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数读2011中甲:郭辉3年3冠 大连不失球创纪录

2011年10月30日18: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6轮的中甲联赛已经偃旗息鼓,在曲终人散的时刻,回顾长达7个月的赛程,多路豪杰几家欢乐几家愁,纵观整个赛季,中甲联赛诞生不少历史纪录数据。无论如何,在联赛已经划上句点的同时,我们也来盘点回顾发生在今年中甲联赛的这些数字故事。

阿尔滨荣获最佳防守奖

赛季过后,大连阿尔滨这支中甲的升班马俨然成为今天中甲最大的黑马,他们堪称完美的表现使得他们成为今年表现最抢眼的球队,不是第10轮被天津润宇隆破了不败身,前9轮大连阿尔滨更是书写着不败神话。13轮过后积分达到29分,超过了上赛季广州恒大的半程得分,上赛季半程后广州恒大12轮积分为25分。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赛季,大连阿尔滨仅仅20个失球更从侧面反映了这支球队的成绩来自稳扎稳打的防守,前9轮更是创造了零失球的纪录。纵观本赛季中甲14支球队,除了大连阿尔滨,其他球队的失球最少的也有25粒。如此看来,强大的防守是球队最终夺冠、冲击的基石。

半程过后5队中途易帅

湖南湘涛本赛季开局出师不利,5轮过后3负2平的尴尬战绩给欲在本赛季有所作为的湖南湘涛队泼了一盆冷水,主教练米罗西也因此成为了今年中甲第一位下课的主帅。米罗西下课后,助理教练张旭临时代理主教练职务,在本土主帅的调教下,湖南队客场2-0战胜了延边,并4-0大胜深圳,可以说换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湖南湘潭一样,北京八喜换帅如换到,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接连几轮低迷后主帅皮特不得不接受下课的事实,而八喜队在土帅曹限东带队的第一场比赛就取得了胜利。

不知是不是看到北京八喜换帅后取得的效果,输给八喜后沈阳东进也作出换帅决定,土帅于明下课。东进队本赛季的目标是冲超,而球队的成绩却一直起起伏伏非常不稳定,一场失利成为了于明下课的导火索。第四位下课的中甲主帅是湖北中博队的李晓,李晓下课后湖北队在代理主帅的率领下已经三轮不败,湖北队的新帅“狼王”卡洛斯刚刚接过了湖北队的教鞭,与深圳队的收官之战是他的首场比赛,与其他因成绩不佳而易帅的球队相比,贵州智诚队的换帅则是充满悲痛与无奈,主帅王芳因车祸意外离世,贵州智诚也成为第5支中途换帅的队伍。如此高的下课率,足以证明本赛季中甲的激烈态势。

八个赛季最弱金靴奖

随着中甲联赛大幕的落下,本赛季最后的悬念也是尘埃落定。令人意外的是,中甲金靴最终由来自大连阿尔滨队的金尼和湖南湘涛的布朗共同获得。两人本赛季均打入了13粒入球,这也是自04年中甲以来首次两人同获射手王。纵观最终的射手榜,总体来说,今年的射手榜前十名均显得比较“弱势”,而金尼与布朗以13球登顶也成为了近年来最弱的中甲金靴。本赛季的金靴堪称从2004年以来最弱的金靴。2004年中甲联赛的射手王是来自武汉黄鹤楼的威尔,他共打入了22粒入球。2005年的射手王久克打入了15球。2006年中甲金靴是来自于浙江绿城的提科,他打入了15粒入球。今年的这两位射手王虽然他们最终在射手榜上荣获金靴,也是自04年中甲以来的首次两人同获射手王,但是这些都不能掩盖他们成为近8个赛季以来的最弱金靴。

郭辉3年3冠成足坛首人

大连阿尔滨如愿冲上了中超,并且获得了中甲联赛的冠军。10号球员郭辉也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冠军,算上前两年获得的中超和中乙冠军,郭辉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获得这三项赛事冠军的人。让郭辉的职业生涯发生巨变的一年还是在2007赛季,那一年郭辉加盟北京国安。2009赛季,北京国安夺得了他们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冠军,郭辉也第一次品尝到冠军的滋味。2010年,郭辉离开了北京,回到家乡,加盟了大连阿尔滨。当年,大连阿尔滨一路打进中乙联赛决赛。决赛中,郭辉的一粒点球帮助阿尔滨首开纪录,最终2-0战胜天津松江,取得了2011赛季的中甲名额,而郭辉本人也凭借11个进球,成为了中乙联赛的最佳射手。今年,郭辉又帮助阿尔滨夺得了中甲联赛的冠军,他也因此成为中国足坛囊括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冠军的第一人。

攻击力决定中甲座次

截止本赛季最后一轮中甲联赛,大连阿尔滨队斩获45粒进球,外援金尼成为阿尔滨摧城拔寨的功臣,总共为球队打入13个进球,其中包括4粒点球,此外权恒和莫雷拉各有4粒进球入账,胡兆军、吴庆、卡贝萨斯和郭辉每人各为球队打入3粒进球,此外杨林、查拉、周通、科迪夫、常琳、王宏有都有进球入账。从数据上来看除了金尼的一枝独秀之外,大连阿尔滨队本土球员的发挥也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这也是阿尔滨在大多数场次里表现稳定,提前冲超的原因之一,毕竟球队不是单单依靠一两个人而摧城拔寨的,进攻火力多点开火,球队的攻击力自然所向披靡。比起阿尔滨的攻击力强大, 副班长贵州队则只打进15球,与北理工排列中甲赛季进球最少的球队。通过这样的数据对比,不难看出要想在中甲站稳脚跟甚至是冲超,强大的攻击力是必不可少的。

不败纪录不失球纪录

作为中甲升班马,大连阿尔滨从联赛一开始就以黑马姿态领跑积分榜,阿尔滨队的不败金身是在联赛第10轮被当时还叫润宇隆的沈阳沈北荣盛打破,沈北凭借何塞和李星灿的两粒进球以2-0的比分主场战胜阿尔滨,阿尔滨连续13场联赛不败纪录作古的同时,联赛累计不失球纪录停留在1067分钟。在上个赛季中乙联赛半决赛首回合,大连阿尔滨队在开场25分钟被贵州智诚队的杜少斌攻破球门,这个丢球过后是大连阿尔滨刷新中国足球一系列纪录的开始。大连阿尔滨队联赛连续不丢球的纪录停留在第1067分钟,这个数字超越了2007赛季李雷雷创造的619分钟不失球纪录,同时也比2001赛季深圳科健平安队门将孙刚674分钟高出不少。

(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