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外援人选取决帕帅口味 3位置考验2+X命题

2011年11月02日18: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0比1不敌上申花队的比赛看似意外,实则也有必然因素,在早早锁定亚冠联赛的参赛名额和中超亚军之后,国安队上下的放松已经在连续两场比赛中表露无遗。队员们似乎已经早早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明年的合同甚至是去向上,只是不知道最近三场一直都只能在观众席上观战的帕切科,有没有为明年国安队的外援早做打算呢。

几天前,中国足协宣布明年中超各队的外援数还是4+1,这意味着在马季奇和弗朗索瓦合同未满,乔尔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国安队至少还有两名外援可选,用2+X来形容比较贴切。这比帕切科年初到达国安队之后,只面临最后一个外援名额时,似乎能更大限度的发挥到寻找自己看好的外援,进而组织球队的能力。确认离队的小马丁(微博)和凯塔,从位置上看是一个前卫一个中锋,都是攻击线的球员,从进球数上看是14(小马丁10个,凯塔1个,罗伯托3个)个联赛进球,所以对于这两个外援离队留下的空缺,帕切科的第一个考验就是新找来的两名外援,能不能完成甚至超过这14个进球纪录。如果单纯从数字上来说,超过14个进球就是成功,没超过就应该算作失败。

这样看起来,如果帕切科将剩下两名非亚洲外援的名额都用在攻击线上并不会让人意外,尤其是国安急需一个中锋的合适人选。这从戴维、罗伯托、凯塔这三人的更替中就能看到,都是能在前场作为攻击桥头堡的类型,而从实际作用来看,又都不能用成功来形容。所以在国安俱乐部开会决定全力支持帕切科选外援,资不封顶的前提下,能不能为国安队招来一名足够好使的中锋,就看帕切科的能力和在欧洲的人脉了。

而另一名外援,从位置上看,找一个陶伟(微博)式的前腰显然是最为理想的,毕竟今年交替出现在前腰位置上的朴成和张稀哲(微博)还略显稚嫩,一两年之内难挑大梁,如果有一名在前腰位置上能力突出的球员加盟,对国安队的“451”阵容将是一个极大的补充。不过,假设帕切科找不到合适的前腰人选,估计他一定会将这个名额用在边前卫的位置上,毕竟这是对小马丁离队的一个对位补充。再考虑到闫相闯有可能就此留在老家大连,国安队在边路的两匹快马明年都不在阵中,两翼的就只剩下王晓龙一个当打之年的球员,王长庆由于年龄问题出任主力显然并不现实,即使加上打过右前卫的张稀哲,国安队的边路实力也明显下降,所以引进外援边前卫,也是帕切科的选择之一。

当然上述假设都是集中在乔尔留在国安的基础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一是乔尔亚洲外援的身份让他占了不少便宜,再加上在国安队3年留下27个联赛进球和2个杯赛进球,赛季接近10球的成绩对于一个亚洲前锋来说,已经难能可贵,所以按照一般的推理,在另外两名外援尚无着落的情况下,帕切科留下乔尔绝对是上乘之选,而一旦俱乐部和主教练伸出橄榄枝,已经在北京生活了三年的乔尔也没有离开的理由。

其实,在今年的比赛中,帕切科也自己挑选了3名外援,分别是罗贝托、弗朗索瓦和凯塔,从效果上来看,除了弗朗索瓦还不能就此断言外,罗贝托和凯塔都远不算成功的案例。首先作为替补前锋引进的罗伯托虽然效率极高,联赛出场不到261分钟就完成3个进球,足协杯赛场上也有斩获,但是用一名外援来打替补,对于国安队来说还是太过奢侈了。所以在赛季中期,罗贝托被更年轻更有冲击力的凯塔取代。但是作为在葡萄牙效力年的球员,帕切科对于凯塔的使用却颇有些矛盾。16场比赛只给了凯塔两次首发的机会,与罗伯托的首发数据一样。其余8次替补,凯塔都是替补出场,作用平平。整个下半年凯塔只在联赛和杯赛中各有1个进球,即使是以一名替补球员来衡量,凯塔的进球数和效力都远不如他的前任罗伯托,被北京球迷期待的凯塔与乔尔联袂首发的情况几乎更是从未发生过。这次外援的更换简直可以用失败来形容。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在联赛后半段每每国安队进攻如潮却不能得分之后,帕切科几乎总要说:“能进球的好前锋都是很贵的。”似乎也将前锋不进球的尴尬推给了不舍得花大价钱的俱乐部身上。而今,俱乐部放出了“外援只要是老帕看上的就必须要谈成”的狠话,在这种情况下,国安队明年的战绩如何,很大程度上就要取决于帕切科的眼力了,不知道本赛季点石成金的老帕,能不能为国安寻来几名真正实力超群的强力外援。

(小野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