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徐根宝:缺钱主动放弃冲超 培养足球刘翔姚明

2011年11月01日08:54文新传媒网-东方早报宋承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上足球如今不景气的情况下,你们还能来到这儿捧场,真的非常感谢。”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上海东亚主场0比0战平贵州智诚,以第九名这个四年中甲最差的成绩结束了2011赛季。一天之后,出现在2011“东平国家森公园杯”沪港足球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东亚主席徐根宝,心情有些惆怅,“现在东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这两年时间,看着广州足球在恒大和富力两大强力资本助推下重回巅峰,根宝坦言,“广州都等了10年了,上海足球现在也能等得起。”

羡慕广州足球重新崛起

“广州足球最近几年的成功,就是来自于资本的力量,不过他们不能称之为一种模式,因为用资本去打造一支强大的球队,是放之四海之内皆准的道理。”从成绩和结果上说,广州足球的成功,令根宝颇为羡慕,“这几年大家都在烧钱,而东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英雄气短,根宝也颇为无奈,“如果我明年也有一亿元的预算,我也去欧洲找大牌外教和大牌外援。”

从内心深处,根宝并不眼红广州足球,“今年中甲半程东亚排名联赛第二,可以这么说,如果当时我也买一个好的前锋,那最后没准我们就上去了,后来领导和我说,靠这种方式上去,就不是根宝了嘛。”根宝的这句话,背后或多或少透露出是其自己最后放弃了冲超的机会,毕竟一旦冲超成功,球队的开支,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我考虑的是,东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何谓可持续发展,在根宝看来,核心就是继续培养超级明星,今年年初,他倾注心血打造的1989一代核心球员张琳芃、曹赟定、王佳玉、 顾超等球员转会离开,“有合适的球队要,我当然不会阻拦他们的前程,现在他们要谈恋爱、买房,压力也大。”根宝表示,这批球员转会离开后,他会用更小年龄段球员顶上,“我现在就是要等待出球星,就像篮球的姚明,姚明在上海队拿冠军,姚明走了上海男篮就要保级了。还要再培养个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看看?我觉得我现在有这个条件。”

预言上海足球四年改变

选择可持续发展模式,也就注定了根宝将要开始又一轮的等待,“是的,明年怎么样,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要看东亚集团给我帮什么忙了。目前中国的俱乐部,像国安、能这些都是国企,非常稳定。而私人老板一旦面临资压力,球队肯定受到影响。”带着一丝迷茫,根宝又用非常坚定的语气说道,“但是,你要耐得住寂寞,不能看到广州足球现在成功就去眼热,你知道当初太阳神、松日一起从甲A降级后,他们花了多久才打上来嘛,10多年。”

花下半程成绩大幅度滑坡,徘徊于降级区;东亚竟然以中甲四年最差排名收尾。对于如今的上海足球,根宝直言,“上海足球如今的确处在低谷,但我相信四年以后,说不定局面会有所改变。”言语间,对于两年前没能完成的那次上海足坛资源整合,根宝流露出些许遗憾,“前两年那次是资源整合的好时机,申花杜威、吉祥兄弟、郜林、毛剑卿(微博)这些核心球员都在,我们也是刚拿到全运会冠军,如果补充几个年轻队员进去,再加上几个好的外援,那今年火的应该就不是恒大,而是我们上海队了。可惜现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