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国外“冰上情侣”并不多见 强强联手彰显实力

2011年11月06日18:32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外“冰上情侣”并不多见 强强联手彰显实力

张丹(微博)张昊

国外“冰上情侣”并不多见 强强联手彰显实力

昨晚夺冠的俄罗斯组合

国外“冰上情侣”并不多见 强强联手彰显实力

美国的涉谷兄妹在比赛中

在中国人眼里,花样滑冰似乎情侣,无论浪漫的冰舞还是和谐的双人滑,都尽显二人世界地久天长的相依相偎。

雪/赵宏博、庞清(微博)/佟健相继公开恋情之后,老三张丹/张昊这对组合在外界看来,也早已经成为冰上情侣。双人滑是否只有情侣档才能滑得好?采访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时,记者发现,在花样滑冰领域,像申雪/赵宏博那样冰上冰下皆情侣的情况其实并不普遍,在很多花滑组合眼中,实力才是“在一起”的原因。

中国盛产冰上情侣

很多人都说,中国盛产冰上情侣,在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麾下,更是搭一对成一对。

对此,姚滨并不讳言。姚滨是个开明的教练,他并不反对麾下弟子队内发展。相反,在他看来,对于花样滑冰项目,冰上情侣来源于生活未尝不是件好事。用他的话说,这叫做“上了冰场就入戏了”。

从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的冰上深情一吻,到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的冰场求婚,作为见证者,姚滨感慨,徒弟们能走到一起不容易。彼此之间也是成熟了之后的最好选择。在他看来,“从情感交流和身体接触方面,情侣搭档在表现上更为细腻。”而唯一的弊病是,容易将生活中的矛盾带到训练中,影响发挥。

在中国,双人滑和冰舞的组合往往从十来岁开始配对,在此过程中,还要看双方的体形、个头、气质、技术等方面是否相配,“他们从小就在一块儿,除了父母,最亲的就是搭档。会最后走在一起,也是人之常情。”事实上,从小在一起训练所产生的细腻感情以及彼此默契,是中国双人滑近几年笑傲国际冰坛的一大法宝。先滑出感情,再因材施教,考虑技术,这是中国双人滑的宗旨。

而这样的训练模式,以前在花滑强国俄罗斯也很常见。这也是中国和过去的俄罗斯都盛产“冰坛伉俪”的主要原因。

强强联手抗衡默契

是不是只有成为生活中的恋人才能滑出好成绩?像中国队这样的队内消化常见吗?昨天赛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参赛的几对国内外选手,答案却并非想象中那样。

冰舞中最闪亮的一对是来自美国的涉谷兄妹。凭借亲兄妹之间的默契,即使不是情侣,演绎也同样到位。而昨天夺冠的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的配对更堪称强强联手的典型。川口优子曾经是单人滑选手。由于日本双人滑水平不高,为了一圆自己的冬奥梦,她先后和俄罗斯人马尔库索夫、美国人德文·帕特里克搭档。2009年加入俄罗斯国籍之后,她获得了代表俄罗斯队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机会,并因此遭到日本国内民众的谴责,给以“叛国”的骂名。这位日本女将解释,自己在冰上传递的是超越国界的艺术。

东西方训练理念的不同,在配对这件事情上同样体现。姚滨曾经坦言,对于中国队而言,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组合对中国队形成巨大威胁。“乌克兰盛产女伴,如今世界最顶尖的两对,女伴都来自那里。”挑选单人素质最高的选手,然后优化整合,强强联手。尽管这样的跨国组合默契度也许没有长期搭档高,但因为彼此个人能力都很出色,所以一旦牵手,收效颇佳。这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些国家人才奇缺的短处。只不过,在他看来,这样的组合未免功利性太强,姚滨戏称,“就好像跨国婚姻一样,总让人感觉不那么纯粹。”

不管是跨国组合档还是东方情侣档,只要让观众欣赏到冰舞世界的曼妙多姿,那就让我们为他们喝彩。

本报记者 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