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最大牌的蓝领 > 正文

马丁两点技能引新疆冲冠 甘当蓝领仍穿4号球衣

2011年10月27日15:0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疆广汇的新赛季发布会上,当肯扬·马丁从俱乐部董事长侯伟手中接过那件蓝色的4号球衣,脸上写满兴奋,他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新战袍,“我有点迫不及待要开始新赛季了。”他说。

马丁保留了在NBA(微博)的号码,也保留了一贯的打球风格,并没有因为来到CBA而有太大的改变。“我很清楚自己的特点,我是一名防守型球员,”他说。马丁名头很大,引起了球迷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但他本人并没有什么架子,很快就融入了球队。他不在乎有少上场时间,也不在乎有多少出手机会,他是想打球,心甘情愿做一名蓝领球员。

暴力扣将最爱防守

说起马丁,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暴力扣将",当年他在篮网基德行云流水般的配合,让人过目难忘。实际上,马丁不仅是一名扣将,他更是一名防守球员。

这一点,也正是新疆队看中他的原因。"在挑选这个队员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番综合评价,除了唐正东、孟铎(微博)之外,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队员,"邓华德(微博)解释说,"之后,我们发现球队需要这样一个蓝领球员,可以去防守和抢篮板,这样可以保证我们每场比赛的强度和防守强度。"

10月25日下午,新疆队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邓华德还是按照他在国家队的习惯,把球员分成红黑两队,自己带黑队,助教欧文斯带红队。马丁穿着黑色球衣,和他一组的还有巴特尔(微博)、唐正东、买尔丹、赵永刚、孟铎、西热力江(微博)杜比,徐国翀、买吾兰和孙伟博则分在红队。据了解,两套人马并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而是为了帮助新队员尽快融入球队,“每次训练的人员都不太一样,教练会随时做出调整,并没有固定下来,”队员反映说。现在还是教练组观察队员的时期,这就需要不断调换阵容,从而确定个人的上场时间和球场位置。

短短三个星期的时间,马丁已经比较适应这里的一切,他跟球队的磨合也越来越好。公开训练的时候,马丁基本上不怎么投篮,一个小时内加起来出手不到5次。大部分的时候,马丁都守在篮下,时刻准备跳起封盖和抢篮板球。

马丁不是不能得分,只是不想这么打球罢了。马丁是一名团队球员,从来都不是那种只顾自己得分,不顾队友死活的人,只要能帮助球队赢球,他心甘情愿做一名蓝领球员。邓华德的话也印证了这点,他说:“马丁是一个世界级的防守球员,这不是说他的进攻不好,他也可以得分,我们不会限制他去得分,但他在防守上的确是世界级的。”

对于自己的角色,马丁并没有觉得有任何不妥,他说:“我知道自己是一个防守球员,一直以来防守都是我最好的一个方面。关于进攻,我也可以得分,可以进球,只要我有好的机会,只要我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进攻上面,就能得到更多的分数。”

马丁能够专心防守,因为他并不担心球队的得分。“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得分手,像巴特尔、唐正东、杜比他们都能得分,”他说,“而我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

要用传球引领球队

10月25日这堂训练课,马丁给人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防守,二是传球。防守的时候,马丁时常会守着篮下,进攻的时候,他多在外线活动,给队友做挡拆,或者在高位拿球策应。

也许是常年和基德、比卢普斯这样的后卫搭档,马丁的传球功夫很不错,拿球以后没什么停顿,很快就传出去,很少看见他拿球一个人单干。而且,马丁也很会利用个人能力制造机会,他拿球之后通常会吸引两人的防守,队友一出现空当,他就能把球传给队友。另外,马丁很注重攻防转换的速度。一次进攻结束,他总是很快撤回后场。抢到防守篮板后,他要么长传给快下的队友,要么自己运球推进,再把球交给后卫。巴特尔说:“马丁不愧是在NBA打了13年的老将,经验和意识都没的说。”

“他的传球非常好,他对临场的判断,他对球的转移都非常好,”邓华德说,“我们不能依赖他去得分,依赖把球交给他。就像你们刚才看训练一样,他的球转移得非常好。我们要发挥出球队的最大能量。”

邓华德希望能够打造一支全民皆兵的球队,他不愿队员太依赖马丁和杜比几个人,反而变得缩手缩脚。去年总决赛,新疆队就吃了这方面的亏,太依赖杜比和辛格尔顿,导致国内球员始终没能完全发挥出来。

这个赛季,新疆队肯定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打的是集体篮球,就跟我们在国家队做到的一样,”邓华德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集体篮球。就像易建联是国家队很好的得分手一样,我们这个队也有很好的得分手,我们要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力量。”

来中国前,马丁不认识邓华德,适应起来却很快。包括邓华德带来的动态进攻体系,马丁也是驾轻就熟。“我对邓华德教练的风格很适应,他和他的老爸都在美国当过教练,在我看来,他和NBA教练没有太多的不同,”马丁说,“我之前也打过这样的进攻,在新泽西篮网的时候,教练就打过这个战术。”当年在篮网打球的时候,是马丁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段时间。现在来了新疆,马丁有望重温当年的光辉岁月。

球场之外,马丁也适应得很快。他不像J.R。史密斯,刚来中国就瘦了10磅(约4.5公斤),抱怨用不了推特和youtube,能上网、看电视、玩游戏,就够了。“这里还能看到美国的电视节目,”马丁乐呵呵地说。

马丁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打球。“他应该知道会怎么做,无论是在职业上的发展,还是拓展中国市场,他都会做得非常好,”邓华德完全不担心马丁,“很多球员到中国来,但只有冠军才会被记住,这是他想要的。”

新疆队引进马丁之后能夺总冠军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肯扬马丁 最大牌的蓝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