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马塔亚纳专栏:中国足球浮躁 一夜出不了哈维

2011年10月31日07: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塔亚纳专栏:中国足球浮躁 一夜出不了哈维

马塔亚纳,《阿斯报》副主编,年报道西班牙足球早成业内权威,目前已在腾讯开通独家微博,欢迎大家收听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班牙迎来了众多的中国足球界人士,或许是世界冠军的名衔,或许是拉玛西亚的魅力,中西人士坐在一起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如何培养中国足球的新生力量。最新资讯显示,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都准备在中国协办足校,足球夏令营或者足球训练班,需要说明的是都不是免费的。

事实上,就青训而言,在西班牙绝对不是皇马(微博 数据) 巴萨两家的故事,拉玛西亚和皇马青训营能够比别人多出人才,一个重要的秘密就是他们的确比其他俱乐部更有诱惑,更能获得像伊涅斯塔(微博),佩德罗,甚至梅西(微博 博客)这样优秀的“半成品”,只训练当地少年的毕尔巴鄂,还有拥有同样意志的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才是青训的佼佼者。在墨西哥,阿拉伯世界挂上皇马和巴萨的标志,唯一能够实现的就是加大了培养足球少年的成本,皇马和巴萨的洲际训练推广已经进行了多年,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一名人才涌现。

对于这个问题,克伊夫的观点相当明确:如果派几个教练,到异国他乡去指点一下,那里就能够出现梅西,这份慷慨轮不到今天。足球不存在快餐,如果真想获得欧洲足球的钥匙,只有一个办法,来欧洲拜师学艺。

青训是一个浩瀚的主题工程,它与足球普及有着巨大的差异,不幸的是很多中国同行常常将此混淆,搞不清楚培养孩子们爱足球与培养足球精英是根本不同的两回事,这种意识上的混乱也将很多西班牙足球人搞糊涂了,留下来唯一的清醒是如何在其中赚钱。

接触中国足球数年,总的感觉是过于浮躁,渴望立刻崛起,一夜之间诞生一群中国哈维(微博)的梦想应该保留,但脚踏实地去实现它更现实。普及足球人人有责,提高足球必须交给专业人。西班牙足球获得今天的成就有很多因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西班牙足球世界里存活很少的非专业人士,不懂足球的人有,比如弗洛伦诺,但他将权力全部给了穆里尼奥。罗塞尔很懂足球,但是对不起,巴萨的权力在更懂足球的瓜迪奥拉手中。

克鲁伊夫说的有道理,中国足球少年到西班牙培植,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被专业和职业包围,有人在给他们梦的时候,还教会他们如何实现梦想。我的朋友路易斯在中国教西班牙语,我的朋友李在西班牙学习语言,路易斯的中国学生遇到李不敢开口,其中的道理人们会懂的。

相关微博:

  • Gallery: MaTA-dor & his friends. Picture Interview with Gonzalo 'Pipita' Higuain. Yesterday Higuain scored the only goal of Real Madrid in Anoeta (Real Sociedad 0, Real Madrid 1).
    2011-10-30 18:01:57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