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别太看重比分悬殊 孩子踢球只为快乐

2011年10月31日15:4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一场小孩跟小孩的比赛,最终在大人们的掺和下,逐渐演变成一件举国震动的大事。

如果是俄罗斯国家队打中国队一个大比分,未必会引起这么大的动静,问题就在,是俄罗斯的小孩打了中国小孩一个15比0。(后来又看到报道说,比分其实是11比0。)而且,在那张关于比赛场面的著名的照片中,中国的小孩明显要比俄罗斯小孩高出一个头来,于是,这件事慢慢就开始从一个足球事件,迅速发酵膨胀,并由此引发了一些主流媒体参与讨论,这件事让一些人忽然意识到,中国青少年体质的未来,或许比中国足球的未来更让人担心。

这其中有很插曲,比如说,一开始输了之后,中国的其他少年球队不服,争相要挑战俄罗斯的孩子,即便在俄罗斯的孩子已经坐上飞机回国之后,一些省市的一些少年队教练和官员,仍然站出来表态,希望能把这些孩子请回来,再打一场,简单地说就是,我们不服,我们一定要把已经掉在地上的面子,重新拾回来。

最新的报道是,那场比赛的比分是11比0而非15比0,对手是半专业的少年球员,而他们面对的中国对手纯粹就是踢着玩玩的孩子,同时还辟谣说,这支球队并没有做到横扫京城,他和一些中国少年球队交手也出现了平局。

事情到这个地步,确实已经变味了,我的直觉是,一年之后,没准这些俄罗斯小孩还会重返中国,他们下次中国之行的每场比赛都会变得万众瞩目,他们再想像上次那样打遍京城无敌手已经完全没有可能,最终的结果是皆大欢喜,我们也成功地找回了面子,并且由此得出新的结论:第一,中国和俄罗斯少年足球的差距没那么大;第二,中国孩子和俄罗斯孩子的体质相差也没那么大。

但问题在于,就算面子找回来了又能怎样呢?事实是怎么样的,大家还不清楚?俄罗斯足球的FIFA排名是世界前10,中国又是多少?就算中国的足球少年可以和俄罗斯孩子打个平手甚至战胜他们,但也无济于事,这也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和俄罗斯根本无法相比的事实。

至于双方孩子的体质问题,我觉得吧,这个问题咱就更不用讨论了,不要说和俄罗斯比,我们就和近邻的日本韩国比,不是比简单的身高体重这些指标,这些指标现在已经不是最根本的了,而是真正的身体素质,比如跑、跳等等基本的运动素质,除了这些,还可以比比团队意识、吃苦意识等等素质,综合起来,中国的孩子们和别人相比到底是怎么一个水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也用不着通过一场足球比赛来证明。

任何好事可以变成坏事,坏事也可以好事,关于此事,我现在更关注的是,当这件事完全过去之后,它会留下些什么?是会让中国学校的体育课的位置变得更加重要,还是会让有关方面意识到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窘迫现状?

顺便说一句,在整件事情中,最欠妥的一件事是,我们真的不应该强化15比0这样的比分概念,这样年纪的孩子,他们踢球应该完全是为了乐趣,而不是为了比分或者胜负,其实在17岁、18岁之前的青少年任何比赛中,培养兴趣、发掘天赋,出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不是牌或者名次,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谁还记得梅西(微博 博客)小时候打的那些比赛的比分和胜负结果?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梅西最后成为了世界球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