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新华网:从乱花钱到无钱花 成足恒大天上地下

2011年10月30日17:3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成都10月30日体育专电 题:从“乱花钱”到无钱花

——谈成都谢菲联(微博)的二次降级

冯彬 史春东

10月29日,2011年中超联赛迎来了第29轮的较量。成都谢菲联队虽然在保级的生死战中以3:2战胜主场作战的河南建业队,但因另一竞争对手南昌衡源(微博)队在主场与上申花队的比赛中拿到1分,最终使成都谢菲联提前一轮降级。

从1994年开始的甲A联赛到如今的中超联赛,18年来在中国顶级的足球赛事中四川足球队伍只缺席过三个赛季,然而明年的中超联赛将成为他们第四个无缘国内顶级联赛的赛季。同时这也是成都谢菲联第二次从中超降入中甲,而这两次降级的区别在于上次是被处罚,而这次是因为成绩差。

“乱花钱”并未走上正轨

2005年,英国谢菲联资的注入使当时的成都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来自足球发达国家投资控股的俱乐部。2007年,成足在时任主教练黎兵的带领下提前两轮“冲超”成功,并在次年的中超联赛中取得第13名的成绩。2009年的联赛中,成足双杀山东鲁能(微博)队。就在人们一度认为他们会复制四川足球曾经的辉煌时,同年12月经公安机关确认该俱乐部在2007年的中甲联赛中以50万元人民币通过商业贿赂青岛海利丰队赢得了“冲超”的关键比赛。

2010年在大规模的反赌风暴中,中国足协为成都谢菲联开出了降级的罚单,此时球队已经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12月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成都谢菲联的控股公司决定,免费出让其拥有的成都谢菲联一半的股份以此吸引成都本地企业进入俱乐部的经营,然而并没有本地企业接手。出乎意料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足以17胜5平2负的骄人战绩获得亚军,提前三轮“冲超”成功。

“没钱花”的困境很惨淡

本赛季伊始,主教练王宝山及队中老将邹侑根等人离开,澳大利亚主教练诺维开赛前才临危受命。球队还一度传出迁往佛山、海口的消息,同时资金问题仍然困扰着成都谢菲联,甚至使球队几乎到了濒临解散的地步。重庆歌乐投资有限公司的接手也只能解燃眉之急,成足最低的平均工资使其成为中超中最穷的球队。舆论也普遍认为成都将成为降级热门。然而球队的表现再次让人们大跌眼镜,该队先后逼平了山东、大连和长春三支劲旅,甚至在第五轮客场战胜了阿里汉执教的天津队。

但不断的风波最终让成都谢菲联的成绩一路下滑,还一度传出球员因为几个月都没拿到工资和奖金曾‘赌气’想放弃比赛。宋振瑜(微博) 惠家康两名球员因为“打厨师”被处以“停训、停赛、停薪”处罚,随后位主力球员离队或被挂牌,临时上来一大批几乎没有中超经验的新人打主力。直到第24轮,该队才拿到了“可怜”的第一个主场胜利。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成都谢菲联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将对广州恒大队,两支同样是“升班马”的球队却走向两条相反的路,一个如日中天,一个却降级不知何时能回归?成都谢菲联的二次降级,从“乱花钱”到无钱花之路值得管理者深思。(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