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卡马乔效应让外国教练到中国赚钱

2011年10月27日10:4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不是卡马乔,有的中超教练或许已经下课,如果不是卡马乔,有的欧洲大牌教练也不会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前者是卡马乔带来的效应,后者也是,综合起来我们称其为“卡马乔效应”。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多尼。当初中国方面或者说花方面邀请多纳多尼来中国看看时,本以为这位带过意大利国家队的教练可能不会轻易前来。但没想到,面对中国的召唤,多纳多尼痛快地点头,然后就带着简单的行李飞了过来。这其中,或许就有卡马乔的号召作用,卡马乔团队以46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牵手中国国家队,这也使得欧洲许多足球圈人士,开始知道了中国足球目前的经济实力,以前也许并不会考虑的来中国执教的事情,忽然开始变得有可能了。

这是一种效应,简单地说就是广告效应,这种效应会让更多的外籍大牌教练愿意选择中国。

还有另有一种效应,那就是,卡马乔在带领中国队打的三场世界杯外围赛20强赛里,只获得一场胜利,而中国队也已经被逼到了提前出局的边缘,大牌教练没有让中国队保持原先的向上态势,甚至,还让原本很有希望进入10强赛的中国男足,极可能遭遇提前出局的噩运。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有那些原本很冲动地也想请大牌外教的中超俱乐部,或许也会变得犹豫和谨慎起来,如果换一个教练比过去更差,还不如不换。

说不定,恒大现在就在经历这样的心路历程,一方面,李章洙的严格的训练作风、略显保守的战术体系、稳定的带队思路,确保了恒大2011赛季顺利地拿到中超冠军,但与此同时,特别是之前一场对江苏舜天的惨败,证明了在一定的特殊情况下,在面对对方水平不错的外教和外援时,李章洙的能力所暴露出的短板。更让人对明年恒大的亚冠前景流露出一丝担心。

当然,世事无绝对,比如昨天再一次进入亚冠决赛的全北现代队,这支球队也曾经拿过亚冠冠军,主教练一直是韩国本土教练崔康熙,同样是本土教练,照样可以带队拿到亚冠冠军,崔康熙能做到的,李章洙未必做不到。

所以也就形成了这样的局面,总是会有大牌教练和恒大传出绯闻,从里皮开始一直到其他很多教练,但是恒大到目前为止还是坚定地信任李章洙,因为李章洙至少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带领恒大拿到两个冠军,一个是中甲联赛冠军一个是中超联赛冠军。虽然这个赛季恒大输过两场联赛,包括最近的2比5惨败,但综合考虑李章洙带领下的恒大队一切都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着,一如卡马乔之前的高洪波,没错,李章洙是在一些地方有点像高洪波,无论是性格还是目前的处境。也许真的是因为看到了中国足协仓促更换卡马乔的后果,所以,恒大在一时找不到肯来的世界级名帅的情况也愿意留下李章洙。

其实呢,足球确实没那么简单,也没那么复杂,不管白猫黑猫,能带队赢球就是好猫。任何时候,换掉一个带队成绩不错的教练都是一种巨大的冒险,正因此,我们看到,大多数教练都是因为成绩不好而下课,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足协并未按照足协规律在做事,所以才会造成现在这么一个局面。

还有最后的两轮联赛,打完之后中超就落幕了,国家队的命运会在11月基本有一个答案,其实很多人也在观望,想看看在这种生死存亡的关头卡马乔能不能带领中国队冲过这一关。这个结果不仅对他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对很多俱乐部的决策,对西欧的世界级名帅,或许也都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影响。

换不换教练,也许选择并没那么艰难,教练的去留是成绩决定的,至少在足球发达国家,超过百分之八十的情况都是如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