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经纪人成全工会 经济顾问:组巨头没错

2011年10月28日02:13腾讯体育[微博]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凯文·墨菲是NBA(微博)球员工会的经济顾问,相比于比利·亨特、德里克·费舍尔这些人,墨菲只是球员工会的幕后工作者。但在错综复杂的NBA劳资谈判中,最专业得经济问题,全都是墨菲提供建议,他是不折不扣的幕后英雄。

说起来也巧,墨菲能为球员工会工作,还要得益于姚明的美方经纪人约翰·辛格。“我认为比利·亨特咨询过我的这位同事,然后他把我推荐给了球员工会,他认为我可以帮助他们。因此从2005年后,我就一直在和NBA球员工会共事。”墨菲说。

今天,NBA官网记者阿斯特布纳对墨菲进行了独家专访,墨菲对于资方的一些意见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见解。

官网:如果把球员看成高级专业工人,他们只拿收益的50%,看起来是同行业里比例较低的那一类人了。

墨菲:没错,我打个比方,你去请律师,律师的劳务费大概占掉整个诉讼经费的60%。而NBA球员其实也应该享有更高收益,因为整个联盟是由他们的表演支撑的,没有他们整个联盟就什么都不存在。他们带来了这些收益,理应在分成时获得更

官网:在竞争体系上,老板们希望小球会的球队可以经常挑战大城市球队,每支球队都有机会争夺冠军,你怎么看?

墨菲:其实我不看好这种模式,甚至这是个灾难。打个比方,如果某一年的总决赛是国王对阵山猫,你会感兴趣么?那个时候斯特恩就得去哭了,因为球迷会用收视率告诉你什么叫惨淡。球迷希望最后的总决赛要有巨星对决,否则他们会失去兴趣。

官网:是啊,巨星的数量比不上球队数量。

墨菲:没错,既然没有30个科比,30个詹姆斯韦德,那么怎么可能30支球队平均分享呢?

官网:所以你根本不赞成平衡竞争体制?

墨菲:任何一项体育赛事都有豪门,都有球迷偏爱的球队,而上个赛季来看,这些豪门的表现非常好,联盟运行得也不错。往回看,当年公牛独大的时候,联盟也非常不错。而80年湖人凯尔特人争霸时,也是一个盛世,现在看来还是经典。

官网:从采访亨特、费舍尔等人来看,他们对于NBA提供的财政报告并不太信任,你是否也觉得如此呢?

墨菲:我必须澄清双方争论的焦点不是这个数字,或者说你怎么看待这个数字。NBA球队的市值和5年前10年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NBA球队的市值增长大约是每年4%,他们球队市值增长的部分早就可以填补账面上的亏损了。这样一来,当我们再听说NBA上赛季亏损3亿美元时,就不会觉得有多么疯狂了。

官网:劳资双方BRI上的分歧只有1亿美元,但是一个月的比赛损失将损耗4亿美元,双方难道不在乎这些?

墨菲:不是不在乎,只不过我们还关心未来。如果你今天放弃了很多,那影响的不仅仅是今天的利益。未来你的合同年限更短,起薪更低,总额更少。这个影响会更加巨大。老板方面也是如此,他们每周都在损失钱。双方都在损失。每当有人说“你们这些家伙应该放弃争斗,妥协”的时候,我也想说:“那应该是谁妥协呢?”

官网:你觉得停摆谈判会怎么发展?

墨菲:谈到这个阶段,双方已经把能接受的东西都拿出来谈了。双方已经真诚地表达出迫切的愿望,“我感觉火烧眉毛了,让我们尽力加油吧。”

事到如今我只希望双方都不要再拖延了,再拖延下去没有一方会受益。我认为他们其实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宁汉)

相关专题: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