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姚滨斥新规则不合理 人才断档制约中国花滑

2011年11月04日17:03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东方体育中心“上王冠”变身冰上舞台后迎来的第一场国际赛事,2011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就将拉开帷幕,而这也是上海市民首次在家门口欣赏世界顶级花滑赛事。昨天的赛前训练课上,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和记者聊起本赛季中国双人滑遇到的一些困难。

  “1米64?现在都已经1米7咯。”昨天记者拿到的比赛秩序册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乌龙张丹(微博)的身高。“小丹现在已经算得上花滑界身高最高的女选手了,为了能保证动作质量和难度,现在只能给张昊拼命加力量,以前每周不超过3次的力量训练变成了每天一练。”姚滨说。

  的确,和获得都灵冬奥会银牌时相比,昨天那个身材修长、亭亭玉立的张丹完全已经是两个人,而一旁的张昊也比一年前魁梧了不少。事实上,“高难度”是“丹昊组合”出道以来最大的“特点”,但是随着张丹不停地长高,原来的高难度,现在正变成超高难度。两人刚出道的时候,张昊让张丹在空中转4周的招牌动作,现在也已经看不到了。

  “现在很教练都在抱怨,新规则把大家都刻成一个模子了。” 姚滨昨天也提到目前使用的裁判规则在一些地方不合理。“比如现在的编排就是让运动员很长时间都没有休息,一个旋转必须25秒钟,一套直线步必须在30秒以上,这些都是原来只要10多秒就能完成的动作,这也直接导致动作和动作的连接编排难度非常高。大家看现在的编排都没有什么柔情和新颖的表演部分,这就是抢时间抢的,一共2分50秒要完成7个规定动作,怎么柔情?”

  综观本次比赛,中国队拳头项目仍然是双人滑。中国选手在领奖台上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就是跨国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谈及这对组合,姚滨坦言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采用这种强强联手的做法来增强实力。“其实我不太赞成这样的办法,因为毕竟不是‘纯种’。”然而姚滨透露,目前制约中国花滑的瓶颈之一就是后备人才的稀缺。“可塑之材很少,想出人才很难,也许我将来也得考虑考虑,是不是也从其他国家挖来一个。” (记者 姚勤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