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屡经磨练丁宁晋升主力层 女乒闯过新老交替期

2011年11月07日14:53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6日中国女乒在马格德成功卫冕女团世界杯,巧合的是,这次中国队的决赛阵容竟然与上届世界杯女团决赛时一模一样。在去年下半年的团体世界杯和亚运会上,中国女乒曾两胜新加坡队并夺得冠军,当时李晓霞(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和郭跃(微博 博客)等3位大赛经验丰富的选手都被委以重任,而新生代选手丁宁(微博)和刘诗雯(微博)只是板凳上的看客。这一次,丁宁虽然在决赛中还是没有登场,可她在场下已经不是坐“冷板凳”。

去年上半年,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也曾经派出一个以新生代选手为主的阵容,可惜在女团决赛中,丁宁和刘诗雯不堪重负接连丢分,直接导致中国女队痛失考比伦杯。这也让中国女乒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遭遇了一次巨大的冲击和阵痛。

然而,对正在成长中的丁宁和刘诗雯来说,莫斯科的惨痛代价并不仅仅是一块绊脚石。进入2011赛季,丁宁抢先走出失利的阴影,她相继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并成为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女单决赛中的常客。在女单世界排名榜上,丁宁也一举超越李晓霞成为新的乒坛一姐。可以说,莫斯科的那次经历反而成了一块垫脚石,让丁宁站得更高。于是在2011年世界杯女团比赛中,丁宁顺理成章地以主力身份频频登场,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初现雏形。

从1/4决赛开始,中国女乒连胜荷兰、新加坡和日本,夺冠过程相当顺利。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两场比赛中,小将丁宁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绝对主力,在单打和双打场次中都被委以重任。自张怡宁(微博)王楠退役之后,李晓霞和郭跃的女双组合在双打比赛中的统治位置一直都很稳固,可是在这次团体世界杯上,中国女乒从第一场开始就让丁宁和李晓霞在双打比赛中配对,而且在半决赛与新加坡队的关键遭遇战中,中国队还是坚持了这种配对。当然丁宁也不负众望,她不仅在首盘单打比赛中以3比0横扫冯天薇,又在双打中与李晓霞合作完胜王越古/孙蓓蓓。中国队的另一分由老将郭焱贡献,她击败了非常难缠的王越古。

尽管新加坡队由于签位原因与中国队过早相遇而未能进入决赛,但该队依然是中国女乒在近期的头号对手。而丁宁在半决赛中的表现也充分证明,在团体赛中她已经可以担当重任。于是,在决赛中近期状态不佳的郭跃反倒成了被考察的对象,她与李晓霞和郭焱一起战胜了实力稍逊的日本队。可以说,随着丁宁在队内位置的微妙变化,中国女乒在伦敦奥运周期的新老交替已经基本完成。(本报记者葛会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