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成都内乱不断降级早定 缺地方支持难兑现诺言

2011年10月31日11:4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白毅报道 第82分钟哈钦森打进的点球让成都谢菲联(微博)在郑州航体育场拿到了3分,但为时已晚——几百公里之外,南昌衡源(微博)0比0逼平了上海花,在最后一轮前领先谢菲联3分。由于本赛季两次交手成足都以0比1失利,即使双方最后积分相同,南昌队也会因为相互间战绩占优而成功保级。

接连发生 “工资门”、“谣言门”、“三停门”等一系列事件,宋振瑜(微博)、刘宇(微博)等主力在联赛中途即转会,更荒诞的是,从董事长、总经理、主教练、助理教练、领队到队长,甚至负责球迷工作的联系人以及厨师,全部换了一遍,谢菲联本赛季的“换血”纪录无人匹敌——2011年10月29日,成都谢菲联今年铁定降级的各路预测终于在这一天变为事实。

走光了,降级早注定

即便是谢菲联队内的队员,也都认为这次降级并不意外。投入不够而导致的“断炊”在去年就开始了,连队员的后勤都得不到及时的补给,让这支升班马的前途非常艰难。赛季初俱乐部仓促转手,球队在前八轮比赛中却表现得异常顽强——但这不过是没有猜到故事的开始,而结尾却是早就注定的。因为投资方资链断裂,接连发生“工资门”、“谣言门”、“三停门”等一系列事件,宋振瑜、刘宇等位主力球员在联赛进行中即离队或被挂牌,成绩一路下滑,直到第24轮,球队才拿到了可怜的第一个主场胜利。经历了包括主教练下课在内的一系列人员变动,球队早已人心涣散,降级早早就只剩下时间问题了。

上赛季,成都谢菲联队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提前三轮冲超成功。而本赛季末尾,同样因为资金短缺却提前一轮降级,令人唏嘘。实际上,以本赛季俱乐部的人员配置和资金投放而言,任何人来带领球队也不可能做得更好。球员私下也说,“去年鼓励我们冲上来时什么都说有,结果什么也没有。搞俱乐部不花钱怎么可能成绩好?”从董事长、总经理、主教练、助理教练、领队到队长,甚至负责球迷工作的联系人以及厨师,全部换了一遍——谢菲联本赛季的“换血”纪录恐怕无人匹敌。“人都走光了,还拿什么来保级?”成都球迷只能无奈地反问。

18年职业联赛历史上,这是四川球队首次因成绩原因降级。2009年,成都谢菲联因打假球被勒令降级;2006年,四川冠城在大连实德(微博)和省体育局的角力中宣布解散。如今已无人再喊“保卫成都”,整个赛季成体中心的平均上座率也就在三四千人上下。本赛季俱乐部两次在成体挂出了抗议赞助商不兑现承诺,要求地方领导关心的标语。但是,谁都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当地的关系更糟。企业不支持,球迷不关心,这支球队的存亡与否似乎与成都已经没有关系。上周兵发郑州前,成足小将冯卓毅在微博中写道:“成都足球就像今天这寒冷的天气,让人没来得及适应就凉到了骨子里,希望寒冬快点过去,春天快点到来……”

再画饼,球员已不相信

即便如此,就像以往的保级球队那样,谢菲联队最后时刻的爆发也让外界印象深刻。从主场战胜上海申花开始,近六轮比赛成都谢菲联3胜2平1负竟然得到了11分,比起赛季中期长达16轮不胜的悲惨经历,球队最后关头的疯狂抢分,仍不足以改变球队的命运。面对两大保级对手深圳、南昌,成足竟然四场比赛只得2分,这直接葬送了他们为保级所作出的艰辛努力。

由于与俱乐部的合同本月就将到期,外援哈钦森无法参加最后一场与广州恒大队的比赛。这样的外援签约合同,毫无疑问显示了俱乐部工作的失误。但在降级提前一轮到来的情况下,倒显得有精准的预判。早就做好心理准备的成足上下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队员们都忙着与即将返回澳大利亚的外援中场哈钦森合影留念,打进制胜一球的他,租借合同已经到期,临走时他鼓励队友们,“下个赛季一定要打回来。”哈钦森赶回澳大利亚后,将重新代表中岸水手队征战澳超。

打完比赛之后,谢菲联队连夜返回成都。主教练牛洪利说:“因为南昌那边的结果,我们赢了也降级了,这也在预料之中,我们要接受现实。”他高度赞赏了队员的表现,“多名主力打不了,我们仍取得这个结果确实不容易。感谢大家在这大半年时间里,在俱乐部始终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仍能捍卫作为球员、作为教练的尊严。虽然降级了,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代表球队说,我们对得起俱乐部,对得起成都足球,对得起这座城市!”他在电话那头情绪越发激动,“不管俱乐部的管理有多糟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家都想把这个俱乐部搞好。但我搞不懂,为什么这支球队就始终得不到成都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为什么当地的企业就不能来拉咱们一把?”

上周四,就在球队兵发郑州前一天,俱乐部官员陈建社再次向球队传达了董事会明年继续投资足球的意见。第二天,俱乐部官网发布通告,“董事会的决议已下达至俱乐部:下个赛季会加大投入,坚决避免本赛季的困难再次出现,同时在球员引进和配置上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董事会目前目标明确——如果保级成功,则下赛季球队成绩必须有大幅提升;一旦降级,俱乐部仍将坚定不移地扎根成都冲回中超。日前董事会已经着手筹措雄厚的资金保障,将在俱乐部和球队人事等方面进行实力储备,增强球队的竞争力。在下赛季,我们一定重塑成都足球的辉煌。”

但这些表态并未得到球员的积极响应,“以前俱乐部的保票还打少了啊?结果兑现了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