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磊肌肉特殊习惯性抽筋 拼到最后露板凳隐忧

2011年11月05日17: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中国女排迎战第二个对手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最终中国女排2比1领先的情况下,2比3(20比25、25比22、25比21、21比25、12比15)饮恨,吃到本届世界杯的首场败仗。 张磊第四局抽筋的情况下咬牙坚持拼到最后,意志力值得钦佩,但女排也暴露了板凳深度不够的隐忧。就像冯坤介绍的,张磊肌肉类型特殊,很容易后程抽筋,世界杯连赛11场的魔鬼赛程,俞家军需未雨绸缪。

张磊是继周苏红(微博) 之后,国内最好的跑动型接应,具备令人艳羡的爆发力和快速启动能力,她的进攻速度往往要比别人的反应速度快,所以当张磊将球钉死在地板上,对手还没来得及举起双臂拦网,这样电光石火的激情场面屡见不鲜!在全世界都把“强力接应”当做一种时髦和潮流的时候,张磊可谓一朵奇葩!

张磊亚锦赛决赛与日本比赛拼到抽筋,钢铁意志坚持到底的一幕至今让球迷动容,而这个似曾相识的场面,在世界杯中意大战里再度上演!对此,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解释说:“张磊的肌肉类型属于比较特殊的那种,在前两局就能全力发挥的那种。但也容易较快的疲劳,她这是习惯性抽筋,以前也时有发生。我们的板凳深度不够,因而我们的实力受到影响。”

冯坤可谓一语中的,张磊天赋异禀,是那种爆发力强,但耐力相对较差的球手,如果比赛消耗时间过长,太过白热化,张磊的竞技状态可能随之下滑。这就要求给她配置一个同样强悍的替补,但俞家军没有张磊的合适替补,张磊只能咬牙坚持作战,难以得到喘息的机会。

替补接应90后小将 杨婕太过青涩,赛季之初一直无法撑起俞家军强力接应战术,俞觉敏果断的在亚锦赛急招张磊,从而确立了张磊的首发。杨婕有身高、潜力大,一传也算靠谱,但原本打主攻的她在接应位置不是很适应,跑动进攻几乎没有,定点强攻又打不死,中国队的二号位突破随之哑火。

亚锦赛决赛时候,同样是第四局张磊大腿三次抽筋,但却拼字当头,顽强顶住对手的发球冲击,并且跑动进攻连连得手,鼓舞了全军士气,为俞家军摘立下头功。世界杯战意大利张磊同样是第四局抽筋,俞觉敏曾用杨婕换下张磊,张磊在场边接受按摩和冰敷的治疗,杨婕进攻不强,威慑力欠缺,俞觉敏无奈之下只能让表情痛苦的张磊重新登场。

张磊要在场上接六轮一传,还要次闪电突袭跑动进攻,可以说是场上最累的一名球员;她带伤再次登场后,王一梅(微博)开始接一传分担张磊压力,但效果不甚理想。张磊完美诠释中国女排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决胜局连续两次跑动攻神出鬼没,中国队11比7领先一度接近胜利,虽然俞家军为年轻付出代价2比3惜败,但张磊的努力不容抹杀!

全场比赛张磊拿下15分,其中扣球14分,发球1分,继上一场成为得分王之后,再次交出漂亮的数据。但世界杯赛程漫长,要连续打11场比赛,张磊第二场就出现抽筋的状况,后边的比赛恐怕仍可能出现问题。一旦张磊无法坚持,17岁的杨婕又无法在二号位形成突破,中国女排面临接应完全哑火的危险!

女排教练组接下来需想办法尽可能避免张磊出现抽筋等伤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再次发生,也要通过设定B计划(第二套方案)加以弥补。(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