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NBA停摆最后一刻 费舍尔还能绝杀吗?

2011年11月07日11:3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给他4天,而不是0.4秒,费舍尔还能再来一次绝杀吗?

难忘那一年的季后赛,费舍尔在终场前0.4秒,身体跌出去的刹那,一记投篮出手绝杀了马刺。2009年总决赛,难度稍低、但重要性相同的一次跳投,让费舍尔绝杀了魔术队。是的,费舍尔是那个冷静得让人恐怖的杀手。

然而在劳资谈判席上,费舍尔似乎无法冷静。听到斯特恩的“最后通牒”,费舍尔向媒体陈述立场时,眼中泪光闪烁。现在他和球员工会有4天时间来考虑,是不是接受老板的建议———49%至51%的弹性比例———按斯特恩的说法,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过了北京时间周四,资方要收回原来的建议,只让球员得47%。这份“最后通牒”与1998年那份“圣诞通牒”不同,那次斯特恩说,如果1999年1月7日再不接受资方建议,整个赛季取消。而这一次,斯特恩用的是近乎耍赖的做法,要么五五分成,要么47%。面对这么违背逻辑的提议,就像比赛到最后一秒,费舍尔的湖人队仍然落后2分。

现在看费舍尔如何判断形势:斯特恩究竟在虚张声势,还是真的退无可退?从眼下的走势看,斯特恩牢牢地把握着局面,并且非常清楚工会的心理底线。工会第一次说“决不低于53%”,斯特恩没有理会,果然降到52%;后来亨特放话“低于52%一个子儿也不让”,这样的威胁斯特恩同样没有放在眼里,果然工会又把52%降到51%。相反,费舍尔和他的球员工会对斯特恩的数字判断失误,资方的数字不是逐级上调,而是从46%一步跳至50%,这么大的增幅,让工会真的以为斯特恩在虚张声势,还有很水分可以挤。

如果费舍尔换位思考,或许可(微博)以帮助他快点做出决定,因为今年的斯特恩已经不是1998年的斯特恩。13年前,29位老板非常团结,意见一致,作为CEO,斯特恩几乎没有回旋余地,所以那时候的谈判几乎隔一个月才有一次,直到发出“最后通牒”。现在依然是29位老板,但请注意,眼下是30个球队,缺的那位老板正是因为亏不起钱,才把黄蜂队卖了,这是NBA(微博)目前整体经营情况的一个缩影。而这29位老板当中,至少有14位是赚不到钱的强硬分子,而有湖人、尼克斯公牛热火猛龙5位老板因为赚到钱而愿意妥协,还有10位是中间分子,随时可能倒向强硬派。

资方内部的派别分歧,使斯特恩左右为难。他和5位大市场妥协派加起来是6个人,要对抗14个老板,而且当年的球王“乔帮主”突然升格为强硬派领袖,亲自出席周末的纽约大决战,并抛出47%的这一让人绝望的数字。所以,留给斯特恩守住五五分成的时间并不多,他选11月9日为最后期限,实际上是想保全12月的全部比赛,因为从达成协议到正式开赛,至少需要3周时间安排赛程和球馆。

我个人认为,斯特恩的真正心理底线是11月24日。如果9日那天工会置之不理,那么斯特恩会再砍12月前半个月的比赛。到24日那天,如果仍然没有进展,“圣诞大战”就受到威胁,没有“圣诞大战”,这个赛季失去了一半以上的意义,因为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全国直播从圣诞夜开始,而没有“圣诞大战”,斯特恩就失去了向14位强硬派游说的理由,只好退回47%甚至更低,直至取消赛季。

费舍尔和斯特恩一样,也是腹背受敌,但压力没有这么明显,毕竟希望快点开赛的中低收入球员没有话语权,密谋解散工会的强硬派主要是球星,他们的声音肯定盖过其他人。费舍尔不想也不敢要全体球员来投票决断,一旦投票结果是多数主张接受协议,意味着他此前的强硬立场违背多数球员的意愿。

是守住这一个百分点,让僵局持续下去,还是舍下自己的面子,让全体球员来投票?费舍尔还有4天时间思考。4天其实并不比0.4秒更久,出手还是不出手,都只在一念之间。如果他再犹豫,离工会解散、赛季报销的日子就不远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