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0-15输球一点不奇怪! 青训仍需杜绝年龄造假

2011年10月28日09:26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张喆

本期嘉宾曹阳

(广东日之泉足球队主教练)

彭伟国

(广州恒大二队主教练)

新闻点眼

10月23日,在一场普通的小学生足球友谊赛上,北京地坛小学以0比15输给了来访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少年队。这个结果一经媒体曝光,立即在国内足球圈引发轩然大波,各种抨击之声蜂起。两天后,北京该年龄组冠军的东园小学越野俱乐部队再次迎战,结果又以3比7落败。这起事件到底反映出中国目前青少年足球培训怎样的现状?本报特邀请两名足坛名帅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足球青训就是无本之木!

张喆:说到足球人口,最近有媒体公布了一份足协上周回收的9月份下发给各省市体育局的中国足球问卷调查。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中国足球目前的注册球员仅有8000人,甚至不如越南5万人的两成,而日本的注册球员达到50万人。

彭伟国:我觉得这份数据应该有水分,全中国才8000注册球员我觉得不太可能,但我预计也不会到哪里去,肯定和日本韩国没得比的。没人踢球,谈什么出成绩?今天我看有媒体又透露北京国安对外公开招聘某梯队,只招到了两名小球员。这确实不奇怪,我带恒大二队这一年就很清楚,现在俱乐部梯队想招到好的孩子实在太难了。

曹阳:我看现在大部分俱乐部都存在这个难题,能有完整梯队建制的没几家。在青训的问题上,靠俱乐部大包大揽是不行的,中国现在有多少职业足球俱乐部?广东和广州的青训算很好了,毕竟业余体校的机制还是保留的。但从自己带1989年这批队员,到看现在最新一届城运会的球员,甚至后面年龄段的球员,我总觉得有特点的球员真的越来越少。

彭伟国:我赞同曹指导的说法。别的不说,我看过广州一支业余体校队,十五六岁的球员了,居然还很难完整完成一组12部位触球的练习。当年我们小时候在广州练足球的球员,对这么基础的技术练习,随便一个人都可以轻松做几个循环。球员的基本功差到这样的地步,中国足球还凭什么去谈战术理念?

曹阳:现在的球员基本功差,很大一个原因和基层教练的水平和责任心有很大关系。70年代州兴宁的一个体校教练,可以带出5名国脚,现在我们还去哪里找这样基层教练?

张喆:别说地方的基层教练了,我看过去这些年,男女足国少和国青的教练都不怎么样!但话又说回来,以前培养出个球员进省市队,从学校的体育老师到业余体校的教练都有一定的培养补助,现在哪里还有!这对很多基层教练的积极性是很大的打击。一线队的成绩和青训的普及到底该怎么协调,尤其在资上该以怎样的比例去运作,我看至今还没有一家俱乐部做得明白。

彭伟国:张喆说得好!就算我们现在有再多的注册球员又怎样?根本没有那么多比赛给他们打。靠现在中超中甲30个队,能给多少年轻球员创造比赛机会?没有比赛机会,再怎么谈出人才也是白搭。现在的中超预备队联赛几乎就是训练赛,意义不大。

中乙联赛又没有充分扩大化,各省也没有搞成11人职业区域联赛。全国性的青年联赛也没有搞起来,U系列的赛会制比赛依然是“锦标主义”,请问我们的年轻球员怎样才有机会冒出来?

输个0比15其实一点不奇怪!

张喆:实在没有想到,一场平时根本不会有媒体关注的少儿足球赛,这几天成为全国讨论的话题。万恶之源就是那个“0比15”。但这个0比15真的有那么可耻吗?我觉得相比之下,刚刚结束的城运会上沈阳小组赛赢吉利的9比0和女足赛上与南京打出的2比2更可耻!以我采访生涯所见,一场小学级别的足球赛,打出两位数字的高比分并非怪事,因为那涉及有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问题。至于中国小学队连输两场给人之后,我们有很多学校主动跳出来约战,信誓旦旦必可雪耻。其实何必呢?这和当年俄国大力士在中国摆擂台炫显武力是两码事,中国的少年足球还不需要霍元甲!

彭伟国:我听说输0比15的地坛小学这次都是派出普通的小学生去比赛,俄罗斯的那支少年队是一支职业队的梯队,在俄罗斯国内成绩很好。那就是完全的业余打专业,输15比0一点不算多。另一支和俄罗斯少年队交手的东园小学越野俱乐部队就是有专业培训性质的,听说他们以前曾经赢过地坛小学30比0。越野俱乐部队在北京挺有名的,郝海东的儿子就在那里踢球。当然,最后他们也输给了俄罗斯这支队3比7,证明该队的实力确实强。人家普通的一家俄罗斯俱乐部都可以从8岁开始就做梯队,然后一直到16岁的层级,我们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有这个能力。

曹阳:如果从现在举国推行的“校园足球”运动的宗旨来说,我觉得北京地坛小学非但不需以这个0比15为耻,反应以此为荣。起码他们有学生可以踢球,也有场地可以踢球,这比国内很多小学强多了!这次的0比15,表面上不过是反映了中国的少年足球在普及和提高上没有达到统一的问题。但实质上,更深刻反映的应该是中国足球人口贫瘠的现状。

足球就是最好的素质教育!

张喆:从媒体曝光的照片上看,地坛小学的孩子比俄罗斯的小孩要高大很多,但体能和力量等都完全不如对手。尽管对手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但单就体质问题来说,现在的小孩子确实令人担忧。据说最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过去10年间我国青少年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指标持续下降,肥胖率却增长1倍。

彭伟国:怎样的教育出怎样的少年,我赞同郝海东在这件事情上的看法——“娇生惯养的太多,家长追求的是考试成绩,但不孝顺父母,没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考上再好的大学有什么用,毕业后一样没工作。”能踢好足球的人,就算不一定很有文化,但起码性格是健全的。比如我们老太阳神队的师兄弟们,平时都喜欢聚会踢球,互相帮忙,甚至一起推动广州足球的发展。12月中旬,我们会在肇庆和国家队打一场慈善赛,捐助当地的失学儿童。足球,这个时候难道不是最好的素质教育吗?

曹阳:其实足球就是最好的素质教育,但现在要中国的教育体系完全接纳足球教育,甚至让足球来做主导是不现实的。别只说足球了,现在就连正常的学校体育开展,也面临很多困难,没资金、没政策、没人关注。要改变,除非你有成绩,那还是逼人走回功利主义的路。我看到这次事件报道的图片时,首先想到的是:这所北京小学的孩子不会是改年龄的吧?我想说一句,中国足球真的要打好基础,要真的能走上体教结合的路子,还是先从杜绝假年龄开始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