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世界杯女排零经验难掩亮点 仍有美中不足之处

2011年11月04日14: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女排零经验难掩亮点 仍有美中不足之处

中国女排3-0阿尔及利亚 取世界杯首胜(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敲响战鼓,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首场迎战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13、25比14、25比19)完胜对手,世界杯取得开门红。毫无世界杯经验的这届女排,揭幕战主教练俞觉敏指挥、核心球员王一梅(微博) 张磊的表现,以及第一次参加世界三大赛的惠若琪(微博)、杨珺菁(微博)的发挥都可圈可点。但也暴露了慢热、失误、拦网把握不佳的三大不足。

中国女排14名队员包括主教练俞觉敏在内都没有世界杯的参赛经验,万事开头难,第一场对手阿尔及利亚虽然实力平平,但中国女排仍然面临不小的考验。俞家军克服上午比赛的不习惯,能把对手的得分每局都压缩在20分之内,可以说基本完成了任务,此役中国队队员的发挥,主教练的临场指挥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重炮王一和跑动型接应张磊是本场最大亮点,王一梅此役轰下11分,并且获得本场比赛的MVP,她的四号位暴力重扣是最直接最实用的武器,全场18扣10中没有一次直接失误。而张磊本场赚取12分荣膺得分王,13扣9中仅有1次失误,扣球命中率高达69.23%,她的闪电突袭更是凸显自己跑动型接应的特长。

90后美女惠琪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三大赛,去年世锦赛她因伤高挂免战牌,此役她贡献9分,几次漂亮的四号位拉开进攻很涨士气,但她扣球命中率并不是很高,没有做到她所能做的最好。同样第一次参加世界性大赛的杨珺菁也有9分斩获,进攻12扣7中表现不俗,拦网短板也有2分入账。马蕴雯(微博)共赢得7分,其中扣球4分,拦网2分、发球1分;替补登场的徐云丽(微博)贡献5分,扣球3分,发球2分。

俞觉敏本场在场外指挥若定,他的冷静和沉着,也给女排姑娘十足的信心,第三局中国女排开局不利,遭到阿尔及利亚疯狂反扑1比5落后,俞觉敏果断喊了暂停稳住球队情绪,并且换上徐云丽顶替马蕴雯。暂停之后徐云丽发球轮不是直接得分就是破攻,女排8比6反超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最后又是徐云丽高点短平快帮助女排抢到赛点。

中国女排尽管揭幕战表现令人欣慰,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隐患,首先中国姑娘开局拘谨,显得有些慢热。前女排队长冯坤便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队在开局略显紧张,这是她们通过本场比赛需要总结和改进的地方,特别是以后对阵强队,如果一开始就落后,接下来将很难打。

俞家军暴露的第二个问题是失误偏多,特别是拼发球环节没有处理好稳与狠的关系,对此主教练俞觉敏有清醒的认识,他在赛后接受采访直言发球失误偏多:“在所有比赛中,都要通过发球技术环节去冲击对手,这样才能调动拦防水平。今天第二局开局阶段发球失误过多。”本场中国队的失误次数18次,只比阿尔及利亚队少2个,这是值得总结的地方。

中国女排第三个问题是拦网优势没有体现,俞家军拥有多位身高1米90以上的高妹,面对实力一般的对手,本应该多次拦网建功,但本场拦网只取得6分。赛后俞觉敏承认女排拦网暴露出问题:“因为对对手进攻节奏和变化不熟悉,拦网不够奏效,整场比赛这个技术环节发挥不理想。”

中国女排与阿尔及利亚队较量就是为了适应场地,找比赛感觉,面对弱旅暴露的问题越多,反倒对以后的比赛越有好处。接下来中国女排迎战卫冕冠军意大利、世锦赛季军东道主日本可谓硬仗,俞家军必须克服习惯性慢热、发球失误偏多、拦网把握不好节奏的问题。(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