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北理工再扮保级不死鸟 深足降级命运恐成前兆

2011年10月30日17: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7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出现了一支非常特殊的球队,他们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这便是北理工大学生足球队。这样的一支球队征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创了中国足坛的一个先河,也为中国足球突破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回顾北京理工大学近几年征战中甲联赛的征程,我们不难发现,这个球队似乎每个赛季都在与保级做着殊死斗争。只是不知道如果真的有一天不幸降级,对高校体育职业化的探索道路似乎会就此终结。

经历了2010赛季提前一轮保级成功的壮举之后,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2011赛季需要三线作战,参加中甲联赛、征战大运会、足协杯这三样赛事让这支球队瞬间忙碌了起来。虽然在大运会上表现十分出色,但是在中甲联赛上,球队的表现依然是不温不火,球队的排名一直在后几名之间徘徊。降级的压力让这支球队从未敢放松过,好在联赛第25轮的比赛中,北京理工大学队主场2-0战胜湖北中博队,从而提前一轮保级成功。而球队也是连续两个赛季实现了提前一轮保级成功的壮举。如此看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绝对堪称中甲赛场上的“不死鸟”。

作为一支完全由大学生组成的业余球队,北理工已经在中国足球的第二级职业联赛征战了5年。5年来,这支球队极度濒临降级,却都在最后关头起死回生,这其中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外,也和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大环境之混乱不无关系。不出意外,即便下赛季开始前能够通过准入制度的标准开始联赛,保级仍将是这支球队的赛季目标。

以一所学校的一己之力在中甲联赛坚持五年,活下来的北理工足球队就是个奇迹。在中国高校其他体育项目都在探讨与专业体制合作、互补时,生存在“职业足球”大环境中的北理工更加艰难。在其他职业足球俱乐部挥如土的时候,北理工首先要过的就是“钱关”,即使学生球员没有工资、没有奖金,每年700万左右的征战费用对于一所高校来说,仍然是天文数字。

北理工年年保级成功,让人不免想起中超不死鸟的深圳足球。俗话说,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在保级的道路上挣扎的时间长了,哪怕再有保级的经验,深圳队,也难免一不小心要掉进降级的深渊,毕竟足球还是靠实力说话的游戏。深圳降级,除了褪去“不死鸟”的光环之外,还得面对另外一个尴尬:深圳成为第一支曾夺得过中超联赛冠军的降级队。而北理工作为一支非职业化球队,存活在职业联赛中除了保级还是保级,最后的结果很可能还是降级。

(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