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辽足小投入获亚冠 > 正文

辽足亚冠情节融入全队 俱乐部后盾支持很给力

2011年11月03日16:03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1年前,辽宁足球队获得了亚洲俱乐部杯冠军,那也是中国球队到目前为止惟一一次站在亚洲之巅。昨天一早,辽宁队乘坐动车赶赴天津备战亚冠,再次向亚洲赛场发起冲击,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重新续写辽宁足球辉煌的战役。赛季伊始,辽足定下的目标仍是在中超站稳脚跟并力争好成绩,而半个赛季过去之后,一向低调的辽足竟悄然喊出了冲击亚冠的口号。目标变化的背后,其实是实力和心态在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而发生的质变。

相比往昔,成绩是个突破

12年是一个轮回。自1999年那批辽小虎险些上演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之后,除了在2001年获得中国甲A联赛的季军,辽宁足球队在国内的顶级联赛中就鲜有亮点,甚至还曾在2008年不幸降级。对于一支拥有悠久历史的球队来说,这是一种不幸。但在经过2009年一整年的沉浮后,辽足在2010年涅槃重生。在重返中超的第一年就取得了联赛第七的成绩。今年,他们更是向亚洲冠军联赛发起冲击,并正式向中国足坛宣布——小虎归来。

此前辽足主帅马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过去我们在球迷心中的印象就是保级,最是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但今年我们的成绩一直排在中超前列,现在取得了争取亚冠联赛的机会,可以说现在辽宁队已经从幕后逐渐地走向了台前。”在中超联赛的历史上,辽足的最好成绩是中超元年的第4名。毕竟,只有获得联赛第三才能打进明年的亚冠联赛,所以此次能冲进亚冠,对于这支辽宁队来说,是一个突破。

将帅念旧,心存亚冠情结

辽足能够以现有人员状况获得冲击亚冠的机会,除了俱乐部的后盾支持,球队主教练马功不可没。

在1990年辽足夺得亚俱杯的冠军队伍中,马林是球队中的功勋球员,“其实我们那个时候能够夺得亚洲俱乐部杯的冠军,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回忆当年的经历,马林这样感慨,“1985年,我们第一次参加了亚俱杯赛,小组没出线。第二年因为有了第一年的铺垫,队员们都比较成熟了,获得了亚俱杯的第三。后来就是90年的亚俱杯,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和日本的尼桑队争夺冠军,两个回合总比分3∶2拿到了冠军。”马林回忆,当时夺冠之后,球迷压抑的心情释放到了极点,把青年大街都堵死了,球队的大巴车不得不绕道而行,“我们从五里河体育场回到住的友谊宾馆,车开了起码有2个小时。”

之后辽宁队举行了庆功宴会,但是有亚运会任务在身的马林,第二天一早就赶赴北京向国家队报到。“当时并没有什么详细的布置,最好的情况就是球员们非常自信,心态非常好,这也是我们队现在需要的心态。其实这个时候就看谁的心态好,我们那时候也是一样,球队实力都差不多,就看谁发挥得更好。”从马林的话中可以听出,他一直存在着亚冠联赛的情结,而这也是其他球队所没有的经历。如今辽足又站在了亚冠联赛了门口,曾经亚洲冠军的功勋球员,如今带领弟子们再次驰骋亚洲赛场,谁不希望呢?

走向亚洲,利于球队经营

近十年来,辽足在中国足坛的名声似乎已经没有以前响亮,欠薪、卖血等词语充斥媒体,广大球迷恨铁不成钢。而自新东家接手辽足以来,球队趋于稳定,负面新闻渐渐减少,俱乐部的经营也逐渐走上了正轨。经过几年的沉浮和准备,辽足逐渐在中超站稳脚跟。当量变达到质变的一刻,辽足也需要亚冠来证明自己。

在这背后,从球队经营的角度上讲,辽足需要亚冠。当今中国足坛,几乎每支职业队中都会有辽宁籍的球员存在,然而辽宁足球自己却面临人才匮乏。随着于汉超(微博)、杨旭等一批球员逐渐崭露头角,甚至一度成为国家队的常客,辽宁足球从此有了新的偶像。现在也是时候将这些国内顶尖球员推向亚洲赛场,在这片更广阔的天地中,球员们不仅可以积累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同时也有利于自身价值的增长。所以辽足若能征战亚洲赛场,在证明了本土球员能力的同时,也有利于球队的各方面经营。

亚洲扬名,对企业是双赢

足球是一项烧钱的运动,没有强大的资保障,一支球队是玩不转的。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一支球队的进步是和他背后的企业一同成长的。辽足能够从一支保级的队伍逐渐在中超站稳脚跟,并能开出高达500万的冲亚冠奖金,与给予其资金保障的宏运集团分不开。在接手辽足的五年里,宏运已经为辽足投资接近3个亿。往往,在企业利润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投资方会拿出大量资金反哺俱乐部,明年辽足若将征战亚冠联赛,内、外援方面均需要大动作,这就需要有更多的投入,甚至会翻一倍以上。

目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辽足的投资商宏运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多元化企业,除了地产之外,还有港口、矿业和商贸等板块,沈阳的黄金地段马路湾正在建设的五星级酒店就是宏运旗下产业,而其目前的业务触及地域已经不局限于辽宁,甚至在新疆、北京等地也有了项目和办事机构,这对于辽足的稳定保障都是有利要素。反过来,球队的成绩优异并打入亚洲赛场,同时也是对于宏运形象的一种提升,集团也需要在亚洲甚至是国际赛场扬名,这是一种双赢。

您认为辽足能在亚冠走得更远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辽足不是豪门 也有亚冠春天!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