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炒作中的中超:上座率创新高 申花再惹口水帐

2011年11月07日15:02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抄底是件难事,炒作也不是个轻松的活儿。本赛季因为有了恒大这个焦点,其他俱乐部只有变着花样地整出点儿动静,才能聚拢公众的视线。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朱骏说“日本鹿岛队员娘娘腔”,绿城出了个“队委会”,许家印说“如果我去管足协”这样的话……

强炒:花的口水战

自从申花有了朱骏这个老板,就和炒作结了缘,隔三差五总会出点儿“幺蛾子”。赛场之外,要是有一段时间听不到申花的消息,人们反而会觉得奇怪,朱骏最近怎么消停了?

或许是前几个赛季把炒作手段用得差不了,这个赛季,朱骏的炒作主打牌变成了口水战。

本赛季,申花在人员上几乎没有新意,队内最大的新闻人物布拉泽维奇也去执教中国国奥队了,于是,朱骏就把炒作的矛头指向了自己的对手们。亚冠联赛,申花首轮与鹿岛鹿角的比赛前,朱骏在微博上立下重誓:只要鹿岛能在申花主场获胜,申花做客日本时,我出钱宴请鹿岛鹿角俱乐部上下。赛后,当鹿岛队主帅奥利维拉指责申花队球风粗野之后,朱骏又立刻回应,“鹿岛队员那不是踢球,而是娘娘腔”。

当然,朱骏并不只满足于讽刺对手,他的“语录”无处不在,既有针对球迷的,也有针对裁判的。本赛季申花主场0比2输给恒大,朱骏管理俱乐部的能力再次遭到很多球迷的嘲讽,朱骏于是在微博上写道:“我想起来小时候在路边看下棋,支招的观众好像个个都是高手。但真一上阵,都做孙子状。”但如此针锋相对,换来的结果只是虹口体育场里那声势浩大的“朱骏滚蛋,还我申花!”的呐喊声。

正所谓上行下效,有了朱骏这样的老板,申花的一些球员也没闲着。队长戴琳在首轮比赛结束后,就与上五星体育的主持人展开了一场带有脏字的微博“隔空大战”。门将王大雷(微博)也在微博上频发“个性言语”,完全忘记了自己曾在去年的亚运会上因为辱骂球迷而被予以重罚。

“不狂不放不申花”,多好的一句申花精神总结,但是,当大家把狂放都用在场外,赛场上的申花最终只落得个联赛第11名,也就是将将保级而已。

明炒:恒大的钱潮

没落豪门申花再怎么炒作也难掩强弩之末的味道,而本赛季真正的炒作之王非恒大莫属。与申花的“强炒”不同,恒大是明目张胆、底气十足地炒作,也炒得其他俱乐部只有摇头叹气的份儿。

恒大的炒作模式其实并不稀奇,他们走的是一条切尔西式的“金元足球”之路。2003年,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买下英超切尔西俱乐部,重金请来世界名帅,巨资签下一个个巨星,大把花钱的效果立竿见影,切尔西拿到3个联赛冠军。此后,买下一个足球俱乐部然后疯狂烧钱似乎成为富翁们的一项爱好,英超曼城西甲马拉加、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切尔西”模式被不断复制,而广州恒大不过是这种模式的中国版而已。

事实证明,“切尔西”模式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当经历了反赌扫黑风暴的中国足坛一片萧索之际,广州恒大迅速将中国足球市场重新推向高潮。统计数据显示,广州恒大主场的场均上座率为4.8万人,即便是客场,恒大的到来也至少能将当地球市提升三成的上座率。

用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炒作,恒大的底气就是足。夺冠庆功宴上,恒大老板许家印酒后吐真言:“我向足协以及总局提过很多发展足球的建议,他们当面都说好、好、好,但就是不落实。这种陈旧的、腐朽的、错误的、落后的办事风格,会严重阻碍中国足球的发展。要是依我的管理风格,凡是不合理的统统要改掉!”

胡炒:绿城的队委会

中超炒作了这么多年,多少还是有些套路的,多少还是有理可循的。但是今年,却出现了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俱乐部,那就是杭州绿城。用投票的方式将主帅架空,成立一个由队员组成的队委会指挥比赛,这样的胡乱出招当真算是奇闻。胡炒能炒到这个份儿上,也令人刮目相看。

赛季之初,杭州绿城的表现一度令人惊艳。第一次打亚冠,首场就以2比0胜了日本J联赛冠军,而在国内赛场,中超前5轮也是4胜1负排名第一。不过,或许是两线作战拖累了绿城,或许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了卫平的判断力,总之,绿城随后开始走下坡路,球队中的矛盾也不断激升。结果,队委会这么个新鲜玩意就诞生了。

这个队委会,宋卫平蓄谋已久。8月17日,绿城连续9场比赛只胜1场后,宋卫平就派人去俱乐部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球员意见,调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不要继续留用吴金贵。当时,包括一线队和预备队在内的40名球员参加了调查,除5名外援不表态外,其余35人中有25人选择留用,10人选择弃用。可是,虽然吴金贵被留任了,但是绿城队内的矛盾却更加激化。于是,10月份,宋卫平突然宣布在球队内部成立队委会,取代主帅吴金贵指挥比赛。

球队不设主教练,让球员自己管理球队、指挥比赛,放眼世界顶级联赛,这样的模式闻所未闻。就连绿城的球迷也难以接受,球迷在主场看台上打出“闹剧STOP戏子OUT”的标语,表达心中的不满。

职业足球发展到现在,很多时候是需要炒作的。只是,成功的炒作一定是那些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强炒、胡炒注定只是竹篮打水。本报记者李立J148

链接

炒作有效上座率创新高

本赛季,中超联赛很抢眼,上座率也创造历史纪录。根据中超公司的统计,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达到423.29万人次,平均每场1.76万人次,无论观众总数还是场均观众数,都创造了中超历史的新高。

2004至2006赛季,中超每个赛季的场均观众数只有1万人左右。从2007赛季开始,场均观众数开始上升,至2009赛季和2010赛季,场均观众数分别为1.59万人和1.46万人。本赛季,广州恒大15场主场比赛吸引了68.5万人,场均4.56万人,两项统计均排名中超第一。北京国安的两项统计分别是60.6万人和4.04万人,排中超次席。陕西人和排名第三,两项统计分别是41.8万人和2.78万人。J148

本赛季最离奇炒作

恒大除了砸钱外,其实还贡献了本赛季最离奇的一次炒作:穆里奇居然上诉,要求中国足协对在联赛中和他发生冲突的肇俊哲处以终身禁赛。

事发于8月16日恒大与辽足的比赛,恒大外援穆里奇因为肇俊哲飞铲郜而揪住其头发。足协随后处罚穆里奇停赛5场、罚款10万元。

穆里奇对此非常不满,通过媒体公布了一份给恒大俱乐部的申请书。在这份申请书中,穆里奇力 陈中国足球的种种弊端,并将枪口指向了足协和肇俊哲。与此同时,他还表示自己对中超“绝望”,希望俱乐部允许自己请辞。随后在恒大的挽留下,穆里奇表示愿意留队,但是对于肇俊哲却提出了希望足协处罚其终身禁赛的要求,这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史上尚属首次。之后,随着事件的发展,穆里奇也公开了自己“发难”的缘由,称与恒大其他天价外援相比,自己微薄的年薪已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戏剧性的结局使得整个事件极具娱乐效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