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5次首发1进球+2助攻 前中甲球员在大联盟腾飞

2011年10月28日09:4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龙翔美利坚

10月22日,美国大联盟常规赛最后一轮,温哥华白帽队1比0领先科罗纳多激流,第53分钟,中国小将谭龙被换下场,最终,白帽队1比2负于激流队,在积分榜上也被锁定在最后一名。

但这并不是结尾,来自中国的谭龙在美国足球顶级赛场第一次写下了5次首发500分钟出场,1个进球2个助攻,13次射门的不俗记录。大联盟这样评价他,“一个中国球员证明了他能在这个联盟立足,中国出生的前锋谭龙正在书写并创造他的历史!”

姚明的美国课

2009年初,谭龙离开上七斗星。“妈妈最初和我商量意见,其实也没有明确目标,可能的话到美国找队继续踢几年,没机会就直接去读大学,当时对读书也没自信,学业荒废太久了,但父亲介绍说美国大学非常重视体育人才,所以下了决心。”

谭龙随母亲来到休斯敦。这个城市活跃着一位传奇的中国人,姚明。那时姚明还能健康地打球,到丰田中心去看NBA(微博)赛事,成为了谭龙登陆美国之初最快乐的记忆。“姚明那个时候还没受伤,球也打得很棒,我和爸妈一起去现场看过几次NBA,真是一种享受,作为一个中国人,也特别为姚明感到骄傲。”

离开丰田中心,继父鼓励谭龙,好好努力,争取成为第一个在美国足球大联盟取得成功的中国人,“姚明的成功很有示范作用,他告诉所有美国人,中国人不仅有巨人的身高,还有聪慧的体育智商。”继父告诉他,美国充满“可能”:“除了印第安人,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说,我是一个纯正的美国人,请外国人滚开,但是要想成功需要艰苦的努力。”

野球……从零开始

名字从谭鑫变回谭龙,足球也要从零开始。“美国这边凡事都靠自己,父亲是个很好的人,但在美国也就是一个普通人,用中国话说,他没有什么路子帮助我踢球。”但父亲很有耐心,用心地为给谭龙找队,有空就登陆各种足球网站,为“中国儿子”苦寻哪怕一个试训机会,“我在08年度假时曾在美国帮一支业余球队打过比赛,当时和教练留有电话,在我无球可踢的时候,这个球队告诉我,你可以来我们队,虽不能参加职业比赛,但可以帮助你认识什么叫美国足球。”

业余球队亚特兰大黑鹰队成为谭龙在美国闯荡的起点,参加发展联盟赛事,球员没有任何收入。职业球员出身的谭龙成为球队的主力,这个时候他的位置从孩童开始踢球时的中场,已经成为了一名聪明的前锋。

美国业余队和国内不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黑鹰队很快发现了谭龙的弱点,对抗能力不足,身体也不够强悍,“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节奏快、身体冲撞激烈,身体对抗非常吃亏,所以主教练请了橄榄球队的体能教练来训练我!一开始真的很吃不消,经过几个月,我改变非常快!”在克服了弱点之后,谭龙在业余联赛里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谭龙切身认识到了美国和美国足球,“代表黑鹰队比赛,球队里没有任何排外,所有人相互尊重、包容,和他们在一起踢球很舒服,逐渐适应美国足球的打法和风格之后,我有了相当的自信,如果职业联盟有球队给我机会,我也可以向美国人证明,中国人可以踢足球。”

贵人小达格利什

2010年,谭龙本快枯竭的职业之路峰回路转。在留下了12次出场,7个进球的骄人纪录后,谭龙得到了MLS球队费城联队的试训邀请,可惜谭龙与自己第一次美国顶级联赛效力的机会擦肩而过,在费城试训失败后,谭龙在美国甲级联赛球队坦帕湾再次经过试训得到了职业合同,“在美国我真的体会到了无球可踢的绝望了,试训的滋味我也体验到了,以前看老外来中国试训总是背后指指点点,说说这个不行,那个一般,现在轮到自己被别人评断,真忐忑。”

谭龙留在了坦帕湾。主教练珀尔·达格利什很喜欢他踢球的风格,这位达格利什球员时代并不辉煌,但却有一位著名的父亲——当年驰骋欧洲足坛,目前执教英超利物浦的肯尼·达格利什,“珀尔给了我很建议,还认定我未来甚至可以到欧洲去踢更高水平联赛,他不仅给我信心和鼓励,还真真切切地引导我,改造我去踢真正的职业足球。”

在代表坦帕湾俱乐部参加2010年美甲期间,谭龙两次与当时同级别的温哥华白帽队交手,由于表现出色,赛季结束后,已获准升入大联盟的白帽队邀请谭龙赴温哥华试训。2011年3月11日,经过两轮艰苦的试训,温哥华白帽俱乐部官方宣布与中国球员谭龙签约两年,从此美国最顶级的MLS有了一位中国青年的矫健身影。

换帅迎来转机

顺利的只是简历。“联赛上半程几乎没怎么打过比赛,我一没经验,二没履历,基本上无球可踢,MLS俱乐部的一线队竞争很激烈。”2011年,联赛初有过几次出场后,谭龙逐渐在教练眼中沦为鸡肋,加上伤病,到球队董事会做出中途换帅举动之前,谭龙已经被调整到预备队。

8月10日,温哥华白帽宣布换帅,新主帅汤姆·泽恩是一个美国人,上任前他是白帽俱乐部的球探,对谭龙早就熟悉。同一天,白帽队在预备队联赛中2比1击败了西雅图海湾人,谭龙攻入制胜球。此前10天,谭龙在对阵洛杉矶银河预备队的比赛中,在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一人攻入两球。

联赛前半程白帽队是联盟攻击力最差的球队,预备队3场3球,谭龙让新帅看到了希望。8月29日,调回一线队的谭龙在MLS联赛对阵休斯敦迪纳摩队第75分钟登场,10分钟后他在对方密集的防守中传出了一记绝妙的直塞球,队友萨利纳斯打进绝杀球,赛后谭龙的表现得到球迷和主教练的一致认可,泽恩得意地说,“谭龙如此表现我并不意外,他的上场带来了很好的结果,这个中国人对球队获胜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