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乔丹背叛了谁 为利益没必要背叛自己

2011年11月07日09:55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专栏

昨天,NBA(微博)劳资谈判重启,一个令人关注的焦点是,老板方态度最为强硬的是山猫队老板乔丹,他甚至要求资方的分成比例达到53%。仅从这个数据来说,乔丹比其他老板更贪婪。正因为如此,很人对乔丹表示不满,甚至有人撰文称乔丹背叛了球员。

乔丹真的背叛了球员吗?

不错,乔丹曾经是球员,曾经是这一代球员的偶像。可是,这就说明乔丹背叛了球员吗?如果说乔丹背叛了球员,那么从他当老板的那一刻,他就已经背叛了球员。因为从那一刻开始,他与球员就已经不是同一个战壕的兄弟,而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

过去的干年,乔丹作为一个老板并没有挣到钱,相反年年赔钱。作为投资人,乔丹要求赚钱有什么不对吗?难道乔丹就应该赔本赚吆喝,等着坐吃山空喝西北风吗?

不错,乔丹要求的分成比例比其他老板要高,那是因为他的球队的盈利能力略差。要知道,球员们并不是包身工,他们都是百万富翁,少几个点的分成不会让他们变成穷人,只要他们不去挥霍,他们依然是超级富豪。因此,乔丹并没有压榨球员,只是争取属于自己的利润,谈何背叛?

如果说乔丹是背叛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要说球员们不够意思呢?吐一点利润出来给乔丹大哥一条生路,球员们够仗义吗?

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乔丹的行为和他的现在的身分相适应,这就够了。朱元璋原本是土匪,做了皇帝之后就镇压各路土匪,你能说他背叛土匪吗?

作为一个投资人,乔丹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于情于理都没有问题。这就如球员们要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一样,有什么不对吗?

过去的中国电影中常有这样的镜头。一个老大爷深情地对自己当了官之后欺压百姓的儿子说:“孩子,你忘本了。”其实,这跟忘不忘本没关系,地位不同了,想法就必然不同了。

乔丹并没有背叛谁,如果他不这样做,他就是背叛了自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