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放弃才是好女排 > 正文

特评:不放弃才是好女排 轻松上阵何必理成绩

2011年11月07日17: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不放弃才是好女排 轻松上阵何必理成绩

此役取胜赢的不仅是比赛 更让人们看到女排精神的重现

老女排的荣光始终是中国女排几十年的情结,近乎心结。而这些年来,中国女排困在老女排的荣誉簿中,患得患失,欲罢不能,反倒真真丢失了当年老女排的精神——不放弃。那股子绝处逢生、逆转称王的魂魄恰是老女排塑造荣光的精髓,好在,当下的中国女排一路兜兜转转,似乎又找回了昔日的一丝底蕴。

广岛女排世界杯,中国姑娘延续了亚锦赛时的劲头。面对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苦战五局,决胜局8比4领先,但被对手逆转。接下来面对东道主日本队,又是苦战五局,又是决胜局,但4比8落后。这次,年轻的中国女排终于HOLD住全场,实现了大逆转。三轮战罢,两胜1负,排名第五,虽有遗憾,但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女排那口气又回来了。

从8比4领先落败,到4比8落后逆转,中国女排打得惨烈,赢得霸气。前中国队队长冯坤感叹:“说实话,我好久没有看到这样惊心动魄的比赛了,中国队拼出了精神。”

《爱拼才会赢》,这首闽南歌是中国女排前主帅、福建人陈忠和(微博)的最爱。爱拼才会赢,五个字承前启后,好女排的精神总是一脉相成。

赢得中日之战最佳球员的惠若琪(微博)说,当4比8大家跑步换到另一半场地时每个人都在想,前一天我们8比4被意大利队扳了回来,这次我们4比8,为什么不能扳回来呢?但是,当时谁都没把这个想法说出来,直到实现逆转,大家分享喜悦时,才发现彼此都心照不宣。

2008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彻底开始换血、重起炉灶。老将纷纷退役,新人尚未上位,陈忠和之后,从蔡斌到俞觉敏,经历历史低谷的中国女排,逐步回暖,并日显成熟。但是,在这次出征世界杯前,女排还是不被看好。俞觉敏实事求是地说:“现在的中国队伤病严重,技术和经验都有不小欠缺,即便碰上日本队,在细节上也做得不够好,自身失误也很多。”在意大利、巴西、美国、德国等劲旅的包围中,中国队争取前三,拿奥运门票,绝非十拿九稳。

不过,重压之下,中国队未乱阵脚,对日本队,收获胜利之外,最重要的是延续了对日本队的心理优势,从而为女排保住了底线。也就是说,输谁也不能输掉中日之战,这不仅是中国女排的一贯想法,也是日本女排的底线。比起亚锦赛摧枯拉朽速胜日本队,本场大逆转,堪称“精神胜利”。

马蕴雯(微博)赛后说:“现在我们这个团队虽然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但是我们有拼掉对手的斗志和信心”。通过对日本队的比赛,我们重新看到女排那种落后不放弃的精神。在伦敦奥运周期历经坎坷的中国女排,能在逆境中顽强地重新站起来,已是最大安慰。

什么是好女排,抛开当年的五连冠伟业,国人争相称道的无非就是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坦白说,老女排的情结不仅是牌和冠军累积的,更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塑造出来的。以目前中国女排的真实实力,完全可以放下身段,轻松上阵。至于成绩,则不必斤斤计较。

目前世界女排各支队伍的实力强弱排序基本已定,“中国女排不要老是被成绩、名次的压力束缚了自己,如果放手一搏,打出自己的风格,无论最终结果怎样,都是成功。”名宿榆廷相信,如果中国女排能够放松心态去拼对手,即使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强队,也完全可以与对手争一争。

回到开头,倘我们真能忘记老女排的成绩,而在乎老女排的精神,或许,大家都能彼此释怀。轻松上阵的女排,才是有希望的女排;而不放弃的女排,才是好女排!

您认为女排能拿到奥运入场券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不放弃 这才是好女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