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乔丹的脑袋也由屁股决定

2011年11月07日11:2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克尔·乔丹,天下万千球员所崇拜的篮球之神,无数NBA(微博)球星年幼时卧室里张贴的报人物,他们生活和成长中的偶像,现在在他们的心里变成了另一个模样。他在历史定格里吐出的红色舌头,也许不再意味着杀手吐信,而是凶残和贪婪。

运动员也许做梦都想不到,乔丹,他们的前辈、大哥、偶像,最了解运动员付出努力和艰辛的篮球之神,会成为资方代表中最凶残和坚挺的人物,一手毁掉了劳资双方的第23次谈判,强悍地将劳方推向“不妥协就彻底完蛋”的深渊。如果是巴斯湖人老板)、阿里森(热火老板)、莱恩斯多夫(公牛老板)、多兰(尼克斯老板),运动员们的心里会好受得多,他们从来就没和自己处在过同一阶层。但一马当先杀出来的,对劳方最狠的,偏偏是乔丹!

在这次劳资谈判的过程中,很多人还津津乐道1998年停摆时乔丹身为劳方代表时的故事。就在北京时间周六,在刚刚这次谈判被乔丹毁掉前一天,我在微博(http://t.qq.com/yangyi)上写下如下语句:都听过12年前NBA停摆乔丹率领劳方奋战痛斥奇才老板波的故事吧,现如今乔丹身为山猫老板,在资方代表里也身先士卒。以前劳方分成是57%,谈判刚开始时,乔丹一开口,球员工会差点儿疯了。乔丹说“也就给你们37%!”现在大多数老板接受五五分账,乔丹依然死挺47%。乔老爷调转枪头就狂扫射呀!(11月5日15点44分)

我的意思,真的不是我未卜先知,我所得知的所有消息,都来自美国报纸和网络的公共资源。我只是想对大惊失色、感到受了伤害的运动员们说,你们应该早有准备了。此时他再也不是身穿红色球衣飞翔的飞人,而是西装革履、计算着球队盈亏的老板。乔丹和巴斯他们已经没有什么不同,如果有,那就是乔丹削减劳方收入的态度更坚决,更迫切的需要改变亏损的局面。他的山猫队,北卡罗莱纳州稻香中的夏洛特山猫,是小市场中的小市场,亏损户里的亏损户。

那些津津乐道乔丹12年前怒骂波林“没钱就把球队给卖了”的人们,真该醒了。十年花间一壶酒,十年之间一缕烟,你们畅想去吧,世界早就变了,人们的角色也在改变,但在为人做事中的统一准则从未改变。这个准则是:任何的脑袋都是由屁股决定的,他坐在什么位置上,就会根据这个位置去思考,去说话。乔丹也一样。乔丹的脑袋,也是由屁股决定的。如果他坐在现在这个位置上,而不像现在这样为资方争取利益,他就根本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NBA老板。

可怜的、幼稚的奇才前锋尼克·扬心灵因此受到了伤害,宣布从此再也不穿乔丹鞋。这只能展现出他的幼稚,他对最基本的人情世故和商场规则的不解。难道他还期待着乔丹是劳方打入资方内部的潜伏人员么?老将斯塔克豪斯曾经说过,大部分运动员(NBA)都是头脑简单、感情用事的。诚然如是。

也有人说,是乔丹的个性,决定了他无论在劳资的哪一边,都会高举大旗,身先士卒。因为他好战好斗,憎恨失败,非要夺取胜利、让对方做出妥协不可。其实,当初也许是,但12年后,坐在冰冷的谈判桌前,经历了运营山猫几年来的困境,乔丹的杀手热血恐怕早已化作老板的冰冷铁血。试想,如果乔丹的球队是热火,是湖人,是盈利大户,他还会这么决绝、非要逼迫球员就范么?当然不会,如果那样,乔丹一定会成为老板中最温和的代表,让那些幼稚的运动员们还以为他念着劳方的旧情吧。还是那句话,乔丹坐在资方阵营最小的市场、亏损最严重老板之一的椅子上,这决定了他怎样思考和行事。

也许有些年轻的朋友们还回不过神来,为此而咒骂乔丹。在这次劳资谈判中,也经常有人问我究竟是哪方错了,或者谁的错误更大。我只能说,当你成熟之后,就会发现,很多事情的对与错,是由看待的立场决定的。你坐的地方不一样,看出来的角度就不同。即使你内心有自己的判断,但对公众表达的,也必定是所在立场要求和需要你表达的看法。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次,我写了一篇文章,争议很大。文章中涉及到的那家CBA俱乐部的老板给我打了电话,他说:“我知道你说的那些有道理,但我不能那么说。因为这就是我现在所处的位置,这就叫屁股决定脑袋。”

我今年34岁,年纪轻轻,谈不上看破什么,但我已能气定神闲、安之素地接受,每天看着人们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着斩钉截铁或者言不由衷的话。难道你还在为乔丹的反戈一击而纠结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