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磊闪电突袭激活女排快变 三点作用无人能及

2011年11月04日13: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磊闪电突袭激活女排快变 三点作用无人能及

中国女排3-0阿尔及利亚 取世界杯首胜(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敲响战鼓,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首场迎战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13、25比14、25比19)完胜对手,世界杯取得开门红。本场比赛 张磊砍下12分荣膺得分王,这位世界上最具特点的跑动型接应通过自身的闪电节奏带动了女排的快变节奏。张磊在女排的“突破”、“提速”和“牵扯”作用无人能及。

张磊26岁,身高1米81,是周苏红(微博) 之后,国内最好的跑动型接应,在上女排担纲队长的她,今年中国大运代表队也是司职队长。张磊具备令人艳羡的爆发力和快速启动能力,她的进攻速度往往要比别人的反应速度快,所以当张磊将球钉死在地板上,对手还没来得及举起双臂拦网,这样电光石火的激情场面屡见不鲜!

90后小将 杨婕太过青涩,一直无法撑起俞家军强力接应战术,俞觉敏果断的在亚锦赛急招张磊,张磊尽管身高不如杨婕,但她的脚下步伐和出手速度都是最快的,可以轻易的用扯动晃开对手拦网,并且很好的为主攻分担压力。张磊的作用绝对不是孤立的,正所谓“跑动出战术”,她魔幻般的跑动给主攻、副攻制造了不少机会,张磊的前交叉和背后球打得也极为娴熟,无论在“牵扯”还是“突破”作用都不容低估。

张磊亚锦赛决赛与日本比赛拼到抽筋咬牙坚持的一幕至今让球迷动容,而在世界杯上张磊仍然是跑动最积极的球员,她的穿插、突袭和策应,让阿尔及利亚队摸不着头脑。第一局比赛7比5后张磊发球连续破攻,张磊快球得分帮助女排15比11取得领先,17比12后接魏秋月(微博)一记远距离传接快速跑动进攻更显杀伤力,局末张磊发球直接得分,帮助女排拿下该局最后一分。第二局比赛中国队22比14后又是张磊重扣突袭得手。第三局张磊制造打手出界,帮助女排8比6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

张磊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总共砍下12分荣膺得分王,其中扣球9分、拦网1分,发球2分,这位小个子球员在二号位的突破非常犀利,她懂得利用速度、线路和手腕的技巧来弥补身高的不足,从而一次次打穿对手的拦网。张磊发球一直都很有特点,本场她的发球不但曾直接得分,还屡屡造成对手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

张磊的作用还不仅仅在于个人的神勇,而是她激活了全队,是她让女排的节奏提快了一档。在以往人们的印象里,快攻主要依赖于二传的传球速度,所以女排快攻打不出的时候,往往球迷会把责任推给二传魏秋月。可实际上,张磊这样的跑动型奇才,在二传传球速度并不是很快的情况下游动到最合适的位置闪电一击。

中国女排本赛季的阵容较为稳定,这套阵容在瑞士精英赛0比3输给日本二队,大奖赛总决赛排名第八垫底,而张磊是亚锦赛才加入国家队的,她是俞家军的X因素。欧美劲旅大以调整强攻和力量取胜,不太适应快速犀利的打法,而张磊正是闪电进攻的代表人物。所谓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张磊尽管身高受制,但只要打出自身特点,未必畏惧欧美豪门的高拦网。

当然,张磊也还没有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她目前只是一名特点非常突出的球员,但一传和防守不稳的阿喀琉斯之踵依然存在,而且张磊由于身高不足,拦网有时候也是一个缺口。这些问题是需要教练组想方设法加以弥补的,要给予张磊理解和时间,她毕竟不是周苏红,不能用巅峰期的周苏红的标准去要求她。(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