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放弃才是好女排 > 正文

女排精气神回归 老将定军心亚洲霸主底蕴犹存

2011年11月07日11:12城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续两天,两场5局苦战,中国女排姑娘们切身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含义。继5日以2:3惜败意大利队后,中国队昨天在事关亚洲霸主荣誉的比赛中,以3∶2逆转击败东道主日本队。

由于中日两队此前均负于意大利队,因此直接交锋的结果就显得异常重要。日本女排作风顽强防守出色,中国女排则拥有较强的网上优势,在此前进行的亚锦赛中,同样的中日对决中国队以3∶1取胜拿下冠军。本场中日两队尽遣主力首发。比赛开始后,中国队顶住了日本队主场的强大压力,在两次大比分被对手领先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最终以15∶13一举上演大逆转,让东道主在家门口迎来世界杯第二场失利。

比赛中,中国队接应 张磊表现出众,成功克制了日本女排核心 木村纱织的发挥。由于她的牵制,日本队木村纱织和 江畑幸子的攻击并未发挥出最强实力,相反,中国队的三名进攻选手每分必争,上演了一场出色的逆转好戏。值得一提的是,年初表现疲软的王一梅(微博)(微博)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后状态神勇。前两场比赛,王一在对阵阿尔及利亚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分别拿下11分和15分,昨天尽管她的主动失误依然不少,在与木村纱织的对话中处于下风,但是进步明显。

此外,从整体表现上看,中国队的发挥相比日本队更加出色,尤其是张磊和徐云丽(微博)的表现可圈可点。决胜局开始阶段,木村纱织全面爆发,连续得分让日本队大比分领先。但正是张磊和徐云丽的连续拦网奏效,让木村纱织的进攻连续受阻,帮助中国队在悬崖边上把握住了生机。

在昨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A组的意大利队完胜米尼加队,阿根廷以3∶1力挫阿尔及利亚;B组的美国队横扫韩国,巴西以3∶1力擒德国,塞尔维亚以3∶1击败肯尼亚。3轮战罢,美国和意大利两队保持不败,3连胜全取9分的美国排名榜首,意大利因为5局险胜中国丢掉1分以8分位列次席;德国、巴西、中国、塞尔维亚和阿根廷五队均为两胜一负同积6分分列第三至第七位;日本和多米尼加同为一胜两负,日本积4分排名第八,多米尼加位列第九;三连败的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和韩国则位居第十至第十二位。

俞觉敏:全靠老将稳定军心

惊险万分地击败日本队后,让中国女排上下长出了一口大气。赛后,主教练俞觉敏认为,正是在老队员的带领下,球队表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但他也承认,和一流强队相比,现在的中国队在基本功和配合方面存在明显差距。

“这场比赛我们做了充分困难准备,准备会上要求魏秋月(微博)、王一梅、徐云丽这些感受过大赛氛围的队员要在场上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去带动杨珺菁(微博),惠若琪(微博)这些新人,从比赛过程看,她们都完成了教练组的要求。”俞觉敏说:“相比之前的大奖赛,队员们在调整自己心态方面有进步,输给意大利后,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过来,在落后的时候能够互相团结,大家在凝聚力上面有提高。”

不过如此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好几次死里逃生,也从另一方面暴露了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俞觉敏对此毫不回避,“本场比赛在技术、细节和自身失误上都跟日本队相比有差距,但是我们靠精神弥补技术,感谢队员的努力。”至于拦网上的不佳表现,俞觉敏表示,“拦网方面中国队没有发挥出优势,亚锦赛上我们拦网14∶3领先对手。但这场日本队在拦防体系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我们本来打算发球冲击对手,可我们的发球除了 陈丽怡和王一梅外,其他都不好。另外,日本队也不是一味死打,而是打吊结合,没有给我们有效拦网的机会。即使有好的拦网时机,由于基本功有所欠缺,导致破坏性拦网太多,造成了很长时间的被动,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亚洲霸主底蕴犹存

每次面对日本女排,中国队从不需要动员,世界杯赛场更是如此。中国女排昨天能够在两次局分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在决胜局上演大逆转,一方面靠的是自身在亚洲身体条件的优势,另外还有通过在亚锦赛夺冠刚刚找回的亚洲霸主的底蕴。

从赛后技术统计看,中国队在扣球方面以69分压倒日本队的58分,其中惠琪一人就攻下21分,王一梅与杨珺菁分别得到16分和15分。拦网中国队取得10分,张磊贡献3分,日本队则为16分。发球中国队得到3分,日本队得到4分。失误中国队送出27分,日本队则为23分。很明显,除了扣球环节,中国队其他各项统计均处于下风,正是依靠力量和身高的优势,中国队才能最终依靠扣球奠定胜局。这组数字同时说明,尽管我们目前的基本功、小球串联、一传防守能力都不如日本队,但只要教练组能够针对对手的实际情况安排合理的技战术打法和人员配备,充分发挥中国队在亚洲女子排坛一流的身体优势,中国队仍然具备占据亚洲霸主地位的能力。

战术打法上扬长避短的同时,精神力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有了亚锦赛上的胜利,中国队再次面对日本明显底气足了。比赛中姑娘几度被对方逼到悬崖边,又几次起死回生,面对日本主场观众的干扰和叫喊,中国队没有退缩,拿下了这场意志的比拼。本报记者 孟凡强

您认为女排能拿到奥运入场券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不放弃 这才是好女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