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赵磊被协查揭黑幕一角 全运跆拳道竟34场弃权

2011年10月28日12:12《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被抓”的消息成为了近日中国体坛的爆炸性新闻。赵磊何许人也?他能量有大?他因何被“协助调查”?这些都成了本周读者关注的话题。

靠一手好字发迹

极具传奇色彩的赵磊称得上是国内跆拳道第一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准确预言跆拳道将成为奥运会项目;1995年参与组建跆拳道国家队,并创建中国跆拳道协会;2008年执裁北京奥运会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连续执法三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顶尖级裁判员。

赵磊1961年出生在陕西省镇安县,小学的时候在体育方面就展露了一些天赋。 1979年参加高考时,以几分之差而落榜。被体育老师相中后,第二年考入西安体育学院。1984年大学毕业后,由于字体秀丽,赵磊被选中参与国务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课题的抄写,在抄写之余,他潜心研究东亚武道,尤其特别钻研了当时还是冷门的跆拳道,从此开始与跆拳道结下不解之缘。1986年,他成为国家体委委派去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的第一个工作人员,进修后由于俄语表达能力出色,曾多次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出访东欧国家的俄语翻译。1992年,他敏锐地意识到俄语在国际体育活动交流中多有局限,便瞄准英语,到北京体育大学强化学习一年后,就能用英文流利地交谈。1995年,时任山西繁峙县副县长的他被调回国家体委。当时他应朋友之邀,去统领刚刚组建的中国跆拳道队。此后,赵磊一路攀升至拳跆中心副主任、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口碑良莠不齐

从跆拳道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每届都有牌入账,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微博)正是赵磊亲自挖掘的。吴静钰在2003年因为身份注册问题被禁止参加全国比赛,赵磊得知此情况后,直接将其带入国家队,给了她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后者不负众望,在随后的5年中实现了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大满贯。

吴静钰说:“赵副主任比较亲民,有运动员找他提意见什么的,他都会接受。他经常来看我们训练,奥运会前每天都在队里跟我们一起备战。他还请杨扬(微博)等人过来给我们讲课,还请心理专家、还有让我们办演讲比赛之类的,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

国家队队员对其印象很好,但有圈内人士却声称赵磊口碑历来不好。一名中国跆拳道界知名人士就表示,“赵磊在圈子里的口碑历来都不好,他手下的很多人对他都是敢怒不敢言。你想想,他经历了多少届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这里面他的事可不少,平时恨他的人也多,保不住他就得罪了谁”。

由于跆拳道是一项由裁判主观打分的运动,可操纵因素很多。“跆拳道作为咱们国家的金牌项目,各个省市都想输送自己的运动员到国家队,赵磊无形中就拥有了某种权力,想当年江西和江苏因为一个吴静钰纠缠了多久,不都是赵磊搞出来的事?他总是习惯于在所谓公平竞争的外衣下进行一些人为干预”。

涉案金额或超千万

有媒体称,赵磊被协查与原河南体育局局长韩时英落马有关,后者腐败问题严重。2007年,韩时英与赵磊前往美国观看世界拳击锦标赛,据传两人一次就花费80余万元。2008年亚洲跆拳道比赛在洛阳举办,这次规模并不大的简单赛事,花费金额500多万元。

河南是我国跆拳道大省,曾培养出奥运冠军 陈中等名将,因此,河南体育局为了全运会、国家队队员选拔等目的与赵磊走得很近也很正常。据媒体报道,河南体育局会不定期向赵磊指定的训练基地汇入大笔经费,然后这笔经费会再转入赵磊名下公司,最后进了赵磊自己的口袋,预计有几百万元。而韩时英的女儿就在跆拳道中心任职,负责国家队物资。

赵磊同时还有着操纵比赛的嫌疑。国内比赛会事先内定金牌、操纵裁判,甚至能操纵对手弃赛,这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河南。北京奥运会前,外界对状态不佳的陈中有质疑,但作为河南争金的唯一希望,她还是被赵磊力保进了奥运名单。

另据了解,跆拳道中心负责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以及会计此前也被警方带走,后来都放了回来。对于涉案金额,知情人称,如果只算河南方面的,应该是几百万元。如果关联到赵磊妻子的公司,他的涉案金额绝对上千万元。

