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25年 弗格森=曼联 > 正文

曼联复兴之父弗格森:25载17冠 育92黄金一代

2011年11月07日07:19体坛网[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林良锋微博报道 两年前,老特拉福德庆祝弗格森执教曼联千场时,很人揣测:他还能坚持多久?两年后,人们意识到他将永远坚持下去。曾有人问试图收购曼联的传媒大亨默多克:真买到曼联你如何打理这家俱乐部?澳大利亚人回答:“让弗格森执教,并求神拜佛让他长生不老!”

曼联复兴之父

弗格森执教曼联廿载,对中兴这家在全球拥有数千万信众、市值超过10亿英镑的球会做出杰出贡献。他共夺得17项主要锦标,成就超过前辈,上个世纪60年代率领曼联开创一个纪元的巴斯爵士;他重建了一度被废弃的青训体系,92届毕业的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内维尔兄弟和巴特,日后成为曼联统治英格兰长达10年的栋梁;欧足联对英格兰球队解禁后,又是弗格森率曼联连续10年打进冠军杯,将堕入“中世纪蛮荒”的英格兰足球拽回“文艺复兴”行列。英格兰队也是弗格森经营20年的受益者:自1995年以来,每届大赛至少有两名以上红魔是国家队主力。

弗格森的影响力无远弗届,他的传奇脍炙人口,他不仅与曼联合而为一,甚至超乎其上,成了老特拉福德守护神。没有弗格森,曼联的命运将是另一副模样,正如他执教曼联一年后感慨的那样:“来老特拉福德,不仅是一份工作,对于我,这是使命。”他上任前,曼联碌碌无为甚至降级,联赛歉收岁月恰好是20年。

拯救一个沉疴缠身的巨人,压力往往比巨人本身还沉重百倍。弗格森1978年执教阿伯丁,第2个赛季就打破格拉斯哥双雄对苏格兰足坛15年的垄断,圆了阿伯丁24载不曾联赛加冕的美梦,并在离任南下前为阿伯丁连夺双料冠军(联赛和苏格兰足总杯),1985-86赛季更是取得苏格兰大满贯(再加联赛杯),但带曼联翻身,他花了6年光阴,差点把前途毁在老特拉福德。他执教曼联,还开创了苏格兰主教练在本土功成名就后,南下更为辉煌的先河。

禁酒令整饬球队

早在1983年率阿伯丁击败皇马(微博 数据) 夺得优胜者杯时,弗格森已引起曼联高层的注意,直到翌年查尔顿爵士进入曼联董事会,罗致他的设想才初步落实。弗格森平生最敬重的,是前凯尔特人队功勋教练斯坦,两人在执教苏格兰队时有过亲密无间的长僚合作。斯坦曾在1971年答应巴斯比爵士接棒执教曼联,但屈服于家人高压食言,他为此懊悔终生,弗格森对此印象深刻,当曼联董事悄悄北上和他互通款曲,他立刻把握住了机遇。

但弗格森不知道曼联在阿特金森的挥霍下,已到了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的穷途末路,许多球员享受高薪长约、酗酒纵欲。他为曼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终止了侵蚀俱乐部多年,屡治不愈的酗酒恶习。禁酒意味着和队中大牌正面冲突,两位爱尔兰人首当其冲——深受球迷宠爱的麦格拉思和怀特塞德,他们在阿特金森时代享受了过多特权,弗格森给了他们机会自新,可无济于事,最终只能削价将两人送走:1989年,前者去了阿斯顿维拉,后者去了埃弗顿。麦格拉思虽幡然悔悟,一直踢到37岁才挂靴,但怀特塞德年仅26岁就退役。

这两人离队是弗格森在曼联的第一次革命,当时有无数球迷投书报社大骂弗格森“残害忠良”,和1995年马克·休斯、因斯和坎切尔斯基同时被卖掉,2005年基恩被赶出球队,并列为他在曼联20年的3大地震。

