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赵震:0-15非愤怒 而是中国体育病入骨髓无奈

2011年10月27日10:3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地坛小学0比15输给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少年队,转过来另一支上门约战的东园小学又3比7被虐。看着这样的比分,我只想说:“输得真好!”因为只有这样类似的失利才会有机会让人们去观注一下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基础已经糜烂到了什么样子。对于普通的国人来说,中国足球就像身上的痔疮,不出点血的时候,没人会去关心这个身体上最隐秘部位的健康情况。某种程度上,0比15是中国足球这块痔疮的又一次大出血……

这几天来,不少人开始在为0比15正名,也有人在为0比15愤怒,其实都没有必要。在少年队的比赛里,0比15并不算是一个太过悬殊的比分,特别是这样的比赛是在一支专业训练的球队和一支非专业训练的球队当中进行的。在国外的少年队比赛里,甚至有小球员可以一场进10个球。真正应该让人们忧心的是中国足球的发展现状,我们甚至没有资格为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机制惭愧,因为在现阶段,中国足球甚至没有一个成形的青少年培养机制。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如果你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如果你希望让你的孩子学踢球。非常抱歉地告诉你,你很可能找不到学踢球的地方。我说的不是偏远城市,而就是沈阳、大连这样曾经有足球热点城市。

一般的中小学当中,早已经以学习为主,别说踢球了,很多正常的体育课都无法保证。而曾经红火的业体校早在足球改革最初的10年被烟消云散了,风光一时的足球学校也都举步维艰。而各大俱乐部,大部分都只摘桃子不种树,青少年这一块甚至被很多俱乐部在前些年当成了创收的手段。

能开始,所有俱乐部都认识到了辽宁的球员好,而挖走球员的年龄越来越低,原先还是从高中挖起,后来是初中,现在已经小学毕业就有被提前预订的现象。随之而来的恶果是,小学这一块成为了所有俱乐部不想涉足的空白地带。辽足的工作人员就直白地说:“我们如果在小学投钱合作,很可能过几年培养出来的球员就直接被别人要走了。”辽足的队长肇俊哲很想让他的儿子子承父业,但他的尴尬是,他不知道应该上自己的儿子找谁学踢球去?

足协不想管、俱乐部不敢管、教育局不愿意管,学校体育已经成为了空话一句。不仅仅是足球,其他体育项目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也是一片空白。一没资、二没政策、三没关注,体育已经成为了校园之内可有可无的东西。再过个十来年,我们担心的就不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了,而是中国人整体的身体素质发展了。

就在0比15的同时,另一种畸形现象也在大行其道。在南昌的城运会上,竟然出现了赛艇比赛为了阻挡对手夺冠而在水上大打出手的丑闻。南昌城运会号称花费超过500亿,而这还比武汉城运会节省了60亿,之前的山东全运会则号称花费2000亿。而这样大手笔花费的成果,只是畸形的锦标主义、金牌至上。

一方面我们的全民体育没有经费,另一方面各种类型的运动会动辄都以百亿计地在花费着大量的经费。中国几乎是这个星球上举办运动会最多的国家,就在南昌城运会的同时,广东还在举行着省农运会,甚至还因为深圳拒绝参加而闹出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2008年奥运会之后,国家提出了变奥运战略为全民健身战略,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全国一哄而起的运动会热。仅2008年后,亚运会、大运会、青奥会等国际赛会就不断落户中国。我们想知道的是,如果这些举办运动会的资金落实到校园体育上、落实到全民健身上,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成果?

地坛小学的0比15至少又可以在一段时间里让大家有机会重新审视中国足球。2005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呼吁青少年足球的危机,6年过后危机不但没有减轻,反而不断加重。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我们需要的不是送几百个孩子出去,需要的是重新一种机制,一种青少年培养的机制。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病已经不在肌肤,不在腠理,已经深入骨髓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