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无压力的中甲 比的是冲超的欲望

2011年10月31日08:01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赛季中甲尘埃落定,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冲超,贵州智诚垫底面临跟中乙第3名的附加赛。

一个赛季下来,看的是欲望。圈内一直流传这么一句话:“只要想冲就能冲。”言下之意,中甲平台竞争不激烈,很俱乐部没有力争上游的驱动力。中国联赛,冲超意味着老板投入更多,而且得不到经济上的直接好处(上赛季中超分红也就200万人民币左右,还不如一位普通外援的年薪)。这跟英冠冲英超不同,英超即使是降级队也有近1500万英镑的分红。

今年从头到尾,明确喊过冲超口号的只有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和广东日之泉。大连阿尔滨目标最先明确,投入先行,赛季之初很快确立领先优势,随后冲超名额便只剩一个。联赛下半段,富力接手凤凰之后,跟广东日之泉展开前所未见的冲超同城战役。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段冲超戏是为明年中超的广州德比预热。日之泉本来领先4分,且相互对赛关系占优,无奈富力后劲太足。从老板投入程度上看,日之泉的决心不如富力,这是决定最后胜负的根本。

迫于同城对手的压力,日之泉今年真刀真枪干了一回,也赢得了媒体和球迷从未有过的关注。只不过来年广州有两支中超球队,日之泉如何谋求市场定位值得思考。

积分榜中游,上东亚是最有代表性的球队。倒不是说他们只是混日子,而是他们目标明确———存于中甲,通过转卖优秀年轻球员到中超实现自身造血、供血循环。年初徐根宝卖走了张琳芃、曹赟定、王佳玉、姜至鹏等年轻才俊。赛季中,东亚一度排到积分榜第二,但两周前东亚做客越秀山的时候,徐根宝亲口说过:“如果我们很想冲超,中歇期就会引进好外援,我们还是想立足青训锻炼队伍,否则打上去了还是会被打下来。”

中游另外两支球队沈阳沈北和湖北中博,球员有冲超的实力但受制于俱乐部本身的动荡。前者中途换东家,换城市,新东家又制订5年计划表态不急于冲超,后者直接欠薪几个月直到现在,能坚持打完比赛已经不错。中甲的“不规范”从这两队身上可见一斑,生存本身就是难题。

榜尾悬念本不大,只是想不到年初卖了朴成的延边队会陷入保级圈。北理工代表国家参加了深圳大运会,注定他们降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贵州智诚在赛季初让人眼前一亮,但在主教练王海芳不幸车祸遇难后,球队开始颓靡。这支升班马本是赛季初买壳而来,按逻辑思考不会甘于立马降级。如果没有跟中乙第三名打附加赛这条底线,很难想象榜尾保级会激烈到什么程度。

□南都体育观察员丰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