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为国足进攻苦恼 打不开局面将派双前锋

2011年11月07日14:5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香河报道 与伊拉克的客场比赛,是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前锋线的表现至关重要。主场与伊拉克的比赛里,国足的锋线浪费了次破门良机。而客场比赛,进球是第一问题,面对这一课题,卡马乔给出的答案有两个,一是增加进攻手段,二是增加进攻人数。

把球打进我就不生气

本期集训里,卡马乔在前锋线的人员上再一次做出了变动,最大的举措就是召进了之前两期外界不断呼吁的能高中锋韩鹏(微博 博客)。人员的变化并没有让卡马乔改变战术,相反在这几天的训练里,边路进攻成为了卡马乔训练的重点。

与之前的训练相比,卡马乔要求边路进攻时包抄的人数一定要增加,不仅是中锋、前腰要参加抢点,另一侧的边前卫也要加入到抢点的人群当中。为了与实战接轨,卡马乔要求无论是传中还是中间的包抄打门都要在第一时间完成,训练里他不停地高喊:“快、快、快。”特别是边路传中的球员,卡马乔要求一定要加快节奏减少调整的过程,因为在实战当中,对方的后卫不会给你过多的时间来调整传中。中国队前几场比赛里,边路突破后的进球不多,就与对方紧逼之下的传中质量不高有直接的关系。

国脚最初对于卡马乔这样的要求显然并不适应,周日上午的专项训练里,最初的10几组包抄打门竟然一个球都没打进。卡马乔一开始还能幽默地提醒:“你们进一个球,我也不会生气的。”又是几组过后,眼见国脚们还不进球,卡马乔有些着急地说:“你们再不进球,我可真的生气了。”或许真的担心卡马乔生气,国脚随后由韩鹏、李玮锋等人连续破门。

在边路传中将要结束的时候,卡马乔再次使出了激将法:“最后一组,打不进的就做20个俯卧撑吧!”有了压力之后的国脚果然有些紧张,连续不进,甚至打空门的机会都中柱,没进球的队员只能在一边接受处罚,直到最后一组才由张琳芃头球破门,总算给全体国脚挽回点面子。

双前锋成杀手锏

卡马乔的国家队在几场比赛里一直坚持单前锋的打法,与伊拉克主场比赛里,最后时刻即使是换上了张呈栋,也是安排他出任前腰。但在这几天的训练里,卡马乔不再坚持一个前锋的打法,而是多次尝试双前锋的阵容。

前几天的训练里,卡马乔就在阵容当中安排郜与于大宝两人搭档出任双前锋,不过他们两人因为个人特点的原因,还不能算真正的双前锋,于大宝的位置更像是出任一名前腰。但在周日训练的分队对抗里,卡马乔让郜林与韩鹏一起出任双前锋,这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他计划在与伊拉克队的比赛里用双前锋冲击对方。

郜林此前与韩鹏有过配合的经历,当初在杜伊的战术里,双前锋是固定搭配,在北京奥运会上,郜林就是与韩鹏搭档出任双前锋。此次也是两人时隔三年之后再次搭档,两人当中郜林的突破与拿球更好,韩鹏的中路接应与抢点则是特长,特点比较互补。

虽然在训练当中多次尝试,但是双前锋战术只会成为与伊拉克比赛的一个杀手锏,而不会成常规武器。一名中方教练说:“卡马乔很多时候只是进行不同的尝试,真正比赛的时候怎么用谁也不知道。就像上一次在深圳,训练的时候一直让于汉超(微博)出任左前卫,但最后比赛的时候又让他打的右边,更多的时候他训练还是在看效果。”

卡马乔本人也说:“双前锋只是会让我们多一些战术选择吧,我们的基本战术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还是之前确定好的战术。”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与伊拉克的比赛里,首发阵容里,卡马乔仍然会坚持451的单前锋打法,如果一旦中国队迟迟打不开局面,双前锋会成为中国队与伊拉克决战的最后杀手锏,毕竟这是一场中国队必须赢下的比赛,中国队已经没有退路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