总局已加强反腐工作

由于项目本身影响力有限,赵磊的知名度在民间并不高。但此次事发后引起如此大的轰动,主要还是由于此事很自然的会让人联想是不是足坛“反赌打黑”正向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发展。不过,目前所有证据和传言都说明赵磊的事情只是个案,跟足球和其他金牌大户项目均无关系。然而,不知是巧合还是事出有因,在赵磊被带走前几天,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上出现这样一条新闻:“上个月,中央纪委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对全国范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局党组提出,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总体规划,尽快制定出总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并加强研究,分类指导,在明年建立起覆盖体育总局系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是疖子总要出头的

相比三大球和其他诸如体操、跳水、乒羽等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跆拳道由于普及程度较低,虽然自其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每届均有金牌入账,却仍受关注程度不高。但就是这么一个小众项目,却因为假黑成风,早已成为了中国体坛的一个毒疖子,赵磊此番被“协助调查”终于让这个疖子看到了出头的希望。

“柔道孙福明让金是一个队内部的事,目的是积分。但跆拳道是队与队的交易,目的是金钱和冠军,性质比前者恶劣100倍,说严重点应该是犯法了。”这番话出自时任重庆运动技术学院重竞技中心主任奚正龙之口,背景是2005年在江苏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而中国跆拳道界的假与黑,在那个时候差不多已到达肆无忌惮的地步。

十运会跆拳道出现的所谓“弃权”现象已经成为规模化。奥运冠军罗微(微博)在女子67公斤级比赛中,一场都没打就直接进了四强。更离谱的是,最后她却主动放弃了比赛,冠军成了东道主江苏队的囊中物。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男子80公斤级决赛,由于后三轮对手弃权,解放军选手李亮只打了一场比赛便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河南选手陈中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成功卫冕,她的前两轮对手全部弃权退出。而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北京选手刘哮波也在进入半决赛之后不战而胜获得冠军。那届全运会整个跆拳道127场比赛,有34场因为弃权而取消。

“跆拳道比赛中,公平竞争在这里成了摆设,金钱主宰了一切。”奚正龙当时义愤填膺地对记者表示:“以我们的行话说,要操纵一场比赛,必须搞掂三条线——裁判、运动员和其他。现在的比赛,你打得再好也没有用,只有钱多才是最有用。有些交易的数额之大,完全超出了你们的想象。让一场比赛,绝对不是几万元这样简单。根据收买运动员的水平,出的钱买车买房都绰绰有余。另外还要加上裁判的报酬,中间人的佣金等等,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成绩,有些人就这样在一夜暴富。我敢说,只要司法介入到我们这块的话,不知道多少人会因此而掉脑袋。”

遗憾的是,跆拳道这般几乎赤裸裸的假打现象又延续到了四年之后的山东全运会,那届全运会跆拳道赛场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不是冠军归属,而是浙江籍裁判庞远的自杀。

时年36岁的庞海远是浙江当时唯一的一位跆拳道国际级裁判。山东全运会,庞海远的名字并未出现在裁判名单中,也未在秩序册的浙江队工作人员一栏,她是来“做裁判工作的”,希望帮助浙江队获得一块金牌。然而在最有希望夺牌的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浙江选手蒋梦菲半决赛0:5惨败给吴静钰,之后庞海远便以“身体不适”为由返回温州家中,随后跳楼自杀。

那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结束后,赵磊表示整个过程非常圆满,唯一遗憾的是比赛过程中听闻资深裁判庞海远去世的消息。当有记者问,庞海远自杀是否与背后参与做裁判工作失败有关时,赵磊当场表示:“我们没有证据显示有人对裁判队伍做了什么工作,我们都对庞海远的去世很沉痛,现在她人已经没了,那些对她的传言是很不负责任的,而且是对死者的不尊重。”

现在我们无法确定赵磊与全运会跆拳道赛场由来已久的金钱交易有关,但说他与此完全没有干系,恐怕谁也不会相信,如今他被“协助调查”,希望能由此揭开中国跆拳道界的重重黑幕。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