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贾志刚:让整天拿国足开涮的老聂执教国家队

2011年11月01日10:3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一个下棋的,竟然整天拿足球说事,就像一个卖西瓜的,整天讨论南问题一样。没办法,就有人这样,这就是聂卫平。

老聂对中国足球曾经非常痴狂,甚至为中国足球队当年冲进世界杯打开了一瓶珍藏年的茅台与大家庆祝,时隔多年之后,老聂很后悔。可是这有什么好后悔的?酒再好,不是拿来喝的吗?如果非要等到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赢一场球再喝,那这辈子估计就没什么指望了,岂不是更加遗憾?

前些天老聂说到中国足球扫黑,说是抓的人太少了,该把中国足协连根拔掉,老聂够狠啊。不过话说回来,足协烂成那个样子了,确实应该连根拔掉,想想看,救活一颗烂树比栽一颗新树要困难多少?尤其是这种烂到了根的树。

说到中国国家队,老聂说哪个教练来也是白给,穆里尼奥也没用,卡马乔更别说了,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球员的素质太低。怎么给中国球员提高素质呢?老聂说了:学围棋。

别以为老聂是在信口开河,其实学围棋确实能够提升中国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

足球是项团队运动,是在一个宽阔的空间中进行的比赛。进一步说,足球是一项效率运动,每个人的效率充分发挥,这支球队就一定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围棋也是一样,围棋是效率的比赛,是对空间的运用技巧的比赛。因此,大局观和协作能力是围棋和足球的共通之处。学好围棋,对提高球员的大局观、提升球员的位置效率确实是有好处的。

所以说,老聂的两个建议都是好的。

于是,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

首先,解散中国足协,让许家印或者王健来管理中国足球,他们有的是钱,不会贪污不会受贿,也不会容忍黑哨和赌球。

国家队主教练就交给老聂好了,别的不说,至少能把球员们的大局观练出来,至少能让球员们懂得什么是效率。至于技术和体力,给老聂配两个助手就行了。

如果连老聂也教不好他们的话,那就真的没办法了。可是如果老聂行呢?那最牛的教练就不是穆里尼奥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