但3次地震之后,弗格森都很快以锦标回敬了批评。

招揽才俊事必躬亲

如果禁酒是出于爱护球员而采取的主动,弗格森的第二个重大贡献——重建青训系统——就是被迫和无奈的结果。没有哪个主教练履新时乐意看到自己没钱花,购买“成品”出成绩的捷径,自然要比耕耘数载培育新人更为诱人。但董事会在吃了阿特金森的亏后门槛很精,弗格森又无法一股脑清洗旧人,只好一方面边卖边买,一方面培养嫡系。建设球队费神耗时,妨碍了弗格森头5个赛季突破联赛夺冠的瓶颈。

他和助手诺克斯风餐露宿,驱车出没在英格兰各个少年赛事赛场,有次边讨论工作边做饭,弗格森将一盒火柴扔到电炉上,险些酿成火灾。弗格森时常会出现在孩子的家门口,说服家长将孩子送到曼联试训,吉格斯就是这么从曼城转到曼联。经过几年实地考察和遴选,青训初见成效,最早成名的是夏普,接着便是吉格斯,直到1995-96赛季92届“红小鬼”集体毕业晋升一队,如今,第四代红魔也逐渐成熟了。

温格接掌阿森纳(微博 数据)时推行科学和健康的饮食,弗格森比他早了10年:青年队孩子们必须吃早餐和蔬菜,禁食牛扒,他还让孩子们和一队一道训练,耳濡目染球星们的技术和意识。弗格森为球队带来全新的训练概念,接手曼联时,训练基地还十分简陋,但现在的卡灵顿基地拥有欧洲一流的训练场和设施,每每被英格兰队在大赛前借用。而老特拉福德的草皮也由早期的瘌痢头,变成今天的“天鹅绒”。

红魔风格的确立

弗格森不仅善于发掘新秀,还对延揽和驾驭大牌球员极有心得,许多成名球员被他的说辞感动,即使待遇未臻期望,也心甘情愿加盟。布鲁斯形容自己投奔曼联的心情是:哪怕是从东南岸的诺维奇爬到老特拉福德也要去!基恩口头答应另一位苏格兰名帅达格利什,也架不住弗格森游说,毁约成了红魔。坎通纳的加盟更有趣:这个到处闯祸的天才,在老特拉福德找到归宿,他和弗格森一见面就惺惺相惜,擦出火花。弗格森问他:你觉得自己配得上这里么?法国人回答:你该问问这里配不配得上我!此外,弗格森还在罗致施切尔、索尔斯克亚和丹尼斯·欧文等人时,凸显苏格兰人的精打细算:代价低廉,回报极高,无需千马骨,便有卧龙凤雏。

诸般功劳中,最让人永世铭记的一件却是无形的:如今被誉为“曼联之道”的风格。没这种风格,曼联很难维持其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赢,固然重要,但赢得漂亮大气,极为难得。弗格森的曼联,便是在功利足坛一直高擎积极进取的旗帜,将进攻的美妙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不会为了3分不择手段,但也绝不软弱。队长基恩完美地体现了这一风格:踢球欢迎,打架奉陪!许多在老特拉福德吃了败仗的对手都心悦诚服:曼联不是不给机会,只恨自己没能把握。

10亿镑俱乐部诞生

曼联和巴塞罗那在1998-99赛季冠军杯的两回合较量均以3比3言和,是20世纪足坛罕见的珍品,已作为进攻足球的典范永垂史册。曼联的比赛观赏性和实用性俱高,传切渗透、高举高打、死球远射和个人突破样样拿手。本着这个哲学,曼联在夺取冠军杯的征途中连续淘汰两家来自意大利的球队,仿佛再现当年凯尔特人力克国际米兰的一幕。而2003年和皇马的八强次回合,更是以荡气回肠的场面,深深打动贵宾席上的阿布(后来收购切尔西)。

曼联的经营模式是竞技营销上的奇迹和成功经典。曼联90年代初上市,市值不过4000万英镑,当阿布询盘时,得到的估算是10亿,格雷泽家族付出的代价是8亿多,即使是这样美国人还是觉得值。没有弗格森,哪来这一切?

相关专题:

25年!弗格森=曼联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