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0-15&3-7背后的思考 教育扭曲OR忽视体育教学

2011年10月28日07:35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北京两所小学足球队与来访的俄罗斯小学足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结果以0∶15和3∶7的大比分落败,如此悬殊比分引发各方关注和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质疑由于应试教育的体制导致教育扭曲,忽视了体育教育,才造成了中国孩子与俄罗斯孩子体质和球技方面的差距,也有人反思校园足球究竟怎样开展。为此,本报记者就这个问题,分别采访了济南市相关人士,被采访对象有的是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有的是小学足球教练,还有的是学校校长,他们见仁见智的观点,对大家也许有一定的启发。

【现实】

1

学生体质普遍下降

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不约而同地认为,单纯纠结于比分上的惨败有点小题大做,而是应该看到更深层的原因,俄罗斯这支球队是职业球队下面的少年队,经过了相当专业的足球训练,而北京两支小学足球队完全是业余队伍,“对方训练有素,而我们的队员是杂牌军,地坛小学的队员由四个年级的学生拼凑而成,没有战术配合,没有整体意识,所以大比分失利并不奇怪。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中国学生跑了20分钟就跑不动了?”六里山小学体育老师齐文波认为管中窥豹,由此可以反映出中国学生体质普遍下降的事实。

年来一直致力于小学教育工作的山师大附小张光老师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最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资料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青少年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指标持续下降,肥胖率却增长1倍。在一些大城市,青少年肥胖率已经超过发达国家;眼睛近视的比例更不容乐观,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达到76%,大学生甚至高达83%!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学生体质普遍下降?舜文中学校长王峻恒认为这是多方面因素交织下的结果,“首先,家长应试教育的思维仍然牢不可破,不厌其烦地向孩子灌输考高分、上好大学的观点,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花多少钱都无所谓,把体育锻炼当成是学习之余放松的方式。有些偏激的家长宁肯孩子多看会书,也不让其在体育锻炼上浪费时间。而学校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只能挥舞着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刻意追求文化课成绩。对于学生来说,现在是个多元化的社会,有多种选择可以满足他们课余时间的需求,体育运动或许只是最后的选择。”一项由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对中日美三国初、高中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问卷调查显示:经常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初中生,中国为8%,日本为65.4%,美国为62.8%;高中生,中国为10.5%,日本为34.5%,美国为53.3%。

【纵深】

2

小学体育课安全第一

北京地坛小学队在0:15惨败之后,该校校长无奈地说,“现在学校里早就没有双杠、跳箱,就连铅球也因为砸过学生后取消了。”他的这番话仿佛揭开了某个行业的潜规则,引发了强烈反响。有网友感叹道:“小学体育课的宗旨是安全第一,体育设施形同虚设,春游,拉练,学农,学军,学工的时代已经成为记忆!”

济南市的小学体育课开展怎么样?长期分管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济南市教育局副主任督学王学东认为济南市的每个学校基本上都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周都开设三节体育课,只是在教学质量上不能下一个统一的定论,“市区里的学校,体育课受限于场地的因素,很多有年头的老学校体育场连半个足球场大都没有,五六个班挤在一起上课,呈现的是一幅人挤人的场景,投掷类项目根本无法进行,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学校可担负不起这个责任,体育课‘安全第一’的说法并不夸张。农村学校有场地,但设施水平达不到。所有学校的一个通病是师资力量不够过硬,以足球为例,技术都是通用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行?说到底还是缺少科学的训练方法。”

【反思】

3

开展校园足球,先从培养学生兴趣做起

这次北京两支小学足球队的惨败刺痛了中国球迷的神经,从最初的“足球从娃娃抓起”到现在“中国足球原来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我们这么多年确实走过了太多的弯路。好在,不管是国家领导人,还是中国足协如今都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校园足球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最近两年,校园足球的蓬勃开展也确实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丝春天的气息。

曾经是刘越、矫哲、察可军等众多能球星启蒙教练的山师大附小体育老师谢德广体会到了其中的变化,“从2002年到2009年,济南市没有搞过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学校足球比赛,学校自然也就没有动力去开展足球项目的运动,这些年来好的足球苗子屈指可数。从2009年全国开展校园足球以来,如今济南市每年都组织2到3次足球比赛,今年参赛队伍已经达到了20多支,有天赋的足球人才必然增多,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最近刚考察完日本足球,希望借鉴日本的经验,治理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痼疾。据悉,日本从1978年就把足球列为中小学的正式体育课程,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足球并培养其兴趣。谢德广非常赞成这一点,“开展校园足球应该是兴趣取代功利,短期内不要追求成绩,让孩子先走上球场,喜欢上踢球,学校要给予足球运动更多的支持。像我们学校的苗禾鸣校长,一买就是上百个足球,从不含糊,基本上足球队的孩子人手一个,和足球成为朋友,踢球的兴趣也就有了。”“如果有一天,中国的高考也要考足球,中国足球水平最多十年就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网友的一句玩笑话,但其中折射出一个道理:中国足球的腾飞离不开校园足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