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难以定夺的国乒奥运名单 新选拔办法亟待出台

2011年11月06日14:42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的2011年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表面上看,最大的悬念是中国男女队能否卫冕,而实质上,最受关注的却是中国队几名主力队员的表现,这可能关系到中国队奥运人选的未来走向。5个月前,中国乒乓球队已依照国际乒联的要求,提交了伦敦奥运会第一次报名的名单,但几个月后,队内形势大变,中国队是否仍坚持执行那份名单已成疑问,一时间,各种猜测四起。当国家队利益、运动员个人利益和地方队利益交织在一起,怎么选拔奥运选手才能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和令人信服,中国乒乓球队面临着考验。

在中国乒乓球队于今年6月向国际乒联提交的伦敦奥运会第一次报名名单中,男女单打的4名选手,分别为队内世界排名居前的王皓(微博 博客)、张继科(微博)和李晓霞(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当时这份名单并没有引起太大的争议。但几个月后,中国队队内的形势却发生了巨变,马龙(微博)和丁宁(微博)已一跃成为男女世界排名第一,尽管其惊艳的表现令业内赞叹,但这两人或许并不能取代已经上报的选手,从而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

一个月前,当国际乒联公布10月的运动员世界排名时,马龙终于在时隔10个月后重新夺回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这个头衔的“回归”来得太迟了,国际乒联规定的各队第一次奥运报名的依据是今年6月公布的世界排名,当时马龙排在队内第四位。

自雅典奥运会后开始被中国乒乓球队重点培养的马龙,原本就被视为是中国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要人选之一,但在今年上半年争夺奥运资格的关键时刻,马龙却状态平平,整个上半年,马龙未获得任何一项大赛冠军,在5月于荷兰鹿特丹举行的2011年世锦赛上,马龙止步于半决赛。同时,中国队另一名年轻选手张继科却以“黑马”之势最终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这也让张继科无可争议地获得一个奥运席位。

不过,今年8月以来,马龙如梦方醒。在近两个月里,马龙连夺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以及瑞典公开赛5项赛事的单打冠军。在中国公开赛苏州站,马龙连胜朱世赫水谷隼和张继科,顺利夺冠。一个月后,马龙又分别击败许昕(微博)和张继科拿到了奥地利公开赛的冠军。一周后,马龙再度击败许昕夺得了亚洲杯冠军,以3个冠军成为亚洲杯史上的第一人。在10月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上,马龙相继击败张继科和马琳(微博)夺得男单牌。同时,他还率领北京队夺得了男团冠军。在10天前刚刚结束的瑞典公开赛上,马龙势头不减,在最终与王皓会师的男单决赛中,罕见地以4∶0横扫了这位中国队目前的领军人物。这两个月里,马龙的竞技状态堪称疯狂,次让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王皓和张继科成为自己的手下败将,业内原本对马龙能否获得奥运资格持悲观态度,现在有了明显转变。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多次对马龙提出表扬,显示出教练组对马龙恢复了信心,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刘国梁在今年6月中国队第一次上报奥运名单时说过的一句话,“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中国队的名单还有变化的可能。”

但依照国际乒联规定,除非是因为已经报名的运动员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否则,运动队不能以竞技状态等原因更换运动员。巧合的是,就在本次世界杯团体赛开幕之前,中国队宣布张继科因伤退赛。

不过,中国男队目前几名主力队员都有状态不稳的缺陷,即使马龙异军突起,也不能忽视他在上半年的低迷和从未在世界大赛得过男单冠军的硬伤;至于王皓、张继科和马琳,也是缺点与优势同样突出。中国男队究竟该怎样从几名主力中确定奥运人选,势必要有一个更令人信服的选拔办法。

当马龙给中国男队教练出了一道难题时,中国女队也杀出了一个“程咬金”。几天前,丁宁在新加坡举行的2011年女乒世界杯上夺取女单冠军,一举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四位在一年里同时获得世锦赛、世界杯两项女单冠军的选手。国际乒联网站称丁宁将是本年度世界最佳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的不二人选。但和马龙一样,这样一位大放异彩的优秀运动员却并不在中国队已经上报的奥运名单中。

丁宁今年的风头完全盖过了李晓霞和郭焱。丁宁如果以第三人身份获得伦敦奥运资格,将只能参加团体比赛的双打项目,作为一名单打选手,丁宁的长处势必难以发挥。但如果让丁宁顶替李晓霞或郭焱中的一人获得奥运单打资格,对于中国队来说,又存在一个如何保证团队实力最大化的问题。

如果说中国男队是因为奥运候选人较多而难以确定的话,中国女队的最大困难却是奥运人选面较窄。

依照国际乒联的规定,一旦一支队伍决定用其他队员替换已经上报的奥运人选,那么,这名被替换的队员就将彻底失去参加奥运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中国队让丁宁获得奥运单打资格,那么李晓霞或郭焱中的一人就必定将无缘伦敦奥运。

李晓霞今年以来虽然一直受丁宁“压制”,但毕竟也是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料亚军;郭焱则是中国队目前唯一的老将,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郭焱是中国女队在几名年轻选手全面崩溃的情况下唯一保持状态的选手,被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评价为全队的精神核心。如果李晓霞或郭焱被丁宁替换,那么中国女队替补上来的第三人,无论是郭跃(微博 博客)、刘诗雯(微博)或范瑛(微博),实力和状态都有一定的差距,这无疑是中国女队需要全面权衡的问题。

今年以来,中国女队有意让郭跃/李晓霞、丁宁/郭焱或者丁宁/刘诗雯的固定双打组合拆开,变成了郭跃/郭焱、丁宁/李晓霞,这也是中国女队为可能出现的多种奥运人选阵容做准备。

从业内分析来看,中国女队最终让丁宁以第三人身份参加奥运会或让丁宁替换郭焱的可能性较大,但无论怎样,注定将有一名运动员为了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前一种情况下,丁宁将只能放弃最具优势的单打,后一种情况下,大器晚成的老将郭焱将失去她最后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国家队在确定奥运人选时,还要顾及地方队利益。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国女队最终选派李晓霞、郭焱和丁宁参加奥运会,那么3名选手中就有两人来自北京,这很可能引起其他省市的不满;而如果让李晓霞、郭焱或丁宁中的一人再加上另外一名队员,3名选手来自3个省市,显然更有利于地方利益的平衡。

中国乒乓球队早在2006年就开始施行通过队内选拔赛,并辅以教练组指派的方式确定国家队参加重大比赛的运动员名单,这一改革举措得到了业内的一致称赞。但现在,伦敦奥运会的人选确定又给中国乒乓球队出了一道难题,到底用怎样的人员选拔方式才能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做到公平公正的最大化,并令人信服,可能还需要国乒队拿出新的办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