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韩乔生:中国足球需重新定制青少年培养机制

2011年10月29日09:2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乔生(微博)

北京两支小学足球队两场惨败在来访的俄罗斯“00后”脚下引发各方热议,孩子是无辜的,结果就这样还能说什么。但是我们必须反思的是作为中国足球基础中的基础——校园足球,暴露出的一系列差距以及背后深藏的体制问题,我们不禁要问:中国体育的未来出路何在?

这两天从在足协工作的朋友那里了解到,中国注册球员的总数只有8000人,中国无人踢球的现状已经越来越让人匪夷所思,也让我们对校园足球的幻想彻底破灭。回到地坛小学0比15惨败的面前来,地坛小学在北京市小学足球圈也算得上出了名的,更是北京市传统足球学校,可为何能制造出如此悬殊的比分呢?

一位在教育部门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小学方面的体育课基本是以不出事为主,很家长生怕孩子擦着、蹭着了,想想这样的现状孩子的身体素质怎么能有改观呢?这也就不难理解两场惨败的背后的玄机吧。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的事实,令人不禁担心,长此下去,我们输掉的不仅是足球,更是未来。

过去10年间,我们青少年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指标持续下降,肥胖率却增长1倍。据近年统计,在一些大城市,青少年肥胖率已经超过发达国家;近视的比例更不容乐观,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达到76%,大学生甚至高达83%。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无论学校、学生还是家长,都形成了“多读书—考高分—上名校”的定势,很多家长宁可花几千乃至几万元去给自己的孩子报特长班,报那些技巧班,却不肯花个几百块钱去让孩子学习游泳、足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学习任务压在学生头上。而且对体育教育,不仅学校重视有限,家长更是将其定位于“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层次。

国外有位教育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很欣赏,“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体育锻炼,不仅使人体格强壮健康,更是锻炼意志力、树立规则意识、培养团队精神的绝佳方式。

在这里也让我们每一个教育者和家长重审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们要关心的,不仅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关心他们身体的健康、人格的成长。这是为了孩子,是为了我们的未来,更是中国体育的未来!2005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呼吁关注青少年足球的危机,6年过后危机不但没有减轻,反而不断加重。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我们需要的不是送几百个孩子出去,需要的是重新制定一种机制,一种青少年培养的机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