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澳青主帅曾险牵手国安 熟悉中超有意执教申花

2011年11月03日14:2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宇吉隆坡报道 与国青同组的对手中,澳大利亚队实力无疑最强。10月31日,国青与印尼进行首场比赛的过程中,澳大利亚主帅维斯雷贞带着两名助手始终在看台上观看。“中国队的前锋9号(王上源),以及两个边锋都有很强的个人能力,我想中国队也会是我们最大的对手。”维斯雷贞说,他已经很了解这支中国国青,实际上,他不仅仅了解目前的这支国青队,对中国足球也是了如指掌,甚至,他与国安还有过一段未果的姻缘。

“杨在青训方面很有经验”

现年55岁的澳大利亚国青主帅维斯雷贞,有着和中国国青主帅杨·沃尔德里克克同样的名字,“是的,我的全名叫杨·维斯雷贞,和你们的教练相同。‘杨’在荷兰是一个很普遍的名字。”维斯雷贞说,实际上,他也来自荷兰,而且和杨早就认识。

早年的时候,维斯雷贞同样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不过他并没有入选过荷兰国家队。退役后,维斯雷贞最开始的阶段,一直在荷兰的俱乐部执教。“我先后在荷兰的五家俱乐部执教过,杨比我要年轻一些,他那时候在阿贾克斯管青训,我知道他。”实际上,维斯雷贞和杨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知道而已,杨在阿贾克斯执教的时候,曾经教过维斯雷贞的儿子。“他当时是我儿子的教练。”维斯雷贞笑着说,“他在青训方面很有经验,培养出了像斯内德这样的球员,而且他的为人也很不错。虽然我们没有打过太的交道,但我知道他很职业也很有水平。”

虽然两人是老相识,也同样在荷兰执教过,但这次的亚青赛预选赛还是两人第一次作为对手相遇。由于同样都是出自荷兰足球,都崇尚全攻全守的理念,两人在技战术方面,似乎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我们之间是比较了解,比赛当中就看那边发挥得更好了。”维斯雷贞说。

这次来参加亚青赛预选赛的澳大利亚国青,同样高手云集。“我们队中有几个是踢澳超的,还有一些是踢过世青赛的球员。”维斯雷贞介绍说,这支球队的球员大部分球员都已经有了很多的比赛经验,“我们这个小组中,中国、印尼还有我们,都有出线的可能,中国队打得很快,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付,不过,我觉得我们的实力应该是最强的。”两队将于10月8日最后一轮中碰面,一个小组将出线两支球队,谁都不敢掉以轻心。

曾是帕切科的竞争对手

实际上,这将是维斯雷贞代表澳大利亚最后一次出战,“我在明年合同就将到期了,这次的比赛将会是我最后一次带这支队伍。”维斯雷贞说,虽然澳大利亚足协又给他提供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但他已经决定不再续约,“我已经在这待得够久的了,现在需要到更高级别的比赛去,人走是要往上走的,不是么?”

在执教澳大利亚国青前,维斯雷贞已有了丰富的执教履历,除了在荷兰甲级联赛的五支球队中当过主教练以外,他还在亚洲的几个国家执教过。“在来到澳大利亚之前,我曾经在阿联酋的两支球队,还有沙特的两支球队都执教过,最近一次在亚洲执教是在日本的J联赛,当时我带千叶市原队,当了三年的主教练。”目前澳大利亚足协除了给他提供住房和用车之外,每年大概付给他50万美左右的薪水。

对于亚洲足球的了解,让维斯雷贞可以随便在亚洲区域内找到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执教。他甚至很了解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因为就在今年,他差一点就成了北京国安的主帅。

国安在今年年初选帅的时候,屡遭不顺,几个备选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与国安签约,后一阶段,在备选人中出现了维斯雷贞的名字,“我当时从澳大利亚飞到了北京,和国安俱乐部的高层进行了一次会谈,大家就是交流一下足球理念,并没有具体谈到钱的问题。”维斯雷贞说,当时他对于来中国执教已经表示出了很浓厚的兴趣,而且北京又是一座极具吸引力的城市,“国安也是一支很不错的球队。”所以他从澳洲到达北京进行了谈判,“我知道当时还有一个葡萄牙人是备选,他们最后选了那个葡萄牙人。”维斯雷贞口中的葡萄牙人,正是今年率领国安大获成功的帕切科。

虽然没和国安牵手,但维斯雷贞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我知道今年广州得了冠军,北京得了第二。”他笑着说,“中国现在有比较好的联赛,中国球员的素质也不错,他们有很好的基础,但需要在技战术和理念上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维斯雷贞说,在这方面,西欧教练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澳大利亚执教多年后,对于亚洲青年足球的发展,维斯雷贞也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亚洲青少年足球发展最好的无疑是日本,他们有太好的基础,甚至比荷兰都好。”维斯雷贞还向记者介绍了澳大利亚青年足球运动员培养的模式,“现在有一个专门为奥运会准备的计划,拿足球为例,一批16岁的孩子,大概有25人左右,他们就在这个计划之内。这批孩子从现在开始,就每天生活在一起,平常他们会去打低级别的比赛,目前已经有一些球员签了澳超的俱乐部。其他集体项目,像篮球那些的,也是这样的模式。”目前的这支澳大利亚国青里,就有5人是来自那支16岁的队伍。

目前,中国也在积极发展青训,而总负责人刚好是杨,听到维斯雷贞有意跳槽的消息后,杨也询问他,是否愿意过来帮忙。不过,现在看来,似乎维斯雷贞对于执教俱乐部更感兴趣。“下一步应该会选择一个俱乐部来执教,中国说不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说,“听说上是一家不错的俱乐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