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皓最强一环反成短板 奥运夺冠之路绝非坦途

2011年11月05日23: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在2011年乒乓世界杯男团半决赛中,中国队3比1击败德国队晋级决赛。作为二号单打,王皓(微博 博客)1比3不敌奥恰洛夫,还是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比赛中,王皓的“杀手锏”直板横拉技术完全被对手抑制,四局比赛中拉球失误频频,加上正手拉球线路被奥恰洛夫封死,王皓输得几乎没有一点脾气。这场失利虽然不会对王皓的伦敦奥运资格造成太大影响,但还是给中国男乒敲响了竞争:我们并非没有对手,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乒的夺冠之路绝不会是一片坦途。

早在今年六月,王皓和张继科(微博)就已经提前锁定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从今年以来一系列公开赛以及世乒赛的表现来看,王皓的发挥并不稳定。年初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英国公开赛上,王皓闯入了男单四强,卡塔尔公开赛更是止步八强。直到阿联酋公开赛,王皓才在决赛中4比2逆转战胜马龙(微博),夺得第一个男单冠军。此外,在第三届国际乒乓球精英赛上,王皓4比2战胜德国名将波尔,收获了第二个男单冠军。那场比赛是王皓本赛季为数不的得意之作。

今年五月的鹿特丹世乒赛上,王皓显示出了非常好的状态。1/8决赛中,4比3挑落 柳承敏;1/4决赛中,4比0横扫日本名将水谷隼;半决赛又以4比2战胜了马龙,与张继科会师决赛。遗憾的是,决赛中面对张继科井喷式的爆发,王皓没能抵挡住,最终2比4告负无缘卫冕。世乒赛结束后,王皓还没有夺得过公开赛的男单冠军。不过在双打项目上,他与马龙的搭档却日趋稳定,先后夺得了中国公开赛深圳站的冠军、苏州站的亚军,以及奥地利公开赛的冠军。

王皓与张继科作为前两号单打参加奥运会基本没有悬念,不过,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曾表示,在他心中还有一个比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更大的愿望:现有队员中能够再出一个大满贯。现在,距离大满贯最近的只有王皓和马琳(微博)了。马琳已经拿过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唯独缺少世乒赛冠军;由于年龄和状态原因,马琳想夺得世乒赛冠军的难度非常大,完成大满贯的希望有些渺茫;王皓已经拿过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两届奥运会都是亚军。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他发挥好了极有希望夺冠实现大满贯。

现在看来,王皓正一步步地向着大满贯目标迈进。但是,他也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首先是状态问题,输给奥恰洛夫更像是一次偶然,如果对手换成是波尔呢?王皓还是应该逐步调整状态,绝不能着急;其次是心理问题,王皓两次奥运会决赛都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心理出现了问题,无论是面对柳承敏和还是马琳。只要突破了心理这道关,王皓将所向无敌;最后是技术问题,不可否认,王皓的直板横拉技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运用起来还是要提高稳定性。与奥恰洛夫的比赛中,直板横拉的威力并没有发挥出来,这等于让王皓失去了一半的功力。

王皓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只要他调整好状态,相信依然是中国男乒的一哥。(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