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徐霄杨:在中国足球面前 特鲁西埃还是小学生

2011年11月01日10:0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特夫和鲁道夫两人上任之初,我曾经“预言”:一个要降级,一个要下课。

不幸双双言中。

这不是在“八卦”,也不是“诅咒”;不是直觉判断,也不是感性认识;不是信口开河,也不是成见所为。

这是一种研判,一种分析,一种客观而理性的预测;所有这些,都建立在一种常识的层面,而非高级的阶段。

一个三流广告公司的操盘手,到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商业公司去掌舵——不是这个顶级联赛徒有虚名,就是这个舵手欺世盗名。

一个据说是世界足坛的名帅,到一个“三无”的足球俱乐部到主教练——不是这家俱乐部画饼画得特圆特香,就是这个老外把中国足球想得特别圆特别诱人。

中超某一轮,当陕军意外又在意料之中主场大比分输给赣师后,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深足连一根救命稻草都捞不到了。我又瞎想,如果深足的统帅是土的不是洋的,也不至于沦落到这种“老鼠过街”的地步。

请原谅我的用词,中超的残酷就是这样——当你没有能耐在江湖扬名立万,你就要结党营私;否则,你就难以立足,不论你如何吹喇叭,如何唱高调,实力不是万能的,万能的是软实力。

可惜,这种常识性的东西,在这里被理解为不正常;我们无视这种常识,所以表现反常。

一个三岁毛孩学步违反常识就要摔跤;一个大人走路违反常识就要跌倒,不断地违反常识,就要不停地跌倒,跌得头破血流,跌得举步维艰,直至跌进深渊。

在朴素又简单却十分管用的常识面前,深足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缺少认识。譬如特鲁夫,固执得要命,一如前法国队主帅梅内克,一如阿森纳(微博 数据)主帅温格,总是让个人的好恶来决定球队的走向,结果总是适得其反。多帅被轰走了,温帅有些清醒了,特鲁夫现在两难。印象中的法国人不是这样固执,难道是足球的恶劣环境逼得他们变态。

其实,早在中超玩到半程,强力冲超的北方阿尔滨俱乐部就诱惑特鲁夫跳槽;但他过于相信自己的能量,以为可以手握球队大权,置之死地而后生;殊不知半路杀出个香港的职业足球经理人,特鲁夫由此添了一块心病:与球斗,其乐无穷;与人斗,你能其乐无穷吗?

在常识面前,我们都是学生;在中国足球常识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小学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