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我们要怎样的中超 > 正文

北京晚报:未来中超路在何方? 不会总烧钱吧

2011年10月25日08:57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恒大的引领下,现在的中超联赛不烧钱就等于自杀。”这是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的原话。

这话其实很实在。今年的中超,如果俱乐部安于找几个物美价廉的外援,然后发点儿不疼不痒的赢球奖就想有所作为,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看人家恒大,那钱花的,那是相当的惊天动地。

1200万元的张琳芃、1400万元的姜宁、1500万元的冯潇霆,再加上杨君和 杨昊,粗略一算,广州恒大光引进内援就花费了4000万人民币。

320万欧元的克莱奥、350万美元的保隆、225万美元的雷纳托、1000万美元的孔卡,恒大在外援方面的出手更是让人咋舌。

恒大这么“折腾”,其他俱乐部怎能坐得住?于是,往年波澜不惊的二次转会期,今年突然成了多家俱乐部砸钱的舞台。从6月13日到7月8日,在25天时间里,各中超俱乐部一共砸出2亿多人民币,买来22名新援。老牌劲旅大连实德(微博)一出手就是380万美元,签来了孔卡的队友阿德里亚诺;处于保级圈的河南建业更是痛下血本,斥资400万美元签下上赛季澳超最佳球员弗洛雷斯和赞比亚国家队队长卡通戈;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微博)引进了意甲莱切队的中卫法比亚诺,并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刻,从德甲沙尔克04俱乐部签回了蒿俊闵。“烧钱游戏”愈演愈烈,让一些家底并不雄厚的中小俱乐部也只能无奈跟进,就连一直小本经营的南昌衡源(微博)队也出手不凡,拿下本届美洲杯上大放异彩的玻利维亚射手坎波斯。

恒大本赛季提前4轮获得联赛冠军,这个结果无疑也为明年的联赛定下了一个基调:来年咱再比着“烧钱”。

“穷人”的日子不好过

当然,钱不是谁都烧得起的。没钱的俱乐部未来的日子可想而知。

其实,在恒大“搅局”之前,“穷人”的日子并不是很难过。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人疯狂“烧钱”,不少俱乐部也乐得少投入,于是,即使没那么有钱,也不一定在中超站不住脚。

但是,恒大的出现改变了游戏规则,未来的中超,你没钱,也许就真得收拾收拾回中甲玩去了。

今年中超联赛谁降级?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还有两轮没打的情况下其实已经相当明朗,同积23分的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微博)必有其一。而这两支球队的一个共同点是:没钱。

深圳当地媒体同行曾很认真地说,他们一直都不清楚俱乐部董事长是靠做什么生意来赚钱养活这支球队的,反正每年都是这么紧巴巴、如履薄冰地走过来。原本,2011年球队更名叫“深圳红钻”,让外界觉得既然有了茅台的赞助,也许到了“鸟枪换炮”的好日子。殊不知,茅台赞助不假,可冠名赞助的大部分费用都按照赞助商的计划,专项用于聘请洋帅特西埃了,这其实和万达埋单替国足请来卡马乔差不多,于是,深圳队今年的日子仍和过去一样拮据。不仅如此,由于特鲁西埃的到来,对球队训练、管理等诸多方面提了许多要与国际接轨的要求,还让俱乐部无形中多支付了很多费用。

成都谢菲联的情况更糟。2011赛季开始前,一度连四川当地媒体都认为成都谢菲联队要“完了”,毕竟球队的基础本来就不好,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又在反赌扫黑风暴中被抓,英国的合作方也宣称要终止合作……在中国足协三番五次地提醒甚至警告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的情况下,成都谢菲联方面最终找到了一家投资公司,勉强留在了中超。但是,勉强的结果就是随后的恶性循环,二次转会时,为了筹钱,成都谢菲联居然兜售多名主力球员套现,其经济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就算“烧钱”也得会烧

中超联赛进入了“烧钱”时代,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但“烧钱”这事儿,从来都是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好的方面是,“烧钱”肯定会给中超联赛带来积极的影响。因为“烧钱”,中超联赛能引进更多高水平的外援,从而提高整个联赛的竞技水平;“烧钱”也会让各俱乐部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从而提高联赛的观赏性,进而提高联赛的受关注度。

但是,“烧钱”也可能只是烧个热闹。现实的例子是:本赛季山东鲁能、陕西浐灞等在引援方面也下足了血本,但却“血本无归”。上赛季冠军山东鲁能虽然引进了身价达到250万欧元的巴西前锋奥比纳,却一直充当韩鹏(微博 博客)的替补,而以150万欧元引进的雷纳托仅仅打了几场比赛就被冠以“水货”的称号,中途以租借形式加盟了巴甲达伽马队。陕西浐灞本赛季先是花重金引进了奥拉维茨、菲尔马尼等人,但因为效果不理想,又在二次转会时引进了苏超历史上第三射手里奥丹,可结果也是没啥用。

所以,“烧钱”比的不只是谁花的钱多,也要比会不会“烧”,更要比“烧”出来什么。一个健康的联赛,投入之后是需要产出的,只有俱乐部拥有了持续的造血功能,才会杜绝“虚火”产生的泡沫。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中超对中国足球帮助大吗?
0
0
不大

相关专题:

我们需要怎样的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