己房间的时候,只要是出门,就一定要穿袜子。“脚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格外重要,所以要保护好。”

王彤是93国青中唯一一个入选过89国奥的球员,相比于名帅布拉泽维奇和杨,他更喜欢杨的执教风格。“他不要求我们去理同样的发型,虽然规定了睡觉时间,但也从来不会来查房,他更多地是叫我们自觉。”王彤说,当时老布带队时,对于球员生活要求极其严格,最终还是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当时很怕老布,看着他都想绕着走。杨还好,很亲切的一个主教练。”

“我的球员不是军人,他们不需要像军人那样的管理,但他们是一个团队,一定要有团队意识。”杨此前在阿贾克斯青训营执教16年,对于带年轻球员十分有心得,“而且在这个年龄阶段,很多事情已经不用我去提醒了。”他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