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负克星流泪告别 寻高水平外教成当务之急

字号:T|T

晨报记者 黄嫣

李娜以1:6、0:6败于“克星”斯托瑟拍下,连续第六次不敌对手。“中国一姐”以一个难以启齿的成绩告别了WTA年终总决赛,同时也终结了自己既辉煌又尴尬的2011赛季。昨天凌晨,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向来快言快语的李娜在发布会上不禁流下了眼泪,想必这过去的几个月带给她的困惑远于快乐。

这场比赛是本赛季美网冠军和法网冠军的强强对话。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斯托瑟全场比赛仅丢一局便拿下比赛的胜利,这让李娜的惨败显得如此难堪。

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批评,尽管李娜没有看到,但她一定已经预知。在走下场后,再也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李娜在发布会后还是没撑住——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这让人看了无比心疼。“我今天完全不在状态,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场上干嘛,一切都莫名其妙的。”说这话时,李娜用纸巾擦去眼泪,让人不忍再提这段难熬的时光。

李娜曾在今年1月的澳网杀入决赛,随后6月在法网夺冠,成为第一位赢得大满贯冠军的亚洲球员,不过此后她状态陷入低迷,下半赛季只赢了七场比赛。本场比赛输球后,李娜显然对自己的糟糕表现很不满,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娜心情很低落:“这个赛季我的表现轨迹起起伏伏,很不稳定,”李娜接着说,“今年年初是很美妙的时刻。不过法网之后,我没能赢得更多比赛。”

过山车一般的起伏,让李娜感觉身心俱疲,她在赛后表示此战感觉腿特别沉,怎么热身都无法调整过来。可以说在整个年终赛上,李娜都在“吃老本”,表现一场不如一场便在情理之中。

“大起大落”是李娜在本赛季的写照。为了改变这种状态,寻找新的外教成为李娜的当务之急。赛后李娜也承认,关于这个问题,自己还是感觉有些困惑。“如果真有一位非常棒的教练,我肯定会考虑,但得看看有没有机会合作。要知道在巡回赛中找到一个水平高、好相处的教练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她觉得即使找到教练,要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磨合也很困难。

不过从这次年终赛上丈夫姜山指导李娜的过程来看,两人在工作中的摩擦不断升级,关系似乎变得紧张。

上轮对阿扎伦卡时,姜山甚至在入场指导时训斥李娜“你不想打就弃权”。寻找一个外教不仅有助李娜调整训练比赛的思路,也能使她理顺与姜山之间的目前这种“公私不分”的关系,重归平稳的生活轨道。这或许是困境中的李娜唯一的出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