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热点 > 正文

易建联美国与加内特特训 自曝自己做饭能下咽

2011年11月07日06:46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易建联美国与加内特特训 自曝自己做饭难下咽

阿联在美国与加内特一起特训【点击进入NBA频道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我要登机了,中国见。”易建联匆匆挂了电话。

夜已深,洛杉矶机场却依然繁忙。舱门已闭,引擎发动,飞机开始滑行,座位前的屏幕上现出一幅地图,白线的一端是洛杉矶,另一端就是中国。易建联闭上了眼睛,静养一会儿。从中国到美国,从美国到中国,这条航线易建联太熟悉了,这四年来他不知飞了少次,但这次他将回来参加CBA联赛。四年前,他正是告别CBA,去到NBA(微博)的。

再过十一个小时,也就是中国时间今日,易建联就将到家。四年的时间,易建联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而昨日专访他最大的感受,正是他对核心的理解:“责任,付出。”话虽简单,理却动人。

与加内特一起“特训”

太阳正艳,洛杉矶郊外的Reseda市一训练馆内人声鼎沸。十来条身影在训练馆内来来回回,阳光射下,一地黄。“这个地方不错,比较偏僻,有利于专注训练。”易建联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这次阿联的短训地就安排在Reseda,每天早上十时,阿联将准时出现在训练馆,要经过五个小时的挥汗之后,才会离开。特训是NBA球员为了提高而自发进行的训练,每年夏天易建联都会进行这样的特训,苦练进攻技术,增加投篮的稳定性。而每次特训后,阿联都给人留下特别深的印象:能量无穷,肌肉结实。这次的特训,他又有专门的针对性。“由于刚(微博)打完亚锦赛,身体还需要恢复,所以这次专门进行了体能的恢复,准备接下来的比赛。”虽然NBA停摆,但NBA的球员们却没有停摆,在阿联训练的地方,还能见到加内特、皮尔斯比卢普斯等十来位NBA腕儿。“我们在一起会打打比赛,场面还是挺热闹的。特训对人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因为你总是带着一颗有准备的心去训练,所以无论是信心、技术还是体能都能得到提升。”回到中国后,易建联就将加入到广东队,参加即将开始的CBA联赛。“身体状态调整得挺好的,体力已经恢复,已进入比赛状态。”

不习惯“音乐疗法”

说到体能,易建联要比不少国家队队友好得多。但纵然如此,上场几分钟后,易建联的脸上定会挂满汗珠。篮球是一项高能耗运动,特别是NBA常规赛有82场比赛,比赛的密集程度让人咋舌。不过,易建联有自己的恢复秘诀:听从营养师建议。“营养师说,要多喝水,要多吃水果,所以我就照做啊。然后接受按摩,放松身体。有人喜欢听音乐放松,我还没养成这个习惯。”此次在Reseda特训,一天下来也是全身疲惫,幸好对于饮食方面,易建联并不挑剔。“美国的餐馆那么多,找家吃的还是不难。”不过,有时易建联也自己动手,“有时也自己做着吃,至于味道嘛,反正能下咽。”至于特别拿手的菜,易建联卖了个关子,“有拿手的吗?有拿手的就去开餐厅了。”

告诉年轻球员“少找借口”

四年前,易建联从冠军球队登陆NBA,四年后,易建联将再次回到这支球队。四年时间,CBA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水平的外援、甚至是NBA球星都落户CBA。四年前易建联是CBA的球星,四年后他仍是球星,但要面对的难度也越来越大。“CBA的提升很快,特别是在一些高水平外援加盟后。”对于外援,易建联并不陌生,有些球员是在NBA时就交过手的。但这些外援的到来,或许会让中国球员上场时间减少,从而不利于国家队水平的提升。易建联没有附和这个观点,而是平静的回答:“不要找借口。”在他的眼里,年轻的球员应该寻找一切机会去提高自己,多学习,多观察,而不要总是借口别人抢了自己的上场时间。“这些年来国家队成员已经更换了许多,像李楠、郭士强等都当教练了。年轻球员应该抓紧时间努力提高水平,为国家队做出自己的贡献。从位置上讲,内线球员的成长会比外线球员快些,所以我希望国家队年轻球员利用无论是联赛还是国际比赛,认真打球,学习提高,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的时间也不算多了。”

核心是一种挑战

中国男篮从架构上已完成了一次大的转变,国家队主帅邓华德(微博)很直白的说,中国男篮的新核心是易建联。

对于核心,易建联的理解也很直白:“就是做得更多。”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透着坚定与信心。“无论场上场外,训练比赛,都需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其他人,从而影响全队。”NBA文化里,总会有一位更衣室老大,在更衣室里激发球员斗志,或是指出队友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国国家队却不尽然。“我们文化不同,所以方式也不一样,但达到的目的是一致的。”在比赛场上,易建联不但会用行动感染队友,更会指点队友的跑位,吼叫队友的策应,毫无疑问,他已经非常自然的成功转型,从默默打球的易建联变成了核心易建联。

场上是队友,场下是朋友。“场下聊得更多的是生活方面,场上的事我是不会带到场下的。总之我们努力将中国队变成一支团结的球队,大家心往一处使,合力才是最大的。”在姚明退役后,易建联成为新的领军人物,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过,他没把它看作是重负,而是一个挑战,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无论是自己还是球队,我都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有突破。迎难而上,平淡不是座佑铭。2012年的奥运,我们会用心准备,接受挑战。”

才过完生日没几天的易建联,已然跨过成熟的大门。在处理国家队的关系上,似乎游刃有余。虽然NBA仍处于停摆期,虽然易建联已是一名自由球员,但有了心理上的成熟,再加上技术上的成熟,在篮球的世界里,阿联并不发愁。这位曾经青涩的大男孩,正在带给我们更多的期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