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本赛季如坐“过山车” 盼明年更稳定发挥

2011年10月29日07:25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在昨天的WTA年终总决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李娜不敌“克星”、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最终无缘四强,结束了本赛季的征战。回顾过去的一个赛季,李娜坦言“一直起起伏伏”。

蓄力 澳网冲冠未果

在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中,李娜状态出色。在连续淘汰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德国小将佩特科维奇、和赛会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之后,已经创下“十二连胜”佳绩的李娜,在1月29日迎来了与克里斯特尔斯的决战。

可惜在决赛中,李娜以6-3、3-6和3-6的总比分遭到对手逆转,无缘冠军,与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冠军擦肩而过。不过亚军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一姐”的历史,也书写了当时亚洲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场的最佳战绩。

巅峰 法网最终夺魁

在澳网之后,李娜一度状态低迷。不过在更换教练之后,李娜迅速在法网前找回状态。在这项自己并不擅长的大赛中,六号种子李娜一路高歌猛进,连续淘汰天才少女科维托娃、老对手阿扎伦卡、俄名将莎拉波娃,并在决赛中2-0击败老将斯齐亚沃尼,勇夺冠军。

在法网夺冠之后,李娜成为了亚洲球员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得主,WTA排名也蹿升至第四、追平了日本名将伊达公子创下的亚洲最高排名。法网夺冠不仅让李娜一举成为了赞助商的宠儿,更成为继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之后,中国新一代体坛“偶像派”人物。

低谷 温网美网失利

法网过后,冠军的光环围绕着李娜,这也可能造成了她训练的不系统和精力的分散。在6月下旬的温网中,李娜在第二轮就遭到德国小将利斯基的逆转,无缘晋级。不过这场失利似乎并未影响李娜的超高人气,回国之后,依旧是庆功、鲜花、掌声、各种代言以及商业活动。

罗杰斯杯、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失利,为兵败美网埋下了伏笔。54记非受迫性失误,6号种子李娜在首轮就输给了小将哈勒普。“现在我甚至已经丢掉了在场上比赛时的所有自信心,”李娜的这句话反映出了她坠入低谷时的无奈心绪。

而在10月初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中,李娜更是在首轮就输给资格赛选手,黯然败北。

反思 期待稳定发挥

在年终总决赛中,李娜虽然击败状态不佳的莎拉波娃,但面对阿扎伦卡和斯托瑟,中国“一姐”都难逃惨败的命运。实际上,美网出局之后,李娜就曾流露出要更换教练之意,并在9月底透露,自己已经与莫腾森分手,由丈夫姜山重新执教。

“上场之前很想能赢,赢球就能进半决赛,输了就回家了,”李娜赛后说。但她也直言,在场上“想法实现不了”。“我运用了很技战术,但没有什么可以奏效的,”她说。李娜的话,也生动反映出“一姐”当下的状态。

“其实今年从开年到法网结束,我的状态都还不错。法网之后状态有些下滑,一直起起伏伏,不在一条水平线上保持,”李娜说。展望2012赛季,李娜希望自己能够拿出更稳定的发挥。“明年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线上,别像今年一样,”她说。而谈到伦敦奥运会,李娜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征战奥运赛场。“希望可以有个好成绩,”她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