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劳资大战进入斯特恩与亨特的单挑阶段

2011年11月03日11:1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依然认为劳资大战像一场篮球比赛,而且已经进入“一对一”的单挑阶段。

NBA(微博)比赛之所以迷倒万众,除了靠那些气势如虹的快攻和暴扣,大量的球星单挑也是重要原因。一打一是NBA篮球独有的特色,球星以之显示个人功力,吸引球迷,建立江湖地位。当然,单挑是要付出代价的,你可能完爆对手,也有可能被对手完爆。球员工会的干事长比利·亨特就有可能被大卫·斯特恩完爆。斯特恩正在把资方与球员工会的谈判,变成他和亨特的“一对一”单挑,这场单挑不以年轻和体能取胜,靠的是经验、耐心和智慧,所以年龄更长的斯特恩更占上风。

上周末劳资谈判突然谈崩后,斯特恩就有意把这场角逐个人化。福克斯电视台爆出“费舍尔企图私下与资方达成协议”的消息,似乎不是只为了报道一则突发新闻。作为工会主席,费舍尔被推到亨特的对立面,他是新闻的主角,但新闻背后的矛头直指亨特。随后,美国主流的体育媒体雅虎、ESPN先后发出评论,指责亨特逆势而行,阻挠球员工会与资方达成协议。看上去这是美国篮球媒体的一次集体行动,而那位向福克斯记者透露消息的人,到底来自哪里?

劳资双方互喷,早就不是第一次了,但过去几次是集体对骂,并未指名道姓。亨特出面,指责资方———而不是斯特恩———出尔反尔、居心叵测、仗势欺人,斯特恩相对温和,他也从不把费舍尔或者亨特单独拎出来指责,只会说球员工会不识时务,浪费大量机会。

然而这一次情况有了变化,一则新闻迅速把亨特与费舍尔隔离开,亨特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惟一强硬的鹰派,费舍尔成为打球心切、希望早日结束停摆的鸽派。而且,费舍尔是球员,亨特是律师,球员要打球,律师不让打,意欲何为?斯特恩甚至在谈崩后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急吼吼地拂袖而去,他说他的手机一直在响,经纪人不停在打他电话,我不明白,经纪人找他干什么?

斯特恩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他要孤立亨特,让他成为反面典型,而费舍尔被他操纵和利用。在NBA篮球中,由于非法防守规则的存在,有一条重要的战术称为“isolation”,即“孤立战术”,四个人拉开,一个人持球面对一个对手,球迷俗称“单打”,或者“单挑”,或者“一对一”。斯特恩在关键时刻用出了这一招。

把亨特孤立,可以争取球员的大数。亨特的身份不如费舍尔,他拿着工会给他的200万美元年薪,却眼看着球员挣不到钱,只要比赛被砍掉一场,就有球员对他的工作不满,砍掉的比赛越多,不满的球员越多。所以亨特只能不停地发表公开信,向球员解释他为什么坚守52%的底线,迄今他已经两次发表公开信呼吁团结,其实,如果大家都团结着,就不用呼吁了。他还说,我们不仅要为现在的球员谋利,也要为将来进入NBA的球员谋利,这样的说法很不靠谱———工会费是我们出的,你替几年后的小孩谋什么利?

亨特似乎被斯特恩的“孤立战术”激怒了,措辞强硬,比如球员工会不惧资方的“最后通牒”。但这样的说法最好少用,因为十三年前,正是斯特恩在圣诞前的“最后通牒”把他打败。你不说就罢了,说话如泼水,一旦斯特恩真的下了“最后通牒”,就没有台阶下了。

现在已临近谈判大限。如果比赛在12月1日开打,球员争取到的一两个百分点尚可以弥补比赛被砍的工资损失,再往后,这一两个百分点将失去意义,因为在今后六年当中他们以此多挣的钱,也抵不上一个多月不打球的工资损失。

顺便提一句,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詹姆斯发言了,亨特似乎已经让他失望了两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