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不敌意大利输在经验缺失 差距并没有拉大

2011年11月06日05:28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 张磊没有抽筋……

经验缺失还是要输球

张磊在第三局末段就打到抽筋,无奈被 杨婕换下;杨珺菁(微博)也在第四局时不小心把脚崴了,痛得咧着嘴继续打,扣完一个球下来是跳着走的。这就是俞觉敏所说的“尽了最大的努力”,一场可能关乎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战不可谓不激烈,虽然使出了浑身解数,但中国女排还是在世界杯次战以2比3憾负意大利。

从赛场走下来,张磊是被最中国记者围着的队员,因为那于她而言如家常便饭的抽筋这回捣蛋得很。从第三局末段到第四局初段,张磊从小腿抽到大腿,无论队医和队友如何为她做抢救式的“马杀鸡”,情况都不见好转,终于,她在中国队第四局落后1比3时被换下场。中国女排在此前一鼓作气连扳了两局,“如果张磊没有抽筋,中国女排也许会3比1赢下意大利”——有人这么假设,但假设就真的只是假设,自张磊下场后,场上局势也急剧扭转。

中国队由始至终没有想到张磊要下场,尤其是这样长时间换人的局面,不仅替补杨婕没有丝毫准备,就连场上的五名主力也在换人后一度手忙脚乱,意大利在第四局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就以8比3基本奠定了该局优势。“当时可能是有些分心吧,虽然想着不要担心队友的情况,但局面还是乱。”杨珺菁赛后承认,第四局伊始的连续丢分,的确与张磊有关。

当事人张磊倒是极度郁闷,“我也不想抽筋啊,但它就是抽筋了。”张磊的肌肉类型异于常人,抽筋是常有的事,“亚锦赛打韩国的时候她就也抽筋了,这一次可能时间比较长。”王一梅(微博)说,队友们对张磊的抽筋早就习以为常,只不过,这次抽筋的时间点确实“选”得不那么美妙。“带伤作战也很不容易了。”记者们这种明显带着安慰性质的话说得张磊差点掉了眼泪,“比赛都输了还谈什么带伤作战……很多事情都没有如果,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张磊在大赛抽筋,队伍就能赢比赛”,这是中国女排此前在内部流传的一个规律,现在,这个规律被打破了。“这是第一次,我抽筋然后输球了。”声音很小,表情纠结,张磊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比谁都清楚,但这一回,连她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我也喝了很多的水,但应该还是因为脱水抽的筋。”

内疚的张磊只能一个劲地感谢队友给她的帮助,“队友们都很帮助我,替补帮我放松,场上大家也帮我弥补,尽量少让我少跑。”在决胜局重新上场,张磊表示自己情况已好了很多,只是场上的姑娘们这时却没想到一块去,为保护队友着想,其它队员反而少了喂球给张磊——这大概也就是俞觉敏赛后所说的“不够老道”。

俞觉敏承认张磊被换下对队员们多少有影响,但这并不是中国队输球的主因,“到底张磊一直在场上打,很多第二点的战术攻也都是以她为中心,所以出现这个局面,队员一时还是比较难应对,但应该说她被换下并不是今天输掉比赛的关键,毕竟我们在后来也克服了困难,第四局最后追得很不错,在第五局前半段还一直领先。输还是输在了关键分上没有对手老道。”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日本广岛

形势

对手差距并未拉大

由于本届世界杯采取新规则,2比3落败也能够得到1分,而胜者仅得2分,因此,中国队此战负于意大利损失并不算大。作为同为竞争前三的对手,中意一战后,两队并没有因为一场比赛而拉开积分差距,中国队依然紧紧咬住对手,正是受益于新的计分规则。实际上,前三轮中国队的既定目标是取得两场胜利,今天对阵日本队,同样是关乎前三形势的一场关键战,中国队获胜即能达标。

走笔

太阳国没有太阳

一夜之间,一场小雨,广岛就冷了好几度。冷清的周末伴着雨天来临,工作日的街面上那些骑车穿梭的校服少年都不见了,找不到活力与欢快,就像当地各大报纸体育版在阐述女排世界杯首日时,都不约而同用粗体黑字的“黑星”作标题,意为东道主日本队在首战不敌意大利,遭遇了“开门黑”的厄运。

中国队与意大利一战进行到第三局,开局落后的中国队连扳两局反超,在新闻工作间坐山观虎斗的日本记者一阵骚动,“中国队会赢吗?”这么一个简单的问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疑问,当中包含了惊叹、质疑、羡慕、妒忌、不安、不忿等各种复杂的情感。

作为本次世界杯的东道主,日本队有权选择揭幕战的对手,但多番权衡下选择了意大利却最终败北,日本队着实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主将木村沙织在首战赛后向球迷道歉,还几度哽咽。但一夜过去了,雨也下了好几场,日本人始终难以面对这尴尬的开局,他们宁愿相信是意大利太强,而不是自己发挥欠佳,为此,他们还需要中国队去为自己的结论提供佐证。

中国队也是一个让日本人纠结的角色,两个月前的亚锦赛,中国队在日本队手上重夺亚洲老大之位,也因为如此,日本队在挑选揭幕战对手时也刻意避开了中国。但单循环赛制,无论如何避不开的,今天,中日两队就要正面交锋。中国队面对意大利仅以决胜局的3分憾负,让日本记者大为紧张,赛后的发布会上,日本记者二话不说率先提问中国主帅和队员“如何备战与日本队的比赛”。

提问自然是被笼统的答案忽悠过去的,因为实际上该没有读者关心这个问题。周末的广岛,人们打着伞穿行在雨中,进出的是各大商场、游乐场所,同样没有阳光的阳光广场体育馆(世界杯广岛赛区赛场)只是假日的余兴。东道主的比赛都被安排在晚上,只是18点20分这个点也并不算晚,因为在这个夜生活不算发达的城市,比赛要结束得太晚,观众会错过离开市郊体育馆的最后一班电车。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日本广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