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劳资大战就是一场“吃大户”割肉战争

2011年10月31日11:2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砍掉第一个月的比赛的确不是好消息,不过从长远来看,“三巨头”仍然有生存空间,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在斯特恩宣布取消11月剩余比赛之前,停摆几乎就要结束了,尤其是球员工会,对此非常乐观。这样的情绪来自此前两天的谈判,双方解决了分级奢侈税的问题,他们相信利益分成只差两个百分点,解决难度比奢侈税小得。但是他们低估了老板立场的强硬程度,或者从另一方面说,正是因为在奢侈税方面资方觉得损失太大,才在两个百分点上寸土不让。并且,斯特恩迅速宣布取消半个月的比赛,以此表明决心。

分级奢侈税和收益分成是劳资大战的两个主战场,两者各自独立,又互为牵扯。球员工会更关心收益分成,他们认为分成比例更直接地代表球员的利益,而资方更关心新的奢侈税制度,因为他们要建立一个让所有球队都能平等竞争的机制,打压湖人这样的豪门。纯粹从经营角度看,降低球员的分成比例,或者建立严酷的奢侈税标准,都可以帮助球队盈利。球员想少些损失,老板要挣钱,所以他们今天谈谈这个,明天谈谈那个。但是不管哪一个“主战场”先结束战斗,失利的一方总要在另一个战场夺回损失,比利·亨特说“52%往下一个子儿也不让”,这样的表述以及拂袖而去的做派,激怒了斯特恩,球员又少挣半个月的钱,亨特要负全责。

从中产特例的价格,我们可以推测新的劳资协议限定的工资规模。过去中产值580万美元,这个数字其实来自NBA的平均收入。老板最先提出340万,有点无厘头,这意味着每支球队的工资规模要压缩41%,能挣1750万的巨星只能挣1050万。在斯特恩速战速决的战略思想下,资方的防线迅速崩溃,一下子涨到50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中产比过去少挣13.8%,同样我们可以推断新劳资协议的工资总额将被削减14%左右,奢侈税的“红线”过去是近7000万美元,今后将是6000万。

这是个非常重大的变化,而且递进式的奢侈税率(比如超出第一个500万以1:1征收,第二个500万1:1.5,第三个500万1:2)将大大增加惩罚力度。上赛季投入9000万的小牛队,如果想保持这样的规模,要付出将近7000万的奢侈税,而过去只需要交2000万。

此外,还会有一些配套措施来打压湖人、尼克斯这样的球队,比如他们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地方电视转播费让大家分享。小市场老板的初步计划已经实现。

但是对比小市场球队的最初梦想———硬工资帽———现在的分级奢侈税制仅是过去机制的强硬化,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如果湖人、尼克斯和小牛愿意砸钱,仍然是“天空没有极限”。而从另一方面说,严酷的分级奢侈税制度适用于所有球队,如果小牛、湖人的工资规模下降,原本在6000万至7000万的小市场球队也会下调工资,他们之间的实力间距只是缩小,而不会像最初设想的那样趋于平均。

付奢侈税是老板的事,当初巨星反对分级奢侈税,是担心政策过于严酷而让大市场老板望而却步,形成事实上的“硬工资帽”。现在缩减比例只有14%,过去1750万的顶薪下降到1500多万,这是可以接受的数字。事实上在热火队,詹姆斯韦德上赛季都已经自降工资,以容纳博什和斯勒姆的合同。这给尼克斯、公牛、湖人和小牛这样的球队做了一个榜样———你们还可以拥有“三巨头”,只是“巨头”需要有牺牲精神,而为了总冠军,牺牲点个人利益何尝不可?

最终我们发现,所谓的劳资大战,根本矛盾在资方内部,这是一场“吃大户”的割肉战争,而这场战争随着分级奢侈税的建立,实际上已经结束。那么球员工会大可不必在一两个百分点上斤斤计较,而我们作为球迷,仍可以对停摆近期结束有所期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