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阿扎稳定中缺乏杀招 冲击更高需加强进攻能力

2011年10月31日03: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2011赛季WTA年终总决赛结束了最后的压轴大戏,在女单决赛中,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在和捷克少女科维托娃苦战三盘后还是败下阵来,成就了后者职业生涯的首个总决赛冠军,而自己却不得不带着遗憾结束2011赛季。

这是两张年轻的面孔,也是女子网坛未来天后的有力竞争者。超新星之间的碰撞总是有着许看点,本场比赛同样不例外。两人都是首次进入年终总决赛的决赛,胜者将职业生涯首度捧起总决赛冠军。此外,两人的积分非常接近,胜者还能够锁定年终第二的世界排名。这对于两个极具天赋并且被无限看好的年轻选手而言,将是巨大的荣誉。

比赛中,科维托娃一如既往地发挥着自己的进攻威力,反观阿扎伦卡则有些失色,尽管有过连追五局的精彩,但是很多方面依然处于劣势。虽然非受迫性失误13-16略好于科维托娃,但是制胜分上白俄罗斯少女却是7-16远远落后。此外,首盘比赛阿扎伦卡零记ACE球,反观科维托娃则有两记。也正是这一些差距并不算大的劣势,让阿扎伦卡在后两局颇为被动,最终首盘落败。

第二盘,阿扎伦卡的进攻依旧没有明显的改观,她曾经势大力沉的正手进攻失去了力度,更多的是依靠着底线的防守技术和对手抗衡。整个第二盘,白俄罗斯少女在制胜分上依然是8-12处于劣势。好在科维托娃进入了比赛间歇性低迷期,再次贡献出16个非受迫性失误,而且发球无论是成功率还是得分率都出现下降。凭借着出色的防守和更加稳定的发球能力,阿扎伦卡顽强追平总分。

然而尽管将比赛拖入到了决胜盘,但是首局阿扎伦卡手握数个破发点却无力兑现,并且在第二局反遭对手破发,这也让她的气势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此后的比赛,当科维托娃重新找到进攻节奏和手感时,阿扎伦卡依然保持着固有的节奏和战术,进攻收不到明显的效果,防守又屡屡被捷克少女的重击打穿,在这样进攻攻不出,防守守不住的情况下,阿扎伦卡失利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早在05年就拿到过澳网和美网的青少年女单冠军,并且在转入职业后也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的空间,但是对于阿扎伦卡而言,她稳定有余、特点不突出的弱点依然是她不可不提的顽疾。本赛季四大满贯赛场,尽管阿扎伦卡在温网职业生涯首度闯进四强,但是对于一个TOP10的选手而言,这样的成绩显然并不能和她的排名相符。而且看看她在大满贯落败的对象,李娜、科维托娃、小威廉姆斯,都是进攻犀利且具备各自风格特色的选手。相对而言,阿扎伦卡虽然稳定,但是缺乏能够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也让她随着比赛的深入竞争力越来越小,而这一点也在本场决赛中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阿扎伦卡还很年轻,出色的天赋让她有着一个更高的起点。但是如果她想要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成就,冲击更高的目标,像她采访时所说的“明年会有更大不同”,那么就必须做出一些改变,至少她的进攻要像她在比赛时的“尖叫”那般,具有打破对手防守的穿透力